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先缺呂威霆再少邱子軒 劉承彥飆26分義守克輔大驚奇3連勝

義守蘇文儒16分7籃板。大會提供

似乎,只要有義守、都是話題!繼首戰中鋒呂威霆「蛋傷」,昨天次役對健行缺陣,新人王大熱門邱子軒跳出攻下26分、14籃板領軍擊敗衛冕軍、快意2連勝後,28日義守第三戰逢輔大,昨天還信誓旦旦瞄準場均20分的邱子軒,賽前突然一拐一拐出現,防護員緊急處理,仍因左腳踝扭傷不輕、確定免戰,一干人錯愕。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先缺呂威霆、再少邱子軒,義大如雪上加霜,昨天用罕見「五小」陣容,隊史首勝健行、中止對戰9連敗,今天教練謝玉娟再出奇招,由出身HBL乙級高市樹德家商的191公分「素人」前鋒王正文頂替先發,表現稱職,最勁爆的卻是,170公分大二控衛劉承彥挺身而出,先發34分鐘進3記三分球狂飆UBA生涯新高26分,6籃板及助攻、抄截各3,含決勝期關鍵1切及4罰中2重要4分,第三節最高領先27分的義大,得以抵住輔大第四節34:16的海嘯反撲,驚濤駭浪中89:85小贏,不可思議3連勝。

 

義大也寫下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八強複賽的最大驚奇,鋒頭蓋過預賽「三巨頭」政大、健行、世新,重返上季失去的四強,繼101學年拿第四、106獲第三、107飆隊史最佳亞軍之後,隊史第4度晉四強,看似愈有譜。

 

1日大會休兵,2日義大將逢政大,如乘勝追擊再贏,大抵提前晉級,否則3日起最後3戰依序對世新、高師大、國體大,如能再添1或2勝,四強門票可能就入袋。

義守劉承彥攻下26分,刷新UBA個人新高。大會提供

但由第三節一度70:43領先27分,73:51進入末節,義大第3勝看似早早到手,卻先被輔大跨三、四節回敬25:6攻勢,追成68:76,終場前43.3秒表現最佳的劉承彥更吞「U」(違反運動精神),輔大楊承翰先二罰中一,81:86,邊球再攻,最後35.4秒江均進球,83:86緊咬,劉承彥適時回神,還12.2秒切入,88:83穩住,剩9秒輔大林哲霆二罰,85:88,終場前8.2秒劉承彥再二罰中一,89:85保勝。

 

出身HBL名校臺中東山高中的劉承彥說,下半場出現莫名亂流,以後得修正,調整回來。

 

至於自己,劉承彥說:「季前我兩度腳踝翻船,先右腳再左腳,狀況不很好,預賽15戰只打12場,複賽仍不很理想,前兩場尤其很悶,對臺師、健行合計7投不中、1分未得,只送出4助攻,低潮可說到了最極點。」

 

但劉承彥說,呂威霆繼續免戰,今天賽前邱子軒突又掛傷號,無論如何自己得跳出來,也有把握機會,頂替「東山學長、義守學弟」邱子軒的進攻火力,尤其上月28預賽義大雖76:70贏輔大,但自己只得2分,此役肯定要扳回,對終場前被吹「U」,他說,有跟輔大楊承翰道歉,因那絕非故意。

 

劉承彥說,義大複賽迄今3連勝,的確沒想到,關鍵是第一場贏臺師,也最重要。

 

欣見「東山學弟、義守學長」劉承彥挺身而出,邱子軒說:「其實昨天贏健行我拿雙十後,左腳踝即很痛,我是一掰一掰走回去的,今天賽前連走路都很困難,防護員也難救,最終只有休息。」

 

教練謝玉娟說,邱子軒的腳踝已兩度出狀況,一次在暑假打中華白時,但他一直忍著,今天最終還是熬不過,幸隊友跳出。

義守王正文8分10籃板。大會提供

謝玉娟說,義守最重要資產是人和,但大幅領先後有亂流,球員自己應會有點難過,第四節怎會打成那樣,還好頂替的「左左右右」王正文、蒲國倫。表現OK,防守、籃板,苦工做足。

 

「右右」王正文先發28分鐘,8分及本季最多的10籃板、2助攻,出身三民家商的195公分大一菜鳥中鋒「左左」蒲國倫,則替補14分鐘拿11分、2抄截。

 

王正文、蒲國倫都說,呂威霆、邱子軒缺陣,他倆上場頂替,開局有點小緊張,後來就好多了。

 

第一節義大23:24小輸,第二節劉承彥2記三分彈拿8分,帶出27:11攻勢,上半場50:35領先,第三節劉承彥加碼9分含1枚外線,義大最高超前27分,輔大跨三、四節瘋狂反撲,尤其頂著左手脫臼的林哲霆,跨節連飆11分含3記三分彈,激出土氣,得以先追近再威脅義大,縱然仍功敗垂成,輸球卻贏得尊敬。

 

劉承彥飆分之外,義大蘇文儒16分、7籃板,但複賽連3場都五犯,他說,要寫個人犯滿紀錄,陳品銓三分球3投中3拿15分及籃板、助攻各5,白曜誠4投中2得11分,也是籃板、助攻各5。

 

輔大吞下複賽3連敗,也是繼預賽後本季2連敗給義大,林哲霆替補17分鐘三分球6投中3拿17分,效率奇佳。

輔大林哲霆17分。大會提供

出身HBL名校宜蘭高中的大三射手林哲霆說:「複賽前幾天輔大跟泰山高中練習賽,我的慣用手左手脫臼,複賽前兩場都養傷沒打,今天第二節替補3分鐘沒進球,第三節跟楊哲宜教練眼神交會,他又讓我上場,我也有把握。」

 

第三節林哲霆拿7分含1記三分球,第四節2枚加4罰單節10分,高效率帶動輔大的跨季25:6、末節34:16攻勢,惜仍因之前失血過多,而無力平反。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大二射手李沛澄三分球7投中5拿17分,雙寫個人最高,魏嘉豪三分球4投中2得10分、10助攻,本季首度「雙十」,莊瑋杰生涯最多的11分,含追分時連兩次球進加罰「三分打」。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