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臺師大運科訓練有口皆碑 助職棒球星東山再起

職棒球星與李恆儒老師大合照。官方提供

職棒球季結束,叱吒球場的球星林子瑋、高國輝、林哲瑄拍落紅土、走出草地後,前來臺師大公館校區向體育系副教授李恆儒報到,近兩個月來每週一、三、五接受臺師大運動科學團隊的科學化訓練和防護專業,為來年春訓儲備能量迎戰新球季。其中,富邦悍將外野手高國輝前年受傷到去年獲選2020中華職棒「東山再起獎」,他感謝李老師與師大運科團隊一路陪伴。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李恆儒曾赴美攻讀美國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運動與動作科學碩士,接著在人體生理學領域獲得博士學位,在美期間也曾擔任小聯盟體系防護員,協助受傷球員復健、訓練,回臺後在師大體育系教授運動科學。

2010年羅嘉仁手肘韌帶撕裂傷,與李恆儒開始合作,持續九年復健訓練,因顯著成效在職棒界口耳相傳,多位職棒選手紛紛找上他,進行季後自主訓練。官方提供 

直到2010年羅嘉仁手肘內側附韌帶受傷,透過經紀公司找上他,並促成羅嘉仁後來登上大聯盟投手丘,也連帶開啟他在臺灣為球員復健、訓練的開端。旅美投手陳偉殷及全壘打王高國輝都曾透過他的協助,再創職業生涯高峰。也因顯著成效在職棒界口耳相傳,多位職棒選手紛紛找他進行自主訓練。

 

今年則有15位球員向臺師大運科團隊報到,多數也都與李恆儒合作多年,一字排開除了國內職棒看板球星,富邦悍將高國輝、林哲瑄、中信兄弟鄭凱文等人外,還有大聯盟等級好手林子偉、舊金山巨人隊小聯盟新秀鄧愷威、旅日好手東北樂天金鷲隊宋家豪也都慕名而來。

 李恆儒表示,首要任務是幫球員進行傷後評估和手術復健,接著再從生理學角度分析球員的體適能狀態,輔以肌力與體能課程。官方提供

富邦悍將外野手林哲瑄受訪表示,李恆儒很好相處,而且用心觀察選手成績和身體狀態,適時調整訓練課表。他說明,像是球團春訓會加重訓練量,李恆儒則會配合春訓,開出低強度訓練菜單,以喚醒球員全身肌肉為目的,不致讓球員過於疲累,並且安排每週一、三、五課程,訓練時間從過往四小時調整為三小時。

 

李恆儒笑稱,運科團隊在臺師大建立的防護訓練場域就像「補習班」,補的不是知識,而是幫大家「補身子」。大部分來找他的選手都有受傷,他的首要任務是幫球員恢復健康,包含傷後的評估和動完手術的復健,接著再從運動科學角度分析球員的體適能狀態,輔以肌力與體能課程,讓球員順利重返球場。李恆儒也特別感謝臺師大提供專業的運動傷害防護空間,讓他和團隊能夠運用這些資源,照顧師生和這些優秀職業選手。

 高國輝認為,運科團隊不斷在旁給予心理建設,才讓他能夠堅持完成訓練,重返球場發揮該有的水準。官方提供

去年富邦悍將外野手高國輝以近4年最多97場出賽,繳出單季104支安打、25發全壘打和打擊率0.303,獲選為2020年中華職棒「東山再起獎」。反觀前年因傷僅出賽50場、連3年不滿10轟,如今重返賽場繳出亮眼成績,高國輝除了對家人及球團表示感激,更感謝幕後推手李恆儒及臺師大運科團隊。

 

高國輝認為近年身體發生很多狀況,像側腹肌拉傷、手腕開刀,今年則是季初就拉傷大腿,也讓他心情大受影響。「感謝李老師這段時間都在我身邊鼓勵我,讓我不要洩氣。」他認為運科團隊不僅提供專業指導,並且不斷在旁給予心理建設,才讓他能夠堅持完成訓練,重返球場發揮該有的水準。

李恆儒鼓勵有志往相關領域發展的學生修習學校開設的「運動傷害防護學分學程」。官方提供 

李恆儒自2014年開始與高國輝合作,他稱讚高國輝為了職業生涯相當負責任,再累都會把訓練課表完成,得知高國輝獲得東山再起獎時,他內心十分感動,「這真的是一種共患難的過程,他的痛苦我都看得到,還有我們花的時間真的非常多,所以要讓一個選手維持在他的高檔運動表現真的不容易。」

 

李恆儒表示,臺師大目前投入的資源和能力,足以提供優秀職棒選手防護訓練,未來絕對能培育更多運動傷害防護專業人才,過往就有體育學系校友陳柏穎、競技學系校友邱世杰等人投入職棒球團擔任肌力與體能教練,他也鼓勵有志往相關領域發展的學生修習學校開設的「運動傷害防護學分學程」。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十多位職棒好手在賽季結束後,選擇到臺師大找體育系副教授李恆儒報到,接受臺師大運科團隊的科學化訓練和防護專業,並透過重量和體能訓練,為來年春訓及新球季儲備充沛能量迎戰新球季。官方提供

「其實我也曾經很菜,但要變成這個領域的專家,是需要花時間的,很多經驗必須從實作過程中得到。」李恆儒強調,運動防護員必須兼具熱情、專業知識以及保持同理心,為運動員進行訓練或復健時,還要加強對身體知識的了解,例如生物力學、生理學、心理學等,紮實學習運動科學的基本學科,才能在實際狀況中確實應用。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