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五人足》用足球帶給學生不同視野 富里教練讓孩子學習有目標

花蓮縣富里國中去年第4。 大會提供

中學五人制足球聯賽國女組28日進入第4天賽程,花蓮縣富里國中對上新竹縣新湖國中,終場以5比0收下勝利。賽後復里國中教練林衛志表示,讓學生參賽,就是想帶給孩子不同的視野,並讓他們生活有一個目標。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面對同為社團性質的新湖國中,開賽後富里國中就展現企圖心,攻勢相當猛烈,甚至守門員一度加入了進攻,終場便以5球差取勝。上屆拿下第4名的富里國中,至今已經成軍第10年,雖是社團性質,卻也花了許多時間練球,相比體育班可以全天候練習,都是一般生的富里國中,則是用每天放學後的時間進行訓練。

 富里國中足球隊已成立10年。大會提供

10年前就創隊的富里國中,談及現在帶隊的目標林衛志表示,「其實隊上許多球員都是原住民單親家庭或是隔代教養,相對的較為弱勢,成立球隊就是讓孩子可以喜歡來學校,讓他們有一個目標。但因為社團性質的球隊,每一屆的程度都會有差,像去年我們進了4強,但這次也可能賽制關係,要打進去並不容易。」

 

相比競技運動,林衛志則認為學生運動有更重要的教育意義,想帶給學生更多比賽以外的東西,「我想讓孩子可以看見不同世界,像過去有一些學姊現在都在師大,對於鄉下孩子可以給他們一個目標,讓他們知道運動不是什麼都不行,運動也可以上好的大學。其實很清楚非常難踢贏體育班,但希望藉由足球帶給小孩子有不一樣感受,至少在面對挫折可以更好,未來在社會上遇到挫折也可能比較容易釋懷。」

更多國內報導 》

更多中學5人足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