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許徐配臺師克文化小巨蛋首勝 睽違4年重返冠軍賽首與世新爭后

臺師大女籃挺進冠軍戰。大會提供

克服開局2:10落後的困難,上季第五、本季重返四強的臺師大,20日在新科碩班前鋒許庭瑜23分、8籃板,含終場前1分16秒底定戰局的三分彈,帶出4人得分上雙,最終79:71力克文化、結束本季對戰2連敗,拿下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準決賽,也是全季最重要一勝,睽違4季後再度殺晉冠軍賽,隊史第9次,尋求繼100至102學年三連霸後的第4冠。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這也是UBA決賽106學年起首進臺北小巨蛋後,4年來臺師的第一勝,106及108學年上季她們都未晉四強,107學年準決賽、季軍賽臺師則相繼不敵佛大、北市大,只拿第四,今天首勝終於入袋,明天(21日)傍晚5時的冠軍賽對手,將是稍早在第一場準決賽勝出的衛冕軍世新。

 

這將是UBA女籃始辦29季來嶄新的冠軍賽組合、也是歷來第9種爭后戲碼,雙方本季之前兩度交手,都是尋求二連霸的世新贏球,含預賽68:50,上月21日也即一個月前的六強複賽64:59,但不管明天誰贏,都不會是新盟主,UBA女籃曾經封后過的隊數不變。

 

時隔一個月雙方再遇,明天贏才是真正的贏,臺師教練梁嘉音說:「如同今天本季首勝文化一樣,明天仍要靠防守,設法壓低世新的得分,尤其破解她們的區域聯防,還有就是減泜上季冠軍賽MVP林蝶的效應。」

 

梁嘉音97學年起曾帶領臺師連8季打進冠軍賽,含100至102學年三連霸,但103、104學年連2季在冠軍賽輸給文化,之後連4季無緣爭后,本季終又將重返冠軍賽。

臺師徐詩涵18分7籃板。大會提供

反之,曾19度封后的UBA第一贏家文化,未能延續預賽73:53及複賽75:50二連勝臺師的氣勢,輸掉全季最重要一戰,只能明天上午10時與佛大爭第三,無緣連兩季在冠軍賽挑戰世新,確定107學年起連3季無冕,傲視全聯盟的隊史第20冠得再等等。

 

文化教練鄭慧芸說:「我們低年級球員居多,而年輕球員雖有條件、卻較缺成熟度,也即得再跟一姊徐玉蓮多學學。」

 

文化開局10:2領先,第一節22:18,第二節臺師拉出23:15攻勢,一度反超前7分,上半場41:37,三節打完維持4分差距,末節臺師攻勢再起,終場前2分鐘73:63,最後1分16秒許庭瑜三分球,更抵銷文化徐玉蓮稍早的球進加罰「三分打」,76:66,兩度領先10分,最終8分勝出,昂首重返冠軍賽。

 

臺師4人得分上雙,板凳出發打31分鐘、三分球2投中2的許庭瑜之外,大三主控徐詩涵三分球4投中2得18分、7籃板、4助攻,大四前鋒陳怡萱12分、7籃板,大二後衛廖怡婷11分、3助攻,大三中鋒陳雅彤9分、8籃板、3阻攻。                                                    

許庭瑜23分8籃板。大會提供                                                                      

繼103、104學年HBL替淡商二連霸,本季重返小巨蛋,也是UBA生涯第一次的許庭瑜,105學年考進臺大,拿UBA二級冠軍,106至108學年助臺大連3季打一級,上季更是隊史首晉六強,畢業後考上臺師體育研究所,持續UBA生涯,本季換空球衣再度攻蛋,且幫臺師撂下小巨蛋首勝,乃至繼5年前在淡商,又有拚生涯第3枚冠軍戒的機會。

 

許庭瑜說:「我沒壓力,尤其歷經臺大4年磨練,自己愈穩定成長,至於進臺師碩班,多少有點緣份,因考臺大研究所沒上,暑假在花蓮菁英盃看到臺師,首度覺得「有感」,短暫考慮後決定一試,就這樣成為碩班新鮮人。」

 

徐詩涵則說:「即便預、複賽2連敗給文化,但大家有共識,一定要拿下今天這一戰,尤其預賽該役我沒打,複賽再輸文化,我只得4分,但此役一樣信心十足,隊友相互鼓勵,彼此擊掌打氣,都是勝出關鍵。」

文化徐玉蓮29分21籃板,另有5助攻4抄截。大會提供

文化大一前鋒、上季HBL冠軍賽MVP王玥媞掛傷號免戰,碩班「一姊」徐玉蓮先發38分鐘,狂飆29分及生涯新高21籃板,首度「雙20」,外帶5助攻、4抄截,但孤掌難鳴。

 

徐玉蓮賽後略帶哽咽說:「6年UBA的最後一季,無緣爭后肯定小遺憾,也錯過繼103學年在淡商拿冠軍賽MVP後,再拚第二座個人大獎,但大一到大三替文化四連霸,也算沒留白,正面看待今天輸球,明天季軍賽也是UBA生涯最終戰,一定卯勁以赴。」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大一新人后大熱門鄭慧慈拿7分,她說,進攻不順,防守則對臺師的擋切戰術沒因應好,尤其老漏三分球,都是輸球主因。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