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球》武肺疫情衝擊下 躲避球前國手進廠維修解決視力問題

李承安曾代表台灣打下亞洲盃亞軍。李承安提供

在所有運動項目中,躲避球是屬於非身體接觸但又具有高度對抗性的球類運動,球員身體必須對抗迎面而來的攻擊,再加上沒有護具,常容易造成身體上的挫傷或撞擊傷害,其中對有近視問題的躲避球選手更有危險性,29歲前躲避球國手李承安在今年疫情期間接受了Smart transPRK手術,真正讓他解決了困擾已久的近視問題,也成功降低了躲避球的危險性。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由於躲避球是一項相當依賴選手視覺和反應的運動,讓一些有近視眼的躲避球選手往往輸在起跑點,甚至在比賽時眼晴被球砸到,嚴重甚至有失明的危險,在台灣躲避球資歷超過20年的李承安也有相同經驗,在2016年於香港的全港盃他就發生意外,他說:「當時因被球擊中臉部導致隱形眼鏡在眼中碎裂,幸好後續碎片全部取出,才倖免視力受損。」

 李承安在2016年全港盃差點損及眼晴。李承安提供

李承安是現役台北市躲避球代表隊選手,曾任台灣躲避球國家代表隊並且在2016年11月亞洲盃打下亞軍,現任為香港閃避球聯會顧問委員、台北市體育總會躲避球理事、台灣複球式躲避球運動秘書長、運動設計公司總監等,是台灣首位在陸港台三地皆有教學經驗之教練,

 

今年因疫情關係,國際躲避球賽事也中止,李承安剛好利用時間解決眼睛的問題,他說:「我的近視度數不高,雖然配戴隱形眼鏡時會有乾眼的困擾,但為了專注於比賽,還是必須在賽事期間配戴隱形眼鏡,雖然已經選擇比較高價但含水和透氧更好的隱形眼鏡,但在嘗試各種不同的品牌後仍徒勞無功,過程真的花了不少錢。」

 李承安克服眼晴視力的問題。李承安提供

最後李承安決定用一勞永逸的方式,他說:「爬文之後我發現掀瓣的手術,就我們這些運動員來說會有一點風險,最後選擇的是不掀瓣的Smart transPRK手術,在復原後就算再被球擊中臉部,也不用擔心角膜移位的風險。」李承安手術後相當滿意,「這是我覺得這輩子最後悔也最正確的決定之一」,李承安解釋,後悔的是應該要在能夠進行手術的年紀時就應該前往雷射,這幾年才不會在運動時為了近視而這麼辛苦!

 

除了目前是現役躲避球選手之外,李承安還經營了一家運動設計公司「眾星實業」,設有專業運動設計部門,專門設計及製造運動相關的球衣&運動服、球場設計、運動賽事相關視覺設計等,李承安說:「台灣運動員真的非常強悍,但在球衣的設計上相對國外比較沒有太多人重視,常常在賽事中會有撞衫的情況,因此我引進了擁有自己工廠的香港設計公司,透過最新服裝印刷技術『全熱昇華』,搭配in house的專業運動設計部門,為所有客戶提供平價的全客製化設計,讓大家都能有專屬的運動服裝。」

 李承安是台灣眾星實業總監。李承安提供

對於未來,李承安也有一個夢想,未來除了會在躲避球領域持續發展,並且成立協會引進國外流行的「複式躲避球」到台灣做推廣,希望有一天能夠帶領國家躲避球隊參與國際躲避球賽外,也希望持續會透過運動設計,努力改變台灣的設計美感。他眼睛發亮的說道:「我現在不但擁有更好的視野能夠看清楚球場上的一切,未來也會積極將設計美學融入運動產業,讓台灣人在享受運動的同時,也能在國際上展現帥氣有型的一面」。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