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世新末班車首晉四強 準決賽逢義守、政大對健行

世新丹尼爾灌籃。大會提供

隨著5日的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八強複賽,最後一天前兩戰打完,兩天前即提前晉四強的義守大學,磨板凳為半個月後的臺北小巨蛋決賽備戰,意外以70:92輸給國體大,4勝3敗作收。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上季第六世新則以100:72擊敗高師大,撂下最後一席四強,5勝2敗繳卡,93學年起挑戰一級,隊史首度晉四,超越上季的第六,但104學年預賽世新排第八,吊車尾晉八強,三輪決賽的首戰小輸第一種子健行科大,無緣四強,與同在第一戰失利的國體、高師、臺藝,因未再打5至8排名賽,號稱「並列第五」。

 

最後一席四強歸世新後,四強全數出列,與上季的四強換了3隊,UBA史上第4次,較之102學年四強與101學年全部不同,本季唯一留下的是尋求三連霸、近5季4度封王的衛冕軍健行。

 

上季二至四名的臺師、中州科大、輔大,本季都中箭,中州未晉八強,臺師、輔大則在此次八強複賽落馬,97至99學年曾寫下三連霸的臺師,105學年重返一級後,連4季晉四強喊卡,曾6度封王的輔大,則無緣連2季四強。

 

取而代之的政大、世新都是隊史首晉四強,義守則是繼101學年拿第四、106學年第三、107學年第二後,隊史4度晉四。

 

四強的一至四排名,雖得等稍後壓軸的末役健行對政大結束後才會確定,但本月20、21日臺北小巨蛋的決賽對戰組合已提前出爐,無論是政大或世新最終哪一隊成為第一種子,20日的準決賽,篤定是由政大對健行、世新對義守,兩支贏隊21日爭冠軍、兩支敗隊搶第三。

高師蔡易霖12分。大會提供

複賽戰績除世新5勝2敗、義守4勝3敗,政大6場打完5勝1敗、健行4勝2敗,今晚政大如贏健行,6勝1敗排第一,世新5勝2敗第二,義守4勝3敗第三,健行雖與義守一樣4勝3敗,但比對戰健行輸義守,健行掉第四,20日準決賽對戰組合,第一政大對第四健行、第二世新對第三義守。

 

但如稍後健行贏政大,兩隊與世新同為5勝2敗,比3隊對戰,因世新都贏健行、政大,躍居第一,健行贏政大、輸世新,排名第二,政大都輸世新、健行,退居第三,20日準決賽對戰組合,第一世新對第四義守、第二健行對第三政大,與前述的政大拿複賽第一,兩個對戰組合完全相同。

 

5日關鍵的世新對高師,世新贏就晉級,如果輸球,隨後臺師贏輔大、健行贏政大,世新將出局,晉四強的變成臺師。

世新阿巴西18分。大會提供

勢在必得的世新上半場45:38小贏,第三節初高師追成44:48,世新一波10:0後,58:44拉開為14分差,雙方愈無懸念,最終28分成交。

 

世新6人得分上雙, 陳建銘19分、7助攻、5抄截最多。

 

教練何正峰說;「勉強接受這結果,尤其由上季第六進步為首晉四強、前進臺北小巨蛋,關鍵則在內線,因有含『新臺灣人』阿巴西在內的4名外援,特別是本季初來乍到的伊波卡,短短三個月就融入團隊,至於陳建銘,應是轉型成功。」

 

20日準決賽對手確定是義守,本季預、複賽雙方兩遇,世新都輸,含去年12月2日預賽67:78輸給有主場優勢的義守,兩天前的複賽,世新則在第三節一度領先17分,最終延長賽89:90被義守大逆轉。

 

何正峰說,20日將與義守三度碰頭,世新沒在怕的,至於兩天前複賽對義守,第四節末及延長賽,世新都排出4外援搭陳建銘的組合,被喻為「美國隊」,何正峰說:「美國隊就美國隊,屆時見真章。」

世新陳建銘19分7助攻5抄截。大會提供

出身HBL「綠色神盾」松山高中的大五控衛陳建銘,103、104學年連兩季代表松山進臺北小巨蛋打四強決賽,各獲一、二名,時隔5年,本季UBA他將再度攻蛋,他說:「上次是5年前的記憶,本季所以有機會重返小巨蛋,土洋結合很重要,尤其多與外援溝通,幫助他們融入球隊。」

 

至於此役上半場比數拉不開,他說,係大家有壓力,第三節起攻守上軌道後,就掌控大局贏球晉級。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確定是個人最後一季UBA,陳建銘說,自己的下一步,俟UBA決賽後再從長計議,無論是否投入SBL,乃至P聯盟的選秀。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