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馬》疫情下20日「勇感呼吸」 8國12名海外精英選手隔離後參賽

臺北馬拉松主協辦單位及頂級贊助夥伴和選手合照。大會提供

疫情後臺灣首場標籤認證馬拉松賽事「2020臺北馬拉松」將在12月20日上午6時30分於市府前廣場準時開跑,共約有2萬8千名跑者參賽,其中包括國內好手何盡平、蔣介文、周庭印、曹純玉、張芷萱、朱盈穎等,紛紛摩拳擦掌準備在今年的全新賽道上一較高下,同時在貫徹防疫及入境隔離措施下,依世界田徑總會銅標籤認證賽事規定,主辦單位邀請到12名國外菁英選手抵臺接受隔離後參戰,讓今年的臺北馬拉松更具意義,期盼所有跑者都能「勇感呼吸」Dare to Breathe。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正式邁入第24屆的臺北馬拉松持續在宣傳、賽事及服務面升級進化,今年調整賽道,納入素有「臺北華爾街」之稱的南京東路,終點更史無前例地跑進臺北體育園區,為的就是讓跑者耳目一新!今(18)日舉行的賽前記者會中,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與一眾來賓揭曉全新路線,期待國內外跑者共襄盛舉,朝國際知名城市馬拉松為目標邁進,讓「臺北馬拉松」成為臺北的運動城市名片。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臺北馬拉松賽前記者會。大會提供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表示,打造運動城市是市府一貫的政策,今年不但整修了天母棒球場,同時還興建了自由車訓練跑道,也與新北市共同承辦2025年世界壯年運動會;柯文哲說:「臺北馬一向是臺北市最熱門的活動,想不到今年有多達3萬7千人報名,但最終只有2萬8千人中籤,這也已經是臺北馬可以容許的最大範圍;今年臺北馬有不少特色,包括首度把起、終點放在不同地方,同時也趁此機會加大了與各縣市的交流,但當然我們選手的終極目標還是放在亞奧運場上。」

台北市長柯文哲帶領啟動儀式。大會提供 

臺北馬拉松作為全臺最大規模的國際級馬拉松賽事,對於與其他縣市的城鄉交流與觀摩學習格外重視,今年特地邀請花蓮縣、臺東縣、南投縣、桃園市及金門縣等5個縣市組隊參賽交流,除了提供偏鄉選手參加國際賽事的機會,更安排田徑基層訓練站陽明高中田徑隊與受邀選手進行協同訓練,並安排參觀臺北田徑場與士林運動中心,讓各縣市政府人員觀摩體育行政及交流場館營運經驗,實踐城市交流目標。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受限於防疫隔離的規定,各項賽事來台參賽的國外選手大幅減少,然而仍有很多國外菁英選手對本賽事相當有興趣躍躍欲試,依世界田徑總會銅標籤認證賽事規定,主辦單位邀請12位國外菁英選手來臺參賽,為此特別準備專屬跑步機於每位選手的隔離房間內,讓這些國外菁英選手專心備戰這場今年罕有的標籤認證賽事。

 海外精英選手在隔離飯店不忘用跑步機訓練。大會提供

其中來自肯亞的Elisha Kipchirchir Rotich剛在去年的阿姆斯特丹馬拉松創下個人最佳成績2小時5分18秒,他的同胞好手Paul Kipchumba Lonyangata也有2小時6分10秒的個人佳績,另一位實力相近的衣索比亞選手Chele Dechasa Beyene在去年首爾馬拉松以2小時6分25秒拿下第三名,高手雲集也讓男子組競爭格外激烈!

 

女子組方面則由今年初剛以2小時23分29秒摘下休士頓馬拉松冠軍的Askale Merachi Wegi領銜擔綱,另一位同樣來自衣索比亞的選手Zinash Mekonen Lema最佳成績2小時24分55秒也是實力相當,這對積極備戰明年東京奧運的國內好手「馬拉松寶貝」曹純玉將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期待透過高手過招的近距離較量來提升自身水平,曹純玉也將有機會再度挑戰東京奧運直接參賽標準2小時29分30秒。

 記者會後柯市長走訪馬拉松博覽會贊助商攤位,親身體驗感受臺北馬拉松的魅力。大會提供

今年臺北馬台灣選手因疫情關係幾乎全員出動,已經五度奪下臺北馬國內第1的「黑色閃電」蔣介文,自從去年12月跑完亞洲盃後,潛伏備戰整整1年為的就是在臺北馬中挑戰自己在16年前創下的個人最佳2小時18分17秒紀錄,他說:「我已經很久沒有比賽,賽前也不想講的太滿,但今年外籍精英選手因為經過14天的隔離,體能肯定有下降,我一開始會試著去跟住他們,接下來就要看臨場的變化,但不管如何我一定會盡全力一拼!」

 

台灣女子素人跑者朱盈穎則盛讚今年臺北馬的路線更改,她說:「這應該是我跑過最好跑的臺北馬,因為以往在臺北市府前要跑地下道,估計今年只要注意一些轉彎,大家應該都會有不錯的成績。」

 頂級贊助夥伴台灣阿迪達斯總經理吳子倫致贈臺北馬拉松限定鞋給柯文哲市長。大會提供

今年賽事的馬拉松組終點位於臺北田徑場內,為符合標籤認證需多國同步直播的需求,負責賽事直播的團隊動員了數百人力,並且在終點架設攝影機補捉跑者的英姿,並全程投放在臺北田徑場兩側及暖身場的大螢幕上,讓現場觀賽者一起見證每位選手完賽時的喜悅,也讓全場觀眾一同為每位完賽的選手歡呼喝采!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除此之外,為了讓支持跑者的聲音被聽見,今年大會特別規劃臺北田徑場觀眾席「搖滾區」,在馬拉松組終點旁的看台保留約500人的加油區,賽前在「臺北馬拉松」臉書粉絲專頁上開放登記,名額已全數額滿,屆時憑證明入場可以近距離第一時間幫參賽的親友加油,同時也別忘了給所有完賽跑者們最大的鼓勵與掌聲!

 

記者會的最後,柯市長代表臺北市政府除了感謝田徑協會及路跑協會共同主辦2020臺北馬拉松,更感謝長年支持臺北馬拉松賽事的富邦金控、運動品牌adidas、CITIZEN、美商賀寶芙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PaMi曾拌麵、台灣大哥大、富邦產險、馬拉松運動博覽會、台灣高鐵、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長榮航空、HERMES愛美仕、All Sports、銀谷Phiten、aPure機能性纖維、博威運動科技、毛寶股份有限公司、BE-KIND堅果棒、岱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COWAY格威股份有限公司、久光製藥、維他露股份有限公司、淨極勁、三洋維士比集團、高露潔全效牙膏、Magi Planet星球工坊、TRUE YOGA FITNESS、瓜瓜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愛康衛生棉、中華肌內效等各領域的知名企業,紛紛投入這項指標性的馬拉松賽事,一同成為選手們的最佳夢想推手,讓選手們享受到更充沛的資源!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