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二級》四強義守對北護 清華逢鉻傳各拚兩張一級門票

清華大學尋求繼100、101、104學年後4度闖晉一級。大會提供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二級八強決賽在臺北商大開打,首日4支複賽分區第一的義守大學、銘傳大學、清華大學3隊都順利過頭關,闖晉四強,唯獨聖約翰科大59:66敗給複賽第二臺北護理大學,聖約翰本季提前收工,並列第五,下季續留二級,無緣繼上季後隊史二度搶晉一級,北護則拿下本季最重要一勝,準決賽將逢義守,也是本季雙方首遇,另場準決賽則由兩支冠軍大熱門清大、銘傳提前卯上,繼預賽後本季二度交手,輸贏難料,贏者下季可升上一級。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因依賽制,兩場準決賽的贏家,28日除將爭冠軍,且無論輸贏、排名,兩隊都將與已打完的本季一級第11名臺北商大、第12名東南科大互調,下季雙雙升一級。                                                 

                                                                    

義守是上季第三,決賽前本季7勝3敗,含預賽輸清大、銘傳,複賽輸未晉決賽的中原,仍以分區第一晉決賽,首逢景文科大,一路掌控大局,上半場領先12分,最終59:48過關晉四強,3人得分上雙,同為大三的後衛莊玉筠3記三分球20分,王馨翎也是3外線拿13分,大四後衛彭巧文進1球也13,175公分中鋒黃渝文8分。                            

義守大三後衛莊玉筠3記三分球20分。大會提供                                                                    

義守以高雄在地的HBL乙級名校小港高中為班底,上季加入105、106學年甲級二連霸普門高中的中鋒張綵彤,高度提升首拿第三,本季連兩年晉四強,且有機會首度殺進冠軍賽,尋求隊史第一張一級門票。        

                                                                     

景文以出身HBL滬江高中的大三後衛宋妤涵得19分最多,延畢生周佳琪2記三分球拿8分。                                                  

                                                                    

聖約翰科大上季首打一級,在12隊墊底本季降回二級,預、複賽8連勝,複賽末役輸未晉決賽的輔大才吞首敗,仍以分區第一晉決賽,首逢上季第七臺北護大,一路緊咬,但難挽劣勢,來自HBL東泰高中的大二射手林詩憶全場飆26分,含決勝期最後連8分,尹慈昀、高佳旻各11分,仍無力平反。                                                

                                                                    

北護迄今9勝1敗,唯一敗是複賽末役輸清大,分區第二晉決賽,此役搶下重要一勝,關鍵是大二的「雙衛」游舒涵、蕭歆潔,前者拿10分雖不算多,卻都是在聖約翰眼看要追上時建功,一再澆熄其反掞撲火苗,後者則掌控節奏得宜,有效組織。                                  

  攻下10分的北護明星後衛游舒涵持球伺機進攻。大會提供                                                                  

游舒涵出身少籃名校新北永平,國小就指戴全國少籃冠軍戒,且已是「小小一姊」,國中意外進宜蘭員山,102學年國二幫員山闖晉JHBL四強,畢業後回臺北讀北一女,高一、二連兩季HBL獲第五,106學年她傷痛不斷,但因是個人最後一季不想缺席,堅持抱傷硬拚,比完都得由專人揹離球場,她的感性、執著,其時賺人熱淚,惜仍難救「小綠綠」預賽外卡賽出局,一戰中斷連20季晉八強,幸小學妹爭氣,107學年起已連三季晉四強,上季甚至搶下亞軍。                         

                                                                    

抱憾揮別HBL的游舒涵,UBA起步也不穩,本季才轉進北護,但立馬起化學效應,迄今僅一敗,且殺晉四強,有機會向一級叩關,準決賽對義守尤備受關注。                                                     

                                                                    

控衛蕭歆潔則來自JHBL名校北市懷生,103學年國二幫懷生贏得隊史第二冠,105學年進新竹東泰高中,107高三最後一季終於幫東泰首晉HBL八強拿第七,上季考進北護開啟UBA生涯,今天決賽首役更對到聖約翰科大的東泰同梯隊友林詩憶,昔日隊友變今日對手,但公私分明,林詩憶爆量飆26分,還是輸給蕭歆潔助攻助守的北護。                  

                                                                    

北護大三的郭宜沁拿13分,兩名大一菜鳥,出身HBL苗商的雙胞胎姊姊謝偉平,2枚三分彈得14分,來自北一女的游舒涵小學妹176公分中鋒李浩璟,則籃板、防守,禁區苦工做足,都功在贏球。                  

                                                                     

上季第六銘傳,本季注入重要新血,上季率新竹高商撂下隊史HBL乙級第一冠的主控宋梓琳,成為銘傳新鮮人,後場多了安定力量,加上既有好手,含出身苗商的大三中鋒王品儒、大二射手李佩玲,南湖畢業的大四前鋒黃育琳、HBL乙級桃園陽明高中五連霸成員174公分「大熊」楊雅婷,隊形愈整齊,得以開季預、複、決賽合計10連勝,唯一不敗之師。    

                                                                     

特別是今天對到上季首打一級拿第11名,本季降回二級的交通大學,一路主導,最終62:50過關重返四強,「大熊」得15分、李佩玲10分,另一菜鳥葛芸希2記三分球、大二後衛方瓊華8分,宋梓琳1枚三分彈拿5分,外帶多次助攻。    

                                                                     

交大無緣再拚重返一級,大三前鋒陳玟蒨1記外線拿10分,碩一中鋒呂慧真14分,大四前鋒卓佩萱、大二前鋒方妍心各進1記三分球,各得9 、11分。                                                        

                                                                    

清大100、101、104學年,曾由前HBL三連霸海山高中名控衛彭筱涵、前鋒邱鈺寶學姊、學妹搭配,乃至北一女畢業的幾名好手,三度殺晉UBA一級,100學年更拿到隊史最佳第九名,之後因難再招到HBL優質體保生,一直留在二級,戰績平平,本季終再突破,一口氣補進上季HBL八強的3名即戰力,第二名北一女170公分前鋒、也是八強賽壓哨絕殺普門的林軒渝,第六名北市陽明許芳綺、第七新北永平余婷真,戰力倍增。                                                          

                                                                     

清大除開季預賽首戰,手腳還未熱開,40:43輸給銘傳,之後預、複賽加決賽首役,已拉出10連勝,此役逢真理大學,尤未遇太大抵抗,第一節24:6早早鎖定勝局,最終79:60,許芳綺、余婷真各2記三分球都得12分,181大三中鋒李芊僾也12分,陳穎萱14分、碩一中鋒楊舒晴15分。                                                          

                                                                     

教練謝文偉說,準決賽再逢銘傳,全力搶勝,尋求重回一級。              

真理大學大四日本籍控衛上原里子(中左、5號)領軍並列第五。大會提供                                                                    

真理由大四的日本籍控衛上原里子領軍,力拚雖輸仍有收穫,讀觀光專業學系的上原里子說,她來臺讀大學,主要是學中文,但在沖繩唸高校是籃球隊,底子不錯,得以很快融入,大二起已打第三年。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上原里子此役進3記三分球拿13分,165大四中鋒陳以琳21分,大二的施盈 盈9分、大一菜鳥林靜慈8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