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中學5人制足球聯賽不受疫情影響 史上最多155隊參賽

中學5人制足球聯今年有史上最多155隊參賽。李天助攝

109學年度中等學校5人制足球聯賽參賽隊伍數破紀錄,155隊將在明年春天逐鹿冠軍榮耀,去年冠軍隊伍臺北市復興高中、高雄市瑞祥高中及桃園市中興國中今年也持續報名參賽,賽事精彩可期。南區預賽已於上個月辦理完畢,北區預賽將在12月21日在臺北體育館熱鬧展開。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教育部體育署為普及學生運動人口、提升健康體適能,積極辦理各項學生聯賽。為鼓勵學生投入足球運動,自108年起辦理「學校足球建設工程計畫」,主要協助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每年聘用50名足球教練,並辦理20場裁判及教練增能研習及20場足球教師教學研習,以建立縣市永續性足球三級培育體系、培養基層足球運動人才。

 

邁向第10年的5人制足球聯賽,今年共有155隊報名參加,其中高中男生組49隊、高中女生組12隊;國中男生組62隊、國中女生組32隊。賽制與往年略有不同,男生組採預賽、複賽、決賽三階段,先依報名隊伍縣市辦理南區、北區預賽,各取8名進入全國複賽,再將晉級全國複賽的16支隊伍,依實力均分兩組進行循環賽,兩組再分別取4名(合計8名)晉級最後的全國決賽;女生組採預賽、決賽兩階段,亦各取8名晉級全國決賽。

 

而全國決賽均採循環賽賽制進行,沒有一賽定生死,更沒有抽籤分到死亡之組或運氣好壞的問題,是最公平的競賽機制;透過密集的循環賽事,考驗每支隊伍的實力,絕對會讓每支隊伍都有完整發揮的機會,也讓進入決賽的每支隊伍,都有機會和另外7支隊伍交手,促進校際體育交流,彼此切磋磨練球技。

中學5人制足球聯賽記者會。李天助攝

同時,今年聯賽為了選手安全,在硬體及軟體上均有加強。硬體部分,引進西班牙設計之安全球門,這種球門柱的外部覆以軟質表面,能有效防止傷害、降低衝擊力,亦能兼顧足球撞擊後的反彈,與傳統球門柱的反彈相同;軟體部分,聯賽在裁判執法上嚴格要求,禁止做出粗魯或有攻擊性的爭球動作,避免球員在爭球過程中產生不必要的肢體衝突,確保球員在比賽中的安全無虞。

 

北區預賽時間自109年12月21日起至31日止,在臺北體育館辦理;南區預賽則在嘉義吳鳳科大進行,日前已辦理完畢,高中男生組晉級隊伍依序為:嘉縣民雄、南市北門、南市新豐、中市青年、中市惠文、高市中山、高市瑞祥及屏縣內埔;國中男生組晉級隊伍依序為:高市左營、嘉縣東石、中市爽文、屏縣東港、南市歸仁、嘉縣新港、中市福科及高市前鎮。

 

高中女生組、國中女生組的賽事訂於110年1月25日至31日;全國複賽於110年2月1日至7日(國男)、2月23日至28日(高男)辦理,同樣在臺北體育館辦理。全國決賽時間另行公告。

大會推出的安全球門。李天助攝

另外,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秋冬專案」政策,教育部體育署提醒本賽事辦理期間進入觀賽者需「強制配戴口罩」,並請配合以下措施:

(一)  觀賽民眾於入口處以實名制登記(含姓名、手機號碼、進場時間等)後入場。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二)  進場時配合體溫量測、酒精消毒、並須全程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三)  參賽選手、工作人員活動前需量體溫,有發燒或感冒症狀者一律排除出賽。

(四)  隨時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出現呼吸道症狀者或異常狀況,立即通報大會。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國內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