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事不過三!輔大把握末役克中州 八強最後一班隊史31度晉八

輔大林哲霆。大會提供

果真!本階段前三場都輸在決勝期的上季第四輔大,30日終於把握預賽最後一戰機會,未再浪費一路壓著中州科大、最高領先20分,縱然決勝期又被追成1差,但終場前1分55秒大二射手李沛澄飆進全場出手3次的唯一進球,且是三分彈,得以捏熄中州的反撲火苗,最終80 :72贏球,結束苦澀的3連敗,拿下睽違一個多月的第8勝,8勝7敗作 收,也淘汰上季第三、季軍賽擊敗他們的中州,搭上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八強末班車。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最後晉級,輔大卻排八強第七名,比已提前晉級但稍早意外輸給文化,7勝8敗作收的高師大之前。

 

這更是UBA自76舉年始辦,本季第34季,輔大105學年起連5季及隊史第31次晉八強,過去33季輔大在88、89學年因故無緣打一級,104學年則掉第10,其餘30季加上本季都晉八。

輔大楊承翰。大會提供

輔大贏後也結束上季八強複賽、季軍賽對中州的二連敗,而以如此戲劇化的形式最後晉八,賽後猶有餘悸的「寶兒教練」楊哲宜說:「我們很不會打領先球,今天差一點又自己搞砸,還好頂住壓力。」

 

稍早一役,高師爆冷輸給文化,累計7勝8敗,如果輔大此役輸中州,兩隊與高師戰績相同,且呈互咬,得比3隊對戰勝負分,取兩隊晉八,高師因贏中州12分、輸輔大6分,正6篤定晉級,輔大則只要不輸9分,即8(含)分以下,仍可排三隊第二晉級,擠掉中州,也即中州至少須9分才能取代輔大晉八,難度、壓力愈大。

 

對此,「寶兒教練」楊哲宜說,賽前並沒跟球員討論輸贏幾分的問題,反正就是鎖定贏球。

 

至於晉八強後,如何備戰下月八強複賽,楊哲宜說,還有很多東西要改善,比方曾祥鈞畢業、吳沛嘉轉戰世新,「合格中鋒」只剩喬楚瑜,籃板差很大,尤其老被對手搶進攻籃板,因而卡位得再加強。

 

今天17分、11籃板6度「雙十」的大一菜鳥江均說:「大家放開打,不再給自己壓力,尤其緊繃神經,擔心跟前三場一樣又被翻,還好頂住,特別是如教練所說,如果先去算輸贏幾分,肯定是下下策,所以我們就是一路有贏球的企圖心。」

 

替補10分鐘3投只中1,卻是關鍵三分球的李沛澄說:「這應是本階段我最重要的一個進球,尤其中州追成1分差,大空檔我一定得把握。」

輔大李沛澄。大會提供

第一節27:14,輔大就壓制中州,第二節41:21一度差20分,第三節還1分19秒,中州追成41:56,「鳥總教練」許智超不滿裁判尺度吞下技術犯規,刺激子弟兵,末節先追成60:67,最後2分9秒白薩三分彈,更以69:70咬住,輔大李沛澄三分球73:69澆熄中州氣焰,中州自己再回場違例,輔大就靠10:3的尾盤,艱辛搶下本季重要一勝終於晉級,且無須比勝負分。

 

主控魏嘉豪14分、6助攻,中鋒喬楚瑜12分、6籃板,王翊帆13分,也都功在贏球晉級

 

中州輸後6勝9敗作收,無緣連季八強,三分球33投只中6,「蒙古三俠」的白薩10投中1拿26分、6籃板、5助攻、6抄截,蘇格爾21分、18籃板10度「雙十」,昨天絕殺健行的沙鹿9投中2得9分、8籃板。

中州白薩全場飆27分5助攻6抄截。大會提供

本季大抵是「三俠」最後一年,無緣八強後,「三俠」難過得眼眶紅潤,都說不出來。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教練許智超說:「雖未晉八,但保級很ok,尤其昨天隊史首勝健行,至於今天一路落後,多少跟本只要贏輔大1分就晉,因高師輸文化,可能下來比勝負分,中州起碼得贏輔大9分,心理、打法完全不一樣。」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