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四強淡商、永仁、陽明、北一出爐 普門連2季出局

北一女逆轉氣走普門連三季晉四強。大會提供

109學年HBL高中籃賽女甲級八強賽還有7日最後一天4戰,但四強提前出爐,全場占盡優勢,前39分多鐘幾都領先的上季第五普門,三分球8投中4飆進生涯新高28分、7籃板、5抄截的高三「一姊」連文鈴,終場前28.7秒運球被抄掉情急想搶回,卻被裁判吹判「U」(違反運動精神),如同極刑。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72:74落後的北一女,高二中鋒蔡佑蓮因而先2罰中1,再發邊球續攻,且禁區進球,一個play連拿關鍵的3分,反以1分超前,普門反撲,3波攻勢看似應可進的球都彈出,未再添分數,北一女蔡佑蓮最後13.1秒雖也兩罰不中,眼看要輸球的「小綠綠」,卻幸運以75:74大逆轉,戲劇性拿下第4勝,累計4勝2敗,確定連3季晉級四強,也是隊史第11次。  

                                                               

反之,普門煮熟的鴨子飛掉,繼上季也是八強賽被北一女3.8秒最後一擊壓哨絕殺後,連2年在關鍵戰敗給「小綠綠」,且都是一輸出局,無緣四強,更如同上季教練廖哲億認為北一女的絕殺球前,時間已先到點,但申訴失敗,今天廖哲億雖又請求看「U」判決的回放,裁判一樣維持原判,105、106學年二連霸、107學年掉第三的普門,因而連續2季抱憾提前結束球季,錯過台北小巨蛋決賽,隊史第9次四強,得再等等。                                                   

北一女宋瑞蓁。大會提供                                                               

因普門此役賽前2勝3敗,北一女3勝2敗,普門若贏,雙方同為3勝3敗,7日末役普門對金甌、北一女逢苗商,兩隊如都贏球,一樣4勝3敗,比對戰普門贏北一女,確定晉級,就算4勝2敗的陽明,7日末役輸給南山,也是4勝3敗作收,3隊互咬,比彼此對戰勝負分,取2隊晉級,普門也可重返四強。                                           

                                                               

但普門輸後2勝4敗,7日就算贏金甌也僅3勝4敗,與南山一樣,反之,北一女贏後4勝2敗,加上稍早陽明雖以54:72輸淡商,也是4勝2敗,永仁則74:51贏南山,累計5勝1敗,北一女、陽明、永仁因而繼已率先晉級的唯一不敗之師淡商後,無須等7日各自最後一戰,3隊同日取得最後3張四強門票,本季四強就此底定。                        

                                                               

陽明繼97學年拿亞軍、103學年獲第四,睽違5季後隊史3度晉四強,永仁則連5季晉四,也是100學年成軍挑戰一級,10年來8度殺晉四強。                                                              

                                                               

至於四強最終排名,及下月6、7日小巨蛋決賽,準決賽預賽一對四、二對三,兩贏者爭后、兩隊搶第三,對戰組合將在7日相關3戰後決定,目前6連勝的衛冕軍淡商將逢5勝1敗的永仁,贏者第一,淡商如輸,與永仁同為6勝1敗,比對戰永仁贏排第一、淡商第二,另兩役陽明對南山、北一女對苗商,陽明、北一女如都贏,同為5勝2敗,比對戰北一女贏陽明,可排第三,陽明第四,準決賽將由永仁對陽明、淡商對北一女。                                                     

                                                               

永仁如輸淡商,5勝2敗作收,陽明、北一女如都贏,也是5勝2敗,且3隊互咬,得比對戰勝負分,陽明贏永仁12分、輸北一女8分,正4,可排第二,永仁贏北一女14分、輸陽明12分,正2、排第三,北一女贏陽明8分、輸永仁14分,負6、排第四,準決賽將由淡商對北一女、陽明對永仁,與上述的對戰組合完全一樣,不一樣的只是預賽排名。   

                                                               

但陽明對南山、北一女對苗商,結果如與前述預測不一樣,預賽排名將不一樣,準決賽的對戰也不同。        

                                                                

6日的普門、北一女對決,普門第一節就21:14壓制,且始終保持5分上下的領先,三節打完50:49,末節北一女曾短暫超前1分,普門很快要回領先,一度手握6分優勢,尤其連文鈴單節飆3記三分球拿13分,手熱得發燙,中鋒艾郁婕禁區攻防,也小有表現,但終場前28.7秒連文鈴吞「U」後,豬羊變色、局勢翻轉。                          

普門高三「一姊」連文鈴三分球8投中4飆進生涯新高28分白搭  。大會提供                                                                

連文鈴神準卻做白工,板凳出發的艾郁婕9投中7、11罰中8,禁區強攻22分,都是生涯新高,外帶9籃板、3阻攻,打出代表作,惜終場前十幾秒落後1分時,她大轉身右底切入挑籃,動作一氣呵成,球卻意外未進,錯過超前甚至贏球,缺乏半絕殺的運勢。                   

                                                               

沒有絕殺乃至英雄命的還有沈心惠,她全場6助攻、5籃板及抄截、阻攻各2,尤其最後13.1秒北一女蔡佑蓮兩罰不中,普門搶下籃板快速推進,沈心惠壓哨最後一投,彈道及力道都很漂亮,球筆直飛向籃圈,像極了絕殺球,但球內彈了幾下後硬是彈出。                     

                                                               

教練廖哲億說,贏打到輸,自己緊要關頭失誤,但「U」極刑更關鍵,連文鈴、艾郁婕、沈心惠,都已高三最後一季,此役決勝期都未把握致勝機會,或許是她們的宿命。                                  

                                                               

北一女蔡佑蓮19投中8、8罰中3拿19分、9籃板及抄截、阻攻各2,宋瑞蓁18分、7籃板、4助攻、6抄截。         

    北一女蔡佑蓮19投中8、8罰中3拿19分、9籃板。大會提供                                                           

全場8罰中3、特別是最後28.7秒4罰只中1,場面搞得緊張兮兮,蔡佑蓮說,其實她罰球並不差,今天最後卻有些壓力,罰球線因而變成「最遙遠的近距離」。                                             

                                                               

教練駱燕萍說,終場前28.7秒裁判吹「U」後,她知道她們大抵就贏定了。                                                         

                                                                

另三役淡商72:54贏陽明,永仁74:51贏南山,都無懸念,苗商65:60力克金甌,中止5連敗開胡首勝,確定第七,金甌6連敗篤定墊底。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