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臺》天冷運動愛注意 心電圖手錶降低心血管意外風險

穿戴心電圖記錄器手錶每半小時主動偵測是否有心跳不規律的風險指標,Android 及iOS 雙平台用戶皆可下載相對應的APP。官方提供

台灣冬天室內外溫差大,運動族群需留意遇到冷空氣時,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意外風險自然相對高。特別在清晨運動時,必須確實充分熱身,雙和醫院心臟內科病房主任邱淳志醫師特別提醒,糖尿病、高血壓等三高族群和心律不整患者為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應做好日常保養及每天量測心電圖等生命跡象以超前佈署早期發現問題。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心血管疾病為國內第二大死因,而其中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是目前主要的原因之一。每天都有新診斷的患者。但心律不整(含心房顫動)等相關問題會不定期發作,往往在就醫當下沒有任何症狀,增加了醫生診斷的難度,形成運動時的不定時炸彈,因此長時間的固定居家量測扮演重要角色。事實上,在台灣有比Apple Watch更早取得衛福部心電圖量測認證的醫療級穿戴心電圖記錄器手錶,不但支援Android及iOS 雙平台用戶,更獲得台灣精品獎肯定,目前首由雙和醫院臨床使用。使用者不但可365天偵測心電圖、心律不整或心房顫動,心電圖記錄器手錶還會每半小時主動偵測是否有心跳不規律的風險指標,提高運動安全性。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病房主任邱淳志醫師提醒,糖尿病、高血壓等三高族群和心律不整患 者為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應做好日常保養及每天量測心電圖等生命跡象以超前佈署早期發 現問題。官方提供

避免冬天運動帶來的可能傷害,最簡單也最重要的即是在外出運動前,延長熱身時間,讓身體暖和起來。若有血壓偏高症狀的人,建議養成在運動前測量血壓的習慣,並降低運動強度,或改在溫暖的室內活動。再搭配智能手錶隨身提醒心率及心電等風險指標,即便是冬天,也可放心維持運動習慣。

 

更多運動資訊報導 》

更多科技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