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呂威霆「蛋傷」缺陣邱子軒26分 義守首勝健行中止對戰9連敗

健行古毛唯嘉7分。大會提供

一場人情味、象徵性兼俱,戲劇張力十足、連且有宣示作用,卻又帶點辛酸的比賽!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義守大學當家中鋒「兩百」呂威霆26日首役對臺師大傷了「要害」, 延長賽最後52.6秒傷退,漏夜送醫確定「精索管」受創浮腫,立馬住院動手術,八強複賽大抵報銷,影響拚重返四強至鉅、尤如晴天霹靂,但少了內外兼修的禁區大柱,義守既不悲情反化為力量,27日幾乎以「五小」陣容面對尋求三連霸的健行科大,第二節飆進9記三分彈、含連6發,隊史頭一遭,拉出31:15的反撲攻勢翻轉戰局,最終89:71力克衛冕軍,結束對戰苦澀的9連敗,撂下隊史對健行的第一勝。

 

「為威霆而打」的此役,也讓107學年獲隊史最佳第二名、上季卻掉第七的的義守,在109學年度富107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八強複賽2連勝,特別是連兩天打敗上季的亞軍臺師、冠軍健行,別具意義,尋求重返四強、隊史第4次,似愈有譜。

 

尤其義守全場三分球36投中16,由6人投進、命中率四成四四,直可媲美去年12月24日預賽對北市大,他們三分球48投中23、命中率高達四成七九、由11人飆進的隊史新猷、也是本季UBA大會之最。

義守邱子軒26分14籃板雙十表現。大會提供

其中旅美兩年本季返台披義守戰袍、大一讀起的「老菜鳥」邱子軒,7投中2飆26分、14籃板,本季單場得分次高、第13場上雙,外加開季最多的14籃板,2度「雙十」,搭配控衛白曜誠三分球6投中3拿本季最多的20分及籃板、助攻各6,陳品銓也是6中3得17分、6籃板,蘇文儒7投中4挹注14分,陳孝禹5投中3,都在關鍵的第二節砍進。

 

如此高效率的三分彈,讓全UBA原最擅此道的健行教練劉孟竹,都忍不住說:「36投中16、這麼準是要怎麼守!」

 

未必因呂威霆傷停,義守今天才因此變準,但呂威霆26日係在延長賽被犯規,站上罰球線第一罰後,才察覺自己的「蛋蛋」有異,且開始疼痛,勉強第二罰中,終場前52.6秒疼痛加劇,由隊友扶著退場。

 

經查及倒帶看回放,他看似是被臺師大一菜鳥林信寬「踢中」,但林信寬並非故意,而係意外中招,對此,身為高林信寬兩屆的HBL名校臺中東山高中學長邱子軒說:「今天飆高分及雙十,除為威霆而打,也是『還』謝玉娟教練。」

 

邱子軒說,昨天雖在延長賽贏臺師,但「我犯規比得分還多」,因五犯離場、只得3分,賽後教練說「明天你得還我」,他今天此役有做到,至於小學弟林信寬,不慎傷了呂威霆,邱子軒說,賽後他有跟林信寬哈啦,但未提及呂威霆傷退的事。

 

當事人林信寬隨後受訪時表示:「我記得當時應是屁股撞到呂威霆,但因撞後我是背對著他,壓根不知他的狀況,是後來他被扶退場,我才知悉他受傷,卻沒想到這麼嚴重。」

義守白曜誠20分。大會提供

26日該役,最高落後17分的義守,延長賽88:83逆襲臺師,呂威霆帶著20分、15籃板「雙十」退場,就近到新莊署立醫院就醫,因傷勢不輕,連夜住院,動了兩個多鐘頭的手術,現持續住院養傷,遠從外島澎湖來看球的呂家爸媽,原來高高興興看兒子打複賽,且首戰即有好表現,現卻意外得陪在醫院照顧愛兒,始料未及。

 

義守教練謝玉娟說:「手術後呂威霆現仍會痛,但一直吵著說,他還要回球場,為義守拚回四強。」

 

謝玉娟說,姑且不談呂威霆是否真的還可以打,光是他有這個心,就讓她感動,且很辛酸。

 

據院方表示,如果順利,呂威霆應可這一兩天出院休養,至於後續的,一切都是未知數,尤其「蛋蛋這種事」,將來會不會有後遺症,沒人知道。

 

對呂威霆人在醫院、心在球場,且一直吵著還要打,隊友吳彥侖說:「我家有踢跆拳道穿的護襠,威霆如真的可以打,不妨試著戴我的護襠,上場試試看。」

 

如此隊友,謝玉娟教練又一次感動說:「義守向來就是團隊見長,沒有哪一個個人,今天呂威霆缺陣,隊友一一跳出,就是贏球最大的動力。」

健行簡廷兆貢獻18分7籃板。大會提供

健行104學年起挑戰一級,義守105學年重返一級,雙方開始交手,5年來義守一場也沒贏過健行,今天此役前已苦吞對戰9連敗,含105學年預賽輸球,106學年預、複賽2連敗,107學年預、複賽、冠軍賽3連敗,108學年上季預、複賽2連敗,及本季預賽90:99。

 

今天雙方第10度對壘,第一節11:16,義守仍居下風,第二節開始下「三分雨」,先連飆6球,含陳孝禹、邱子軒各2球,單節共9枚轟進27分,整節得31分僅邱子軒、白曜誠各1記兩分球,其餘全是三分球進帳,UBA歷來、義守隊史僅見,單節9記外線含陳孝禹3球、邱子軒、白曜誠各2球,吳彥侖、蘇文儒各1球。

 

單節9枚長程砲31:15翻轉後,上半場42:31義守超前,三、四節義守又各再飆4、3球,轟得健行防線顧此失彼,不知該麼守才好,三節打完62:46,第四節一度67:46領先21分,最終89:71成交,義守隊史首勝健行,竟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也即用健行最大的利器三分球,36投中16轟垮健行,雙方應都沒想到。

健行高錦瑋送出6助攻。大會提供

首役贏輔大的健行,吞下複賽首敗,連結預賽本季第4敗,三分球34投只中6,遠被義守比下,簡廷兆7投中2得18分,陳范柏彥8投中2獲14分、11籃板「雙十」,謝亞軒7投中1拿12分。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教練劉孟竹說:「義守超準,主因改為區域聯防太快,再改回盯人他們已投順手,反之,我們則一直打鐵。」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