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被「冰」三節李若瑋請纓上最後4分33秒飆11分 陽明逆襲普門

被冰三節李若瑋請纓上場最後4分33秒飆11分率陽明逆襲普門。大會提供

109學年HBL高中籃賽女甲級八強賽戲劇性一役,因自我壓力大,前兩戰表現欠佳的陽明高三「一姊」李若瑋,今天對普門關鍵一戰,一 路落後,她也長坐板凳,第四節還8分11秒李台英教練才讓她替補上場,還沒熱開她連2失誤,李台英沒把她換下,終場前4分33秒她先兩罰追平,接著飆三分超前,然後1投2罰,最後17.6秒更切入建功,還造成犯規加罰雖不中,但短短4分多鐘她5投中3含超車的三分彈,外帶5罰中4,攻下最重要的11分,帶出單節30:19攻勢,硬率陽明65:61大逆襲。氣走最高領先14分的普門,累計2勝1敗,保有搶晉四強的絕佳機會。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反之,此役前連輸給永仁、淡商的普門,浪費第二節末邱子芸、連文鈴3記三分球,一度33:19領先,大有開胡首勝的氣勢,但第三節莫名當機只拿8分,末節陽明李若瑋異軍突起,巧扮程咬金、半路殺出,幾憑一己之力翻轉戰局,沒收普門的第一勝,讓普門苦吞八強賽開局3連敗,104學年起6年來的頭一遭。                                  

陽明逆襲普門球員high翻。大會提供                                                                   

105至106學年二連霸、上季掉第五的普門,3日起最後4戰依序對南山 、苗商、北一女、金甌,必須全贏,先3連敗再4連勝,累計4勝3敗,或比勝場、對戰關係,乃至戰績相同的3隊比對戰勝負分,才可能搶搭四強末班,若再添1敗,大抵將連2季無緣四強,廖哲億教練103學年起接掌符以來的最大挫敗。                                         

                                                                   

北投國小、陽明國中部直升高中部的李若瑋,與後衛鄧詠心、中鋒戈苡薰、廖家英,是陣中僅有的4名高三學姊,最後一季HBL,肯定不想 留白,尤其本季陽明收了「最大咖」上季JHBL冠軍賽MVP張聿嵐,外加多名即戰力高一菜鳥,被評可能繼97、103學年後,隊史3闖四強,身為「一姊」隊長,李若瑋的壓力大到外人難以想像。                   

                                                                   

尤其本月初結束的預賽,李若瑋狀況超佳,陽明3勝2敗分組第二,直接晉八強,她居功厥偉,含連3場得分上雙,或因如此,李若瑋八強賽愈想自我證明,反無法平常心,首戰雖贏苗商,她12投只中2拿4分 ,次役對北一女,她更是第一節即陷4犯麻煩換下,全場只打6分鐘,1分未得,加上後衛鄧詠心首役對苗商左腳踝大扭,無法上場,戰力大減,陽明輸給「小綠綠」。                                         

                                                                   

賽後李若瑋單獨走在前頭,未與隊友結伴離開,李台英教練認為,身為高三「一姊」,李若瑋沒學姊、隊長的風範,外加她這兩戰陷低潮 ,今天對普門又非贏不可,於是忍痛拿掉她的先發,但她仍跟李台英自我請纓,想上場比賽,且一定管控好情緒。                           

 陽明高一超級控衛張聿嵐7分、13籃板、4助攻、3抄截 。大會提供                                                                  

李台英說:「李若瑋表示,自己最後一年,已準備好了,想上去幫陽明贏球,且保證不會再有情緒問題,我雖答應她,但告訴她,可能上場也可能不上場。」                                                 

                                                                   

李台英說:「這場球真的太重要,如果輸給普門,四強大抵無望,鄧詠心又掛傷號,高一、二學妹很想幫她贏,但我們一路被壓著打,第四節初於是讓李若瑋上去試試看,沒想到她連2失誤後,很快找回感覺、節奏,且說到做到,救贏了這重要一勝。」                          

                                                                   

李若瑋說:「昨天不該輸卻輸北一女後,我很難過,尤其自己打不好,還早早犯規麻煩,輸球後我哭了,離開時不想讓大家看到我掉淚,才自己走在最前面,並非不重團隊。」                                 

                                                                    

今天所以請纓上場,是真的很想打,但教練前三節就是不給上,她說 :「教練換人時,我一直看著她,她叫的卻都是別人,第四節終於換我,一上去很緊張,節奏、動作都不對,連2失誤後一直擔心很快又要被換下去,還好教練讓我繼續留場上。」                             

                                                                   

李若瑋說:「續留場上,我就很想表現,自我證明,機會來了就積極進攻,終場前4分鐘首度站上罰球線,穩穩兩罰追成51:51,我愈有信心,很快就飆進三分球,其實那球有點投偏,還是幸運投進。」                                                         

                                                                   

李若瑋說,替補上去前,傷兵鄧詠心跟她擊掌鼓勵說「妳最棒,一定可以的」,這更讓她安心,一定要拚。         

                                                                   

最後十幾秒球進加罰失手,錯過「三分打」,雖有些可惜,但不影響結果,還是很高興,李若瑋說。             

   普門連文鈴進3個三分球得14分 。大會提供                                                                

對最後8分11秒,推出李若瑋替補,一上去連2失誤沒換她下來,且最後立大功,教練李台英被喻為「神調度」,李台英說,少了鄧詠心,真的差很多,而鄧詠心很想抱傷上陣,尤其不用再拄拐杖後,一直嚷嚷說,她可以的。          

                                                                   

李台英說,「50、50」,有一半的機率可讓鄧詠心上場試試,但醫生建議,最好還是不要,3日打完前4場,4日休兵,鄧詠心再好好休息,5日起最後3戰,如真的有需要,屆時再看。                           

                                                                   

陽明上半場25:34落後,第三節回敬10:8,追成35:42差7分,第四節再追6分,普門中鋒溫雅云連續禁區打點7分,含加罰「三分打」, 49:41再拉開,陽明47:49及49:51緊咬,還4分33秒李若先2罰,51 :51扳平,再飆三分球,54:51超前,張聿嵐2罰中1、洪姵璇進球、李若瑋單節第7分,10:0後59:51。                                   

                                                                   

剩1分59秒普門邱子芸球進加罰「三分打」,54:59,顏彗安三分球,57:59咬住,陽明施佩儀61:57,普門連文鈴2罰,59:61,還54.9秒李若瑋2罰,63;59,剩25.4秒普門顏彗安回敬2罰,61:63,終場前17.6秒李若瑋切入球進,但加罰不中,65:61,普門反撲無功,4分飲恨。                                                        

                                                                   

李若瑋之外,陽明高一超級控衛張聿嵐7分、13籃板、4助攻、3抄截及生涯最多的7阻攻,也是高一的菜鳥後衛江子柔12分、6籃板、3助攻,施佩儀10分,也功在逆轉。                                       

                                                                   

張聿嵐說,第四節的李若瑋終於自我證明,至於她自己,愈能習慣隊友這種節奏、打法。                                                 

                                                                    

普門溫雅云14分、9籃板,連文鈴、顏彗安各進3個三分球,各得14、13分。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頂著昨天大扭的左踝傷,顏彗安今天硬是撐著上場,她說,昨晚及今早兩度就醫。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