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淡商蕭豫玟32分21籃板 永仁楊芷昀打滿打好雙雙4連勝

永仁後衛楊芷昀打滿40分鐘2記三分球生涯雙新高19分、8抄截。李天助攝

109學年HBL高中籃賽女甲級八強賽,兩支不敗之師淡商、永仁,3日又雙雙大比數贏球,都各連闖第4關,衛冕軍在出身JHBL名校高市七賢的郭虹廷、蕭豫玟,學姊學妹檔合飆55分、30籃板,含185公分高一潛力股中鋒蕭豫玟,本季初入HBL雙新高的32分、21籃板、首度「30、20」誇張表現,99:67輕取苗商,連結預賽、本季已9連勝、跨季11連勝,4日大會休兵,5日淡商將逢南山,贏球即可連2季晉四強、隊史第19次。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101、102學年二連霸、近兩季連獲第三的永仁,則不受高三射手吳嘉怡,昨天對苗商右腳小趾骨裂影響,3人得分上雙,含高三主控楊芷昀打滿40分鐘,三分球6投中2攻下生涯雙新高的19分、8抄截,外帶6籃板、3助攻全方位表現,79:65擊敗北一女,本季迄今也是9連勝,不遑多讓尋求二連霸的淡商。                                      

                                                                

4日休兵後,5日永仁將逢陽明,贏球即可連5季、隊史第8次晉級四強  。   

                                                            

永仁教練時超傑說,吳嘉怡是在昨天對苗商時,與苗商高三第一射手潘琦相互攻防時受傷,賽後漏夜就醫,確認是右小趾骨裂,也就是「瓊斯骨折」,無須動刀,但起碼得休養3周。                           

                                                                

潘綺也出身永仁國中部,與吳嘉怡同梯,105、106學年JHBL,跟吳嘉怡、王禹雯、楊芷昀等7名永仁本季既有的球員,聯手完成三連霸,畢業後進苗商,昨天是她個人三年來首度與昔日永仁隊友同場競技,且是化友為敵,賽前一干人相見歡,拍照合影、有說有笑,但比賽仍很認真攻防,沒想到只是一個輕微碰撞,吳嘉怡就傷退,短期內無法回球場。   

  永仁邱群琋。李天助攝                                                              

時超傑說,以吳嘉怡的體質,傷癒復健3周,可以期待,而永仁如順利晉級四強,她應趕得上3月台北小巨蛋的決賽,但八強賽最後3場球,加上今天對北一女,少了她的外圍火力及幫忙控球,楊芷昀就會比較辛苦,像此役就撐滿全場,接下來她更得多擔待點。                

                                                                

楊芷昀說,她上場時間確會比較久,今天撐得還OK,自己的體力體能應可hold得住。                                                  

                                                                 

楊芷昀與吳嘉怡等人,國二、國三幫永仁JHBL三連霸,畢業後雖直升高中部,但107學年HBL高一菜鳥球季她因膝傷,錯過第一年,上季高二初體驗,這兩季永仁都拿第三,本季最後一年,也是最後機會,她說,唯一目標就是封后,其他免談。

                                                                 

永仁上半場40:36小贏北一女,第三節19:11攻勢後,59:47進入末節,且次第拉開差距,最終14分勝出,      

                                                                

高二前鋒邱群琋18分及生涯最多的10籃板,首度「雙十」,外帶助攻、抄截各4,王禹雯17分、7籃板、張雅琴9分、10籃板。             

                                                                 

教練時超傑說,178的王禹雯能裡能外,尤有三分球準頭,對手肯定重點守她,卻也是他手上的一著活棋,至於邱群琋,近況極佳,本季永仁欲重返二連霸榮光,她與王禹雯將扮重要角色。      

                                                                

106學年中斷連20季八強、107學年重返四強、上季一舉殺晉冠軍賽但輸給淡商、亞軍作收的北一女,前兩戰連贏南山、陽明,接下來連續以兩位數差距輸給淡商、永仁,目前2勝2敗,高三前鋒葉致彤對陽明時還摔傷,有腦震盪跡象,已連休2場,未來3戰依序對金甌、普門、苗商,她能否回得來,可能是力拚連3季四強的關鍵。                 

                                                                

此次八強賽才歸隊的高二射手彭詩婷三分球5投中2拿13分、6籃板,4戰來最佳,宋瑞蓁16分、7籃板、4助攻,蔡佑蓮16籃板及4助攻、5分,高一菜鳥後衛王詩涵11籃板、7分,但也出現9失誤。                

淡商菜鳥中鋒蕭豫玟初入HBL雙新高的32分、21籃板首度「30、20」。大會提供                                                                

淡商贏苗商沒懸念,上半場50:35,第三節24:8攻勢提前底定4連勝,菜鳥中鋒蕭豫玟替補24分鐘,19投中12、10罰中8,32分及含9進攻籃板在內的21籃板,外帶2抄截、3阻攻,本季HBL初擔綱的最佳單場表現,也是八強賽4戰首度得分上雙。                                

                                                                

108學年上季JHBL預賽,國三的蕭豫玟最後一年披七賢戰袍,在關鍵的「高雄內戰」對普門,打滿40分鐘搶下38籃板、含26個進攻籃板,JHBL開辦31年來個人雙新高,外帶31投中13狂飆29分,此一紀錄大抵已成為JHBL的「豫玟障礙」,短期內恐難有人可以挑戰,最終她帶七賢獲第四,個人贏得籃板、阻攻后雙冠。                            

                                                                

本季她與隊友楊幸恩、郭雅玉等人,踏循大2屆的學姊郭虹廷的腳步,一起北上來淡商,與179的郭虹廷、187的高二中鋒趙云楓,合搭「超級小三塔」,淡商尋求二連霸、隊史第11冠的最大壽碼,她也看好是新人后的熱門之一。      

                                                                 

但隨著打完預賽、八強賽中段,泰半從板凳出發的蕭豫玟,上場時間似稍受壓縮,表現也平平,最佳單場數據是預賽對永平19分、10籃板,唯一「雙十」,對南山15分、9籃板。                             

                                                                

今天一戰大爆發,蕭豫玟低調說,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只想先替淡商連霸,個人獎無論新人后、籃板后,都順其自然,教練陳美莉更不諱言,蕭豫玟仍有很多缺點待修正。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郭虹廷23分、9籃板,趙云楓13分、5籃板,「小三塔」持續發酵,另一高一菜鳥後衛李恩芯10分、5籃板、3助攻、4抄截,淡商幾未遇抵抗就贏球。                                                       

                                                                

苗商4連敗,四強機率幾近零,高三「一姊」潘琦18分,中鋒林莞苓11分、13籃板本季首度「雙十」,胡允10分、7籃板、4助攻、5抄截。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