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四維盃原民力量爆發 3族原民小將奪2冠2亞

布農族撒璐‧伊斯卡卡夫特奪下小5男生組冠軍。四維基金會提供

【楊勝凱/綜合報導】網球一向是台灣原住民運動員比較少接觸的項目,但今落幕的第51屆四維膠帶盃學童網球錦標賽卻一改常態,原住民網球小將竟然在10組中奪下2冠2亞,而且族群還包括了布農族、太魯閣族和鄒族等少數民族,形成一股新的原民新勢力,衝擊未來的台灣網壇。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因為網球費用較一般運動成本更高,以往台灣網壇比較少有原住民小將,僅有在2000年胡娜俱樂部推出10年種子培育計畫中,胡娜親自到花蓮、台東挑選原住民小孩,最後入選的3人中只有來自花蓮阿美族的楊佳賢在2014年成為聯邦盃國手,但很快楊佳賢就離開職業網壇到台灣師大碩士班唸書。

伊斯卡卡夫特兄弟檔和父母親及教練合照。四維基金會提供 

今年四維盃中男童最引人矚目便是來自台中黎明國小、南自南投信義的布農族兄弟檔撒璐‧伊斯卡卡夫特和黝哈睨‧伊斯卡卡夫特,其實還有一個姊姊琺俐絲‧伊斯卡卡夫特也打球,但升上國中後就以唸書為主沒再打球。

 

伊斯卡卡夫特兄弟的父親松國昌以前是排球校隊,兩兄弟從小就對圓圓的球類特別擅常,父母親從小就讓他們打羽球,甚至一度想讓他們學高爾夫球,但篤信基督的媽媽伍春鳳說:「我們就把這個意念交由上帝決定,結果有天我們就感受到上天要兄弟倆去學網球,將兩人轉到台中黎明國小網球隊,雖然練習網球才3年哥哥撒璐拿到小5男生組冠軍,弟弟黝哈睨也拿到小3男生組亞軍。

小6女亞軍i來自日月潭的鄒族的黛夢娜‧阿古雅納。四維基金會提供 

在女童方面,家住阿里日月潭來吉部落、家族在經營民宿鄒族的黛夢娜‧阿古雅納,今年在四維盃小6女生組決賽中雖敗給同安國小林郁晨而屈居亞軍,但黛夢娜打球風格強悍、力量突出,展現出強力型重砲球風。

 

黛夢娜因父母親買了迴力球給她當玩具,結果竟然在沒有網球場的日月潭山上八上網球,每周只好由父母親開車來回超過3個多小時到嘉義市或朴子來給教練訓練,一直到前年到彰化花壇訓練才結束每周來回奔波的痛苦,雖然學網球比別人更慢,但黛夢娜在今年第七度挑戰終於首度闖進決賽,最後打下亞軍。

 小米妹書揚吾茂打臥小2女生組冠軍。四維基金會提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而前年曾創下以6歲又6天年齡成功打進四維盃決賽最年輕選手紀錄,來自高雄楠梓的太魯閣族原住民「小米妹」書揚‧吾茂,原本是吾茂老爸要學球,軍中長官介紹許凱程教練給他,但許教練看到他的三位小孩,認為他們的運動神經好像都不錯,建議哥和姊來學球。不料小米妹看到兄姊都在打球,突然說:「我怎麼沒球拍?」於是她也拿起球拍來玩,這一玩竟玩出興趣,一發不可收拾,現在久不打球全身都會不舒服,小米妹全身充滿了運動細胞,她的特色是忍耐度強,耐操,不怕曬太陽,今年四維盃在小2女生組成功完成二連霸。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