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台灣長跑界奧斯卡獎長明賞 馬拉松寶貝曹純玉是大熱門

 

剛在上個月台北馬拉松破全國紀錄的曹純玉,是首屆長明賞女子組得獎者大熱門。林嘉欣/攝影。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2020年很多國際重大長跑賽事因新冠肺炎取消,去年成立的台灣長跑界奧斯卡獎──長明賞,推薦候選人期程也順延為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其中剛在上個月台北馬拉松破全國紀錄的曹純玉是女子組大熱門。

曹純玉和教練陳囿任。林嘉欣/攝影。

張嘉哲(右)。林嘉欣/攝影。

對於這項為獎勵在長跑運動上貢獻卓著,特別是在國際賽事獲殊榮或對臺灣長跑成績有重大突破之運動員而設的獎項,前奧運馬拉松國手「真男人」張嘉哲、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人曹純玉心懷感恩,期盼運動員的努力被看見。

 長明賞記者會貴賓。林嘉欣/攝影。

臺灣長跑競技網洪國智老師表示,Jesse Owens Award(歐文斯獎)是美國田徑界每年最重要的獎項,Abebe Bikila Award(阿貝貝獎)則是國際長跑界每年相當具指標性的獎項,但臺灣長跑一直沒有專屬於自己的年度長跑獎項。

曹純玉(右)和教練陳囿任。林嘉欣/攝影。

獎項之所以命名為「長明賞」,是因為陳長明先生是臺灣第一位參與奧運會和世界田徑錦標賽馬拉松項目之運動員,同時也是臺灣第一位馬拉松突破2:20:00之運動員,對臺灣馬拉松運動具有指標性意義,因而以其名作為本獎項名稱。

長明賞召集人潘瑞根(左起)、委員王麗芳和洪國智。林嘉欣/攝影。

 

臺灣長跑競技網和社會永續發展推廣協會希望,藉此獎項提升臺灣長跑選手榮譽感,提供資源給最頂尖的選手們,期待臺灣長跑選手繼2017台北世大運後,再度站上國際賽頒獎台, 並且希望這一次是在個人賽事站上頒獎台。

長明賞召集人潘瑞根。林嘉欣/攝影。

 

首屆長明賞的遴選期程原訂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因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國際長跑賽事相繼取消,推薦候選人期程也順延為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

長明賞委員洪國智。林嘉欣/攝影。

 

也就是在 2020年12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 日止至少須於世界田徑總會(World Athletics)所認可之 5000m、10000m、半程馬拉松、馬拉松賽事出賽一場以上,且於世界田徑總會計分法達 800 分者,始得被推薦為候選人。

長明賞委員王麗芳。林嘉欣/攝影。

 

候選人需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若為雙國籍者,須具有中華民國有效身分證或護照,若為轉國籍者,須入籍滿三年以上,以中華民國之有效證件為準。長明賞委員會將得邀請長跑運動相關單位、團體或田徑界先進推薦該年度候選人。

長明賞記者會後聯訪。林嘉欣/攝影。

 

初選評審方式分為委員會評分及網路票選兩部分,委員會評分佔初審總成績 70%,網路票選佔初審總成績 30%,加權評選出入圍名單,最後選出年度選拔臺灣長跑年度最佳男、女運動員各一位,頒贈獎金新台幣15萬元及獎盃一座。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其中剛在上個月台北馬拉松以2小時32分41秒,再度打破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的曹純玉,是年度最佳女子運動員大熱門。也歡迎大家上線捐款共襄盛舉。

曹純玉和張嘉哲。林嘉欣/攝影。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