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王竫婷肩傷續飆24分佛大連11季晉四 北市大中斷連6四強

佛光獲勝擁抱教練。大會提供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最後一張四強門票有主,107學年冠軍、上季第三佛光大學,「一姊」王竫婷頂著肩傷先發38分鐘攻下24分、5籃板、6助攻,歸隊第二場續有好表現帶領,一路壓著北市大打,最高領先23分,最終74:64比預期輕鬆贏球,六強複賽先3連敗再2連勝,搭上四強末班車,也是99學年起,連續11季晉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反之,93、95學年兩度封后、上季第四的北市大,103學年起連6季晉四強一戰喊卡,隊史第22個四強得下季再拚,教練錢薇娟說:「一翻兩瞪眼的對決,我們自己沒打好,佛大攻守表現都較優,我們輸得沒話說,只能下季再來。」

 

一戰晉級保住四強,上季起接掌兵符第二年的佛大新教練楊淑淨,賽後紅著眼眶、忍住未掉淚,但仍哽咽說:「好辛苦,但終於熬了過去。」

 

連日壓力、心中大石,一戰贏球徹底拋開,楊淑淨有感而發、乃至千頭萬緒,係因上季她初接兵符,含107學年「三冠后」陳孟欣在內的一缸子主力,要嘛未畢業即一一提前投入WSBL選秀、要嘛驟然轉隊,兩年合計走7人,佛大幾被「掏空」。

 

楊淑淨含淚面對,上季度過第一關,惜準決賽該贏未贏、3度延長後輸世新1分,無緣尋求二連霸,第三作收,本季東併西湊,勉強報名12人,比各隊都少6人(每隊可報名18人),但除了延畢學姊王竫婷、楊婉琳,其餘泰半為知名度一般的非星級球員,特別是較之本季前三強世新、文化、臺師大,不是有強力外援、就是悉為HBL名校出來的熠熠球星,佛大的「素」,歷來僅見,但楊淑淨與本季新加入教練團的好搭檔文祺,硬是完成不可能任務。

 佛光王竫婷24分6助攻。大會提供

尤其第一戰將王竫婷此次複賽首戰對文化就傷肩退場,連休兩場後,上役勉強復出贏臺體大開胡,今天再加把勁,也是連11場、開季13度得分兩位數,靠堅忍的毅力、鬥志,率學妹成功保四。

 

王竫婷說:「其實我的肩傷仍很痛,得忍著打,還好隊友、學姊很給力、爭氣,上場大家做好溝通,得以一戰晉級。」

 

楊淑淨說,真的難為王竫婷,上半場雖領先10分,但以之前3連敗的教訓,佛大都是第三節崩盤,「但今天不一樣,緊咬牙關撐過,甚至打出本季最棒的第三節,領先21分進入末節,第四節雖出現小亂流,還是順利贏球。」楊淑淨說。

 

她說:「球員犧牲年假沒放,年前還南下高雄,客串做為拚HBL八強賽的普門高中女籃靶子、啦啦隊,這次普門也兼程北上全程替佛大加油,今天更見證佛大晉四強,得謝謝她們及廖哲億教練。」

 

楊淑淨說,賽前一直做北市大的功課,她們多名三分射手、禁區三名長人,內線高度、戰力都優於佛大,但今天佛大防守加壓,成功壓制,得以一路領先勝出。

 

新助教文祺說,多虧賽前情蒐有做,此役踩住北市大最擅的三分線。

 

話鋒一轉,楊淑淨說,大二替補中鋒黃靖雯最後這幾場球,扮板凳奇兵,特別是王竫婷缺席的這兩場,她做好苦工,防守、籃板,該出手也很果斷,重新證明自己。

佛光梁瑜玲8分。大會提供 

她說,另就是大三控衛「小Q」梁瑜玲,複賽「睡了」前4場,一度還對隊友小發脾氣,賽後「我罵了她,也是兩年來第一次」,楊淑淨說。

 

「今天她終於醒了,不僅有效掌控節奏,快慢拿捏得宜,還投進2記重要三分彈,都功在贏球晉級。」楊淑淨說。

 

手指上有HBL普門105、106學年二連霸、外帶107學年佛大UBA首后,共3枚冠軍戒的「小Q」梁瑜玲承認:「我打不好容易洩氣,學姊王竫婷仍一直鼓勵我,被教練罵後,心想是該跳出來的時侯,很高興今天做到。」

 

至於犧牲年假,梁瑜玲、王竫婷都說,結果證明這是值得的。

 

連兩季帶隊晉臺北小巨蛋決賽,楊淑淨說:「本季跟去年不一樣,艱辛晉級,完成階段性任務後,決賽這兩場我們沒有壓力,盡量享受比賽。」

佛光黃沁瑜10分。大會提供 

第一節佛大20:16小贏,第二節北市大一波7:0後23:20超前,佛大旋回敬15:1,含王竫婷拿6分、楊婉琳三分球,35:24要回領先,上半場37:27,第三節佛大追加22:11,59:38拉大差距為21分,末節梁瑜玲三分球,65:42領先23分,北市大回敬10:0,先追成13分差,雙方最終10分成交。

 

佛大共用9人,王竫婷大殺之外,大三先發小前鋒「小白」黃沁瑜防守有功,且三分球4投中2拿10分,繼上役對臺體進3球得11分後,連兩場有精湛演出,教練楊淑淨說,「小白」終於打出信心,黃沁瑜說,會繼續努力。

 

楊婉琳9分、4籃板、4抄截、2助攻,梁瑜玲8分、5籃板、3助攻,李宜樺7分、2助攻,柳云涵8分、4籃板,黃靖雯6分、2籃板。

 北市侯子映17分。大會提供

北市大1勝4敗,排六強複賽第五,12人全上,廖瑋晴16分、14籃板「雙十」,侯子映三分球5投中3拿17分,15分來自上半場,高芷晴9分、11籃板。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