UBA二級》從彰中、臺師、臺大 蔡宗儒、許致銓的控衛情、師徒檔

蔡宗儒(左)、許致銓(右)永遠的控衛情、師徒檔。大會提供

彰化高中專出控衛,又添一椿,昨天臺大男籃力壓地主臺北商大,繼88學年拿第九後,睽違20年,下季確定可重返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16強,教練蔡宗儒彰中畢業,與親弟弟前成大男籃主控蔡宗嶧,都是後衛出身,甚至對北商掌控節奏得宜、助攻助守,終場前2分10秒還投進壓哨球,穩住陣腳護住勝利的控衛許致銓,一樣來自彰中,當年就是蔡宗儒欽點、帶出來的。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這幾年,師徒檔教練蔡宗儒、許致銓,在臺大延續控衛當家的傳統,昨天更再度證明,一個好控衛、可以帶你上天堂,否則,就得住套房。                                                                    

                                                                     

95學年彰中拿下HBL乙級王座,隊史第一冠,蔡宗儒就是當家控衛,9年後的104學年,彰中再撂HBL乙級第二冠,鎮隊雙衛就是許致銓、王振原,王振原何許人,政大幾天前才贏得UBA男一級首冠,王振原為金牌軍成員之一,已大四的他主司二號,有很棒的三分準頭,偶也可幫忙控球,陳子威教練對他讚譽有加,昨天臺大贏球晉一級後,蔡宗儒又一次提到王振原。                                                  

                                                                     

許致銓也回憶,104學年乙級決賽在板橋體育館,他與王振原都高二,彰中一舉攻頂,105學年他們升高三,乙級決賽移師基隆體育館,尋求二連霸反而夢碎,第四作收,小有遺憾的高中畢業禮物。               

                                                                      

進臺大後,打球、UBA或許並不是最重要,可能讀書至上,但愛籃球的人永不寂寞,106學年起蔡宗儒開始接臺大兵符,與大菜鳥許致銓,就註定要再續緣,臺大也連三季晉16強決賽,但有魔咒!有魔咒!連三季闖過第一關晉八強,卻也連三季在第二輪八強賽中箭落馬,各輸給萬能、世新、中原,3年都就此打包,提前結束球季。                  

                                                                      

這是很嘔、很容易讓人洩氣,但上帝有時還是挺公平,關了一道門、重開另一扇窗,昨天的晉四強、升一級,在在證明控衛的價值,給師徒檔有了好的回報。                                                 

                                                                     

不少人有同感,打控衛的之後最適合幹教練,因他們的反應,詮釋比賽能力,都很不一樣,如同他們得在球場瞬間找空檔,最好的視野,把球送到隊友手上,輕鬆得分。                                         

                                                                     

彰中後考進臺師大,當年蔡宗儒把角色演繹到有多活,其時的臺師,在UBA很另類,話題尤不會少,就像乃弟蔡宗嶧102學年UBA一級,顛覆了成大男籃傳統,縱然後來蔡宗儒有了短暫的SBL歷練,不能說誤會一場,卻讓他很快找到定位,不管打球、帶隊,控衛這一味,永遠無法缺席、難以取代。                                                       

                                                                     

我們有幸,在HBL、UBA,彰中、臺師、臺大,乃至成大、政大,這些年來都留有蔡宗儒、蔡宗嶧兄弟,以及許致銓、王振原的印記,歷史或許無法還原,但凡走過必留痕跡,我們始終堅信,好看籃球,各自解讀,好的控衛,值得品味。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