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男子4強倒數! 世新外援軍團對決死敵義大

含「新臺灣人」阿巴西,世新共4外援,各隊之冠。大會提供

●世新大學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預賽:12勝3敗、第三                                                   

複賽:5勝2敗、第二                                                    

對戰義守:0勝2敗(預賽67:78、複賽89:90、延長賽)                    

                                                                      

含「新臺灣人」阿巴西,世新共4外援,各隊之冠,也反映在戰績上,八強複賽加班輸義守大學後,強拉2連勝政大、高師尾盤,隊史首闖四強,5勝2敗更搶下小巨蛋決賽第二種子,把衛冕軍健行擠至老四,且攻蛋嘗鮮的首場四強賽,對手巧為已2連勝他們的義大,變數多多。

 

因這是男、女兩組四強賽4個對戰組合,唯一低種子對戰優於高種子,且是2連勝的詭異一組,特別是世新預、複賽22戰只輸5,5敗含預賽輸健行、國體,複賽立馬扳回,另一是預賽贏臺師,複賽卻輸,也即對健行、國體、臺師都1勝1敗,且僅健行晉四強,臺師、國體都已出局,提前結束本季。

 

反常的是,世新預、複賽2連敗給義大,義大也成為本季世新唯一沒贏過的隊,因世新可2連勝預、複賽雙排第一的頭號種子政大,卻對義守沒轍,含複賽第三節一度領先義大17分,先被追平,延長賽義大再連3枚三分彈轟出90:89險勝,讓世新徒呼負負。

 

世新106學年拿第13,107學年降至二級,108學年上季重返一級,找來阿巴西、丹尼爾、沙巴斯丁,預賽69:72輸義大,阿巴西拿25分無用,複賽末役小贏義大2分,105學年至今對義大唯一勝,阿巴西飆23分終於有用。

 

本季上述3人續拚,198公分第4外援伊波卡去年底報到,沒趕上12月2日預賽南下義大作客,阿巴西拿17分,世新輸11分,本月3日複賽雙方再遇,伊波卡23分、14籃板雙新高、首度「雙十」,仍2連敗給義大。

 

伊波卡迄今打11場,含複賽7連戰,近5場對健行、輔大、義大、政大、高師,得分都上雙,5戰場均16.4分、8.4籃板,漸入佳境,且爆發、彈跳力十足,動輒單雙臂爆扣。

 

且以他比預期更融入隊形、打法,現他在世新外援的地位,僅次於阿巴西,甚至只排本土後衛陳建銘之後,續受教練何正峰重用,小巨蛋決賽兩戰有可能大爆發,扮演世新能走多遠的新X因子。

 

也即說,有複賽對義大的勁量演出,四強賽伊波卡肯定是中止對義大2連敗、搶晉冠軍賽的最大利器,尤其義大傷兵中鋒呂威霆如持續免戰,伊波卡屆時打爆禁區,不算意外。

 

外援、內線,世新可以撐到現在的兩大依賴,教練何正峰都不諱言,相形下,義大最弱的正是禁區,複賽「五小」跑轟世新,四強賽能否如法炮製,有待觀察,但可確定的是,場均16.4分的阿巴西,連結伊波卡、丹尼爾、沙巴斯丁重轟籃圈,搭配場均11.3分、3.8助攻的陳建銘,土洋連線瞄準復仇、首冠,目標不變。                              

                                                                      

義大已2連勝世新。大會提供                                                                       

●義守大學                                                            

預賽:11勝4敗、第五                                                   

複賽:4勝3敗、第三                                                    

對戰世新:2勝0敗(預賽78:67、複賽90:89、延長賽)                    

本月3日複賽,中鋒呂威霆掛傷號缺席,第三節一度落後17分,但義大沒放棄,「五小」先追進延長賽,OT劉承彥、蘇文儒、白曜誠再外線連3轟,全場三分球34投中14,奇蹟般1分逆襲土洋俱佳的世新,4勝1敗先「聽牌」稍後晉級,重返上季失去的四強、隊史第4次。

 

兩年前107學年小巨蛋四強賽,吳彥侖第四節三分秀,連飆4枚、陳諾以2發,義大單節轟31分,全場29投中12,轟垮挾隊史最長19連勝晉決賽的頭號種子臺師,勁爆首闖冠軍賽,擔綱UBA史上最神奇的冷門,「老四傳奇」迄今傳頌。

 

本季,吳彥侖還在,碩二的他最後一年,義大不會有「老四傳奇」續集,因這次係第三種子3度攻蛋,四強賽對手巧為預、複賽已2連敗給他們,急於復仇且超強勢、新外援伊波卡愈勁爆、不斷挑戰籃圈的第二種子世新。

 

新舊4外援合體,首冠勢在必得的世新,對四強賽將3逢義大,極表歡迎,教練何正峰更撂話,終極對決、一次攤牌!

 

兩年前能、兩周前能,20日四強賽,義大當然也能,前面說的,吳彥侖還在,最另類的教練謝玉娟還在,當年撂倒臺師的班底呂威霆、蘇文儒、白曜誠、陳品銓,也都還在。

 

呂威霆如傷癒歸隊,未必能上,但有他,無可取代的最佳精神領袖!

 

預賽11勝4敗排第五,沒幾個人認為義大可重返四強,複賽首役延長賽克臺師,卻傷了呂威霆的「要害」,漏夜住院動刀、宣佈複賽報銷,首勝付出重大代價,看好義大的愈少。

 

但老祖宗常說,以小搏大,「家中沒大人」義大,硬是再連贏衛冕軍健行、上季第四輔大,快意3連勝,第4戰輸政大,接著「五小」跑轟世新,四強一錘定音。

 

100學年起,義大挑戰一級,從沒輸過世新,108學年上季預賽10勝5敗拿第五,有機會連3季晉四,複賽前3戰贏2,隨後卻莫名4連敗,含關鍵最後2戰輸中州、76:78首敗給世新,2勝5敗掉第七,世新躍居第六,首次排義大之前。

 

本季冤家路窄,將3度卯上,僅一隊可晉冠軍賽,且雙方球風迥異,預、複賽22戰,義大三分球667投中202,命中率三成零三,場均9.2個,僅次於健行,每場飆85.7分則排第一,總得分1886比健行多1。

 

陳品銓三分球94投中45,命中率四成七九,準到爆,蘇文儒94投中30 ,「東山三劍客」的白曜誠、劉承彥、邱子軒,乃至陳孝禹、吳彥侖、呂威霆,也都個中好手,投籃點多且準,最恐怖的利器。

 

世新三分球453投中135,命中率二成九八,場均6.1個,投球、進球數都不如義大,場均81.7分,比義大少4分,但每場可搶46.3籃板,含18.5進攻籃板,義大41.9籃板不差,進攻籃板僅14.2,二、三波攻勢被世新比下。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典型的內外大對決,義大、世新會用最擅長的招式轟炸籃圈,炸得開的,將是贏家,昂首晉冠軍賽。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