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五人足》南市新豐教練重視球員價值觀 每天花30分鐘與球隊對談

 

▲新豐高中教練認為球員價值觀非常重要。(圖/記者張曜麟攝,下同)【記者張曜麟/台北報導】中學五人制高男組複賽24日持續在台北體育館進行,台南市新豐高中面對高雄市瑞祥高中的南區內戰,終場新豐高中以2比1拿下勝利。對於這場勝利,新豐高中教練蔡伯恩認為除了戰術執行正確外,球員們拼鬥的精神更是重要因素。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新豐高中與瑞祥高中兩支同為南區的球隊,過去已有相當多次的交戰經驗,對彼此可說非常熟悉,而過去交戰紀錄中,新豐高中屬於較為劣勢一方,但今天比賽他們卻在上半場就展現強烈企圖心,一舉攻進了2球取得領先,儘管瑞祥高中進入下半場後開始追趕,時間卻不夠用,終場新豐高中便以1球差拿下勝利。

 

對於這場勝利,蔡伯恩表示,「過去我們兩隊交手不論是交流賽或是出來外面比賽,瑞祥高中都是勝多敗少,因為他們個人能力非常突出,加上今年他們又有U20國家隊的選手在幫忙協助,所以我們這場比賽就必須要很努力才能贏下來。能贏球的原因,除了本來我們戰術執行之外,另外最重要就是球員們的拼戰精神真的很棒,其中守門員表現真的非常突出,擋下非常多對方射門。」

另外談到這次的目標,蔡伯恩除了直言就是晉級之外,更說明了球隊的現況,「我們球隊的狀況,就是在底層國中、國小端較為不穩定,很多球員直到高中才正式接觸五人制,所以他們都會花很長時間做適應,甚至有時三年級、二年級球員需要等一年級球員懂一些東西後,才能做整合練習,這樣就使得我們在比賽時,需要有很多的溝通協調,以及調度安排的調整。」

 

除了平常的訓練外,蔡伯恩其實更重視球員們在價值觀以及對於事情的看法,他表示平時都會花一些時間跟球員做一些經驗分享,「在訓練以外的生活常規以及價值觀,我們都很重視,像我個人習慣,就是每一天會花10到30分鐘跟球員們聊一些價值觀的事情,例如學校發生什麼事,大人在想什麼,這件事情用怎樣角度去看待。」

 

「因為很多東西在價值觀改變後,才有辦法反應到生活以及球場上,這是我很重視的地方,因為比賽都是過程,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球場,但價值觀以及精神層面的東西,才是真正帶得走的東西。」蔡博恩說道。

更多國內報導 》

更多中學5人足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