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鄭志龍、黃金世代回饋基層不遺餘力 未來將開放乙組國中申請

黃金世代五位球員與鄭志龍(左二)未來將持續推動純粹做好事。展逸國際提供

由籃球博士鄭志龍與籃壇黃金世代球員林志傑、田壘、楊敬敏、陳世念及曾文鼎共同創立的「純粹做好事」以回饋基層籃球、透過籃球教育傳遞正面能量為初衷,自2015年計畫啟動後,六年來腳步不停歇,足跡踏遍全台,深入籃球資源匱乏的學校與小球員們做近距離教學和互動,至今已完成20個城市、共22站的巡迴,指導過近700位小籃球員。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純粹做好事第一階段最終站來到台北市龍門國中。展逸國際提供

「純粹做好事」由6位教練自掏腰包成立公益信託基金,希望能透過自身專業能力以及社會影響力,幫助有潛力、熱愛籃球運動的小球員,學習到正確的籃球觀念和知識,鼓勵他們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純粹做好事」第一階段目標是走遍全台灣各縣市,6年前首站由新竹尖石國中啟程,平均每年進行3-4站巡迴,最終站則選擇回到台北市龍門國中,完成第一階段最後一塊拼圖。細數這6年每一站的時光,楊敬敏提到:「我們發現很多小球員們不但有資質、學習能力也很好,我們除了幫助他們對籃球有進一步的認識外,也想讓他們知道,即使你們資源不足,但努力是可以被看見的。這是純粹做好事的使命,也是我們的責任!」黃金世代五位球員為台灣籃球的下一代盡心盡力,鄭志龍感觸頗深,他表示,很欣慰看到大家為了台灣籃球的未來一起努力,希望這個計畫可以幫助到更多小球員們。

 曾文鼎(左)指導小球員。展逸國際提供

幾年來,「純粹做好事」克服各種場地限制,不畏風雨前進各站,過程中常常遇到因為場地條件不佳,必須調整訓練課表的狀況,陳世念說 :「這麼多年下來,我們有一套基礎的訓練課表,實際看過訓練環境後會再一起針對當下的條件來做課表的即時調整,目的是希望我們帶來的課表能幫助他們在平常習慣的訓練環境下做最好、最有效益的訓練,這樣我們做這件事情才有意義。」曾文鼎也說:「我對第一站新竹尖石國中的場地印象最深刻,他們的地板是斜的,一般的訓練內容在這個場地基本上不可行,另外也有很多是室外球場,遇到雨天,也只能改到走廊上做一些基本動作的訓練,見招拆招已成為純粹做好事的常態,我們也很享受這種克服重重阻礙後把最好的訓練帶給小球員們的成就感。」

 身體微恙的田壘依舊盡力指導小球員。展逸國際提供

「純粹做好事」希望做到的是全面性的籃球教育,除了籃球訓練外,教練們也會和小球員們一起打飯、利用午餐時光聊天互動,而生活品行、積極度也是「純粹做好事」團隊相當重視的一塊,田壘說 :「因為現在自己有小孩,所以我都會特別注意小球員們的生活品行,籃球是個很注重團隊的運動,我們都會告訴他們你們和隊友是一體的,不論場上場下,都要互相包容尊重。」林志傑也提到 :「我們常常碰到小球員們自尊心太強或是訓練時懶散不積極,這時候我們就會適時的機會教育,同時也分享我們的人生經驗,希望他們能懂得珍惜並尊重自己喜歡的運動。」

 2015-2020純粹做好事第一階段版圖。大會提供

這幾年來「純粹做好事」陸續收到許多小球員或是學校邀請團隊前往的訊息,為了滿足更多期待,在即將邁向第7年之際,「純粹做好事」團隊準備進入下一階段計畫,將正式開放乙組國中自行申請,不限男女,有興趣的學校可將簡單的自薦企畫案或影片寄至「純粹做好事」Facebook粉絲頁,團隊將透過聯繫與討論後決定當年預計要去的學校,詳細相關辦法後續將會正式公布於「純粹做好事」Facebook粉絲頁。此外,楊敬敏也提到 :「未來,純粹做好事的大方向不會變,基本上還是不脫離籃球本質,但我們希望做好事這件事能更多元,除了籃球訓練外,也能做更多的弱勢關懷,跟不同的公益單位有更多連結,幫助到更多需要的人。」

 「野獸」林志傑(中)指導小球員,神情投入。展逸國際提供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為了擴散正面能量,6年來團隊們也號召許多籃壇好友一同加入「純粹做好事」行列,如岳瀛立、吳永仁、林韋翰、周士淵、葛記豪、范耿祥、吳岱豪、蘇翊傑、黃鎮、盧冠良、呂政儒、林宜輝、陳冠全都曾一同參與,感受過「純粹做好事」的單純和快樂!這些日子以來,感謝NIKE積極鼓勵台灣基層籃球,長年贊助訓練器材,相當認同「純粹做好事」理念的國泰金控每年投入現金資源,援助整個計畫的運轉,鮮乳坊每場提供小球員們營養補給,以及Life8、樂檸漢堡、展逸國際企業、宇岦健康事業有限公司、寶礦力水得、柏斯林實業有限公司長期以來的大力支持,才能讓「純粹做好事」順利完成第一階段目標。下一階段即將展開,團隊也期待能有更多相同理念的球員及企業一同投入資源,加入做好事行列,將正面能量傳遞至台灣每一處需要我們的地方!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其他籃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