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北大第9、臺科第10隊史最差 北商感傷降級、東南享受比賽

北大張舒涵12分7籃板。大會提供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24日兩場後段班排名賽,已篤定保級成功、下季可續留一級的上季二級冠軍臺北大學,69:52擊敗確定降級的東南科大,拿下本階段4戰的第3勝,累計3勝8敗。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稍後,23日晚上51:50逆轉成大、幸運拿到第3勝躲過降級風險的臺科大,今天浪費前三節泰半領先的小幅優勢,末節被下季確定掉級但氣勢超旺的臺北商大,拉出18:5尾盤,最終62:53逆襲,開季9連敗後、季末快意2連勝,可惜夕陽無限好,因這也是北商全季僅有的2勝,2勝9敗作收,無濟在與賽12隊排第11,結束108、109近兩季短暫的一級之旅,下季須降回二級。

 

北商儘管無緣保級,卻推了臺科一把,因臺科輸球後本階段4戰3敗,累計3勝8敗,跟北大一樣,比對戰北大贏臺科,北大躍居第九,臺科掉第10,也是101學年起縱身一級後,9季來的最差表現。

 

臺科101學年起打一級,前4年戰績不錯,依序拿第六、六、八、五(與臺體大並列),105學年起卻每下愈況,依序掉至第九、八、八、八,也即近3季連拿第八。

 

本季新收HBL名校普門高中第一戰將陳芷英、陳蕙琦,以及滬江高中優質主控鄭喬愉,三人都是即戰力,季前評估有重返睽違4季的六強機會,不意最終隊史最遜的第10名作收,且若非23日上役後來居上贏成大,甚至將面臨今天與北商攤牌,輸者降級的高度風險。

 臺科陳芷英包夾中出手。大會提供

反之,北商因昨天臺科逆轉勝成大,臺科確定保級,也斷了北商的保級路,北商即便今天贏臺助降級,但一級的最終一戰,她們仍認真、奮戰,拚到最後一分一秒,且上演逆轉秀,直接渲洩昨晚獲悉已確定降級的不悅情緒,特別是她們贏的又是臺科大。

 

為此,北商177公分大四前鋒胡家嘉,賽後熱淚盈眶,激動得抱著資深教練曹立妍大哭,出身HBL「小綠綠」北一女的胡家嘉說:「確定是我UBA生涯最後一季,沒能幫學妹保級,肯定難過。」

北商降級大四前鋒胡家嘉熱淚盈眶抱資深教練曹立妍大哭。大會提供

但北商隊史首勝臺科,且是在因臺科上役贏成大,導致她們今天贏球都無法保級後,末役又逆轉擊敗臺科,這種情緒是很微妙、複雜的,胡家嘉才忍不住掉捩,也是最可貴、毫無遮掩的真情流露。

 

哭過就好的還有大三前鋒蘇穎,來自HBL名校普門的她,是在本階段首役對北大時傷腳,本季就此泡湯,下季升大四得回二級,但生性樂觀、笑容可掬的蘇穎說:「降級前的最後一戰,還可以打敗臺科大,且是對戰首勝,真的太高興了,下季我們一定可以闖晉二級決賽,尋求下下季重返一級。」

北商莊佳芸切入。大會提供 

另一也有感的是大一菜鳥莊佳芸,出身上季HBL乙級冠軍新竹高商的她,UBA初體驗就高潮迭起,開季9連敗傷感,季末2連勝很high,卻為時已晚,如洗三溫暖的滋味讓她說,真的有點小刺激,但沒關係,她才大一,下季二級打起,有信心一定可再回一級。

 

北商的反撲從第三節44:48落後開始,第四節初菜鳥柯亭伊、胡家嘉聯手拿5分,陳雅茜先兩分再三分,莊佳芸挹注4分,張瓊月、解若琳各補一刀,62:52翻轉戰局,臺科只靠陳芷英拿4分、溫心岑2罰中1,單節5:18,硬是自己送掉第4勝,第10名結束意外的一季,吊車尾保級。

 

北商莊佳芸11分、解若琳8分及生涯最多的10助攻、6籃板,張瓊月6分、13籃,陳雅茜9分、柯亭伊8分。

 

臺科大一菜鳥陳芷英19分、16籃板,連7場、9度「雙十」,UBA第一年11戰場均20分、12.1籃板,雙雙高居排行榜第一,如無意外,「雙冠后」已在握,外帶2.9抄截排第四,新人后第一熱門,但個人超級表現,不僅難換臺科的重返六強,且差點陷保級危機,陳芷英說什麼都高興不起來,下季,她誓言更努力,與普門同梯的上役逆襲成大功臣陳蕙琦,都有信心幫助球隊重新來過。

臺科王翊上籃。大會提供 

王翊13分,李英琴9分、6籃板,溫心岑6分,黃雨晴4分、7籃板、5助攻、3抄截,UBA最後一季、最後一戰的大四前鋒劉莎玟5籃板、3抄截,劉莎玟說,小遺憾難免,但人生還很長,畢業後雖仍會打球,但還有更多東西等著她去開創。

 

教練李永祥說,本季如此陣容掉第10,肯定無法接受,現階段問題不少,得檢討、重整,下季拚回六強。

北大3勝拿第九兼替兩名大一菜鳥壽星田定加、鄭芳喬慶生。大會提供

稍早北大一路領先贏東南,大一菜鳥陳游芷瑄15分、9籃板、4助攻、2抄截,持續高檔演出,張釋文、張舒涵各12分,黃千芸、李蕙仱各9分,黃千芸更有生涯 最高的11籃板,周季葳5分、7籃板。

 

教練張維仁說,3勝來得稍遲,有些可惜,否則如開季就進入狀況,或許勝場會更多,乃挑戰重返六強。

 

兩名大一菜鳥壽星田定加、鄭芳喬,賽後現場切蛋糕,接受隊友的祝福。

 

上季二級亞軍東南,全敗下季再掉二級,180公分碩一「一姊」張文瀞19分、17籃板,連2場、3度「雙十」外帶4阻攻,三項悉寫個人生涯新高,UBA代表作雖來得稍晚,但她終於自我證明,她是可以的。

東南一勝難求但快樂打球享受比賽。大會提供

張文瀞說, 這樣結束UBA,有些捨不得,尤其對教練、隊友。

 

教練張玉治說,張文瀞有條件、能力,未來的籃球路,看她自己的造化、如何追逐。

 

陳鎂華10分、6籃板、3助攻,潘陳佳純10籃板,徐暐倢、劉雅茹各7分。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綜論本季,張玉治說,材就這樣子,跟另11隊壓根沒得比,大家都盡了全力,仍要替子弟兵按很多「讚」。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