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莉專欄》挺過詐傷疑雲 喬科維奇戰勝自己坐穩墨爾本之王

喬科維奇第九度在澳網封王。法新社

2021澳洲網球公開賽於星期日正式收官,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再度展現「墨爾本之王」的實力,在決賽滿血復活,以7-5、6-2、6-2直落三盤,戰勝世界排名第四的俄羅斯好手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手捧第9座澳網金盃、翻新職業生涯18座大滿貫的紀錄。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賽前大家對於決賽這役,大多認為會血流成河,開啟五盤之戰,尤其是喬科維奇自從第三輪右腹部受傷後,跌跌撞撞的挺進決賽,對比一路遇神殺神,過關斬將的梅德韋傑夫,不禁讓人懷疑此屆的澳網冠軍寶座要換人坐了?現年33歲的喬科維奇,對比小8歲的梅德韋傑夫,若在五盤大戰中,體力不佔優勢。

 

比賽伊始,雖喬科維奇率先破發,然而隨之梅德韋傑夫立即回破,梅德韋傑夫今日戰術明顯的積極進攻,不讓喬科維奇有反制的機會,喬科維奇並不隨之起舞,兩人在場上進行一場抽球的耐力賽,最終喬科維奇在第12局破發,拿下第一盤。

 

次盤梅德韋傑夫先破發搶得優勢,即使大角度調動對手,奈何仍然遭到喬科維奇反制,以靜制動,搶回主導權,喬科維奇頻頻上網及攻擊梅德韋傑夫的反拍,以6-2拿下第二盤。

 

已失兩盤的梅德韋傑夫氣到摔拍洩憤,然而摔拍後對他的比賽沒有幫助,反而因為生氣而影響到擊球的精準度,此時的喬科維奇趁勝追擊,打出澳網這7場比賽中,表現最佳的一場。梅德韋傑夫的強勢逼近,讓他沒有慢慢磨和熱機的空間,這場決賽僅以1小時53分落幕,喬科維奇最終以6-2拿下第三盤,贏得第9座澳網金盃、寫下個人職業生涯第18座大滿貫的紀錄,僅次於納達爾(R.Nadal)和費德勒(R.Federer)的20座傳奇紀錄。

 

 

歷經去年美網的失格,和法網敗北於納達爾,外界並不看好喬帥追平費納累積的20座驚人的大滿貫紀錄,此次澳網再度封王,喬帥用實力說服眾人質疑的聲浪。

 

梅德韋傑夫力挺喬帥。法新社

梅德韋傑夫力挺喬帥,給予高度尊敬

 

賽前梅德韋傑夫就回應媒體,關於喬帥的傷勢,梅德韋傑夫直言:「他不可能裝傷,然後再輸掉兩盤…他後面對上茲維列夫也打得很膠著。」

 

即使決賽失利,梅德韋傑夫仍然很有風度的讚揚喬帥,他說「當我還是5、600百名的選手時,Novak就很關心我,至今我已經是世界排名第4了,仍然不變,恭喜你。」

 

而喬帥也勉勵梅德韋傑夫,他說:「你知道你將來會捧起大滿貫金盃的,只要你不介意多等幾年的話。」

喬帥開心喝香檳慶祝。法新社

物理治療師成為喬帥封王的最大功臣

 

喬帥在第三輪因不慎右腹部拉傷,因要讓傷勢快速恢復,他取消中間的休賽日訓練和賽前熱身,直到決賽前一日才恢復訓練。每一場賽後訪問他都非常感謝他的物理治療師巴迪歐(U.Badio)和澳網官方團隊,巴迪歐絕對是喬帥這次封王的最大功臣,喬帥坦言若不是巴迪歐,自己不可能還站在澳網的賽場上。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巴迪歐不但為他做專業的防護,也引用運動科技,幫喬帥貼上動態膠布,這些理療都是喬帥能恢復傷勢的主因。

 

從喬帥這次的受傷事件,能看出物理治療師對於球員的重要性,以及運動科技的進步,對於球員恢復傷勢提供一定的幫助。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