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不再是樂團、義工 三民5年來將首度步行隔壁巨蛋複賽

107學年起合作三年終可首晉高雄巨蛋打複賽的三民賴正棋(右)、 陳政坤終於苦盡甘來。大會提供

「我倆聯手拚了3年,終於可以從學校走到隔壁的高雄巨蛋打12 強複賽。」高市三民家商高三控衛賴正棋、中鋒陳政坤,都長抒了一口氣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三民22日第一節就30:15壓著重返16預賽的苗栗高中打,上半場53:32,下半場最高75:45及79:49兩度領先30分,最終81:57比預期輕鬆開胡,止敗拿下首勝,1勝2敗排A組第三,搭上12強複賽班車,也是104學年旅美小將唐維傑高一人當家,領軍拿到第六後,睽違4年再次闖晉複賽。                                                  

 

特別是HBL男甲複賽過往在高雄舉行,場館一直在高雄中學,雄中因而被喻為南台灣「HBL聖地」,因最後八強都在雄中體育館出爐,但隨著HBL愈熱,進入戰國時代,晉級的8隊幾都是頂尖強權,「如沒有三兩三、絕不敢上雄中」。   

 

且水漲船高,球迷、觀眾愈多,除高雄在地,更不乏北、中乃至東部兼程南下觀戰者,與賽隊依規定又可發動學生球迷,最多塞個二、三千人的雄中體育館,壓根不敷使用,幾乎場場塞爆。                  

 

105學年起,高中體總協調後,12強複賽主戰場移至高雄巨蛋,雄中變為副館,主供女甲級12強預賽及部分男甲複賽,與高雄巨蛋同步舉行。                                                           

 

易言之,高雄巨蛋105學年起取代雄中,成「複賽聖地」,很巧隔壁的三民家商,104學年由唐維傑掛帥,在雄中複賽取得八強資格,翌年2月上台北體育館打八強賽,被看好卻第六名作收,無緣四強。      

 

105學年三民雖直接晉16強預賽,但3連敗分組墊底,無緣12強複賽,也錯過複賽首度在高雄巨蛋登場的歷史性一刻,尤有甚者,106學年三民因前一季未晉八強,從資格賽打起,最後外卡賽爆冷不敵北科附工(前身桃園農工),一戰淘汰,無緣16強預賽,晉級的16強球季還沒開始,三民已早早收工,連兩年與高雄巨蛋緣慳一面。             

 

107學年及108上季,三民雖都通過資格賽,命運卻與105一樣,又在16強預賽就3連敗、分組墊定淘汰,球季提前打包,又連兩年、前後連4年無緣高雄巨蛋。                                             

歷經這幾年興衰、百味雜陳的謝玉娟教練感觸最深。大會提供

而105學年起到上季這連4年,來自北、東、南各地的12強來高雄做客,半個主人三民卻無法盡地主之誼,謝玉娟教練於是協商高中體總,讓三民球員就近進巨蛋當義工,負責入口進出管制、球場拖地、館內清潔,乃至其他相關工作,一來讓球員有參與感,二來他們熟門熟路,肯定使命必達。                                                

 

但這還不夠,謝玉娟教練進一步與大會協議,讓「一三七集團」球員組成的「重開機樂團」,中場休息進場表演,儘管與職業樂團無法相提並論,卻有另類風格,也炒熱現場氣氛,頗受好評。               

 

也即過去4年,「球場內不爭氣」的三民,用另一形式幫助HBL,略盡一點地主該盡的無形有形責任,這從88、89學年膾炙人口的「三民五虎」寫下二連霸的角度來看,近二十年的三民,只能從「球場外的爭氣」,來參與HBL,說來有點辛酸,卻很無奈,因勝者王、敗者寇,比賽尤其HBL就這麼現實、殘酷。                                  

 

但連悶4年後,本季的三民,終於爭氣了,資格賽全勝分組第一種子隊,一戰驟死賽面對屏中的挑戰,又過關晉預賽,預賽雖非上上籤、卻也非下下籤,首日輸超強泰山59分不意外,21日力拚青年有機會開胡沒把握,但味道、氣勢次第打出,22日攤牌戰一路壓著苗中,昂首重返複賽。                                                     

 

重返複賽並不足大書特書,它的精神及最大意義是,三民球員終於可以穿球衣進高雄巨蛋,而非過去4年,要嘛簡單運動衣褲,負責場館內清潔、秩序,要嘛著「重開機樂團」的表演服飾,幫大家助興,籃球員的本色、原汁原味,盡收箱底、全不見了。                     

三民喜慶睽違4年後重返12強預賽、首晉隔壁的高雄巨蛋。大會提供

這絕非三民可「養成習慣」,本季,「籃球三民」、「一三七本質」 ,一戰贏球、全數翻轉過來。         

 

謝玉娟教練感觸最深,歷經這幾年興衰、百味雜陳的她說,不管三民本季可走多遠,至少「我們回來了」,未必會是最佳男主角、卻已不再是配角。                                                     

 

上季起回三民帶學弟、協助謝玉娟的教練潘偉銘,是103學年三民畢業,跟徐鉦順同梯,是102前一屆傲人的「195連線」學弟,102有機會再封王未把握,準決賽莫名輸「屏東五虎」,無緣爭冠第三作收,103潘偉銘、徐鉦順合拿第七,104最後一次晉八獲第六後,三民一直悶到現在。                                                         

 

回來第二年就帶進複賽,潘偉銘是否「福將」見仁見智,但不爭的事實是,帶隊很辛苦,一個情緒,潘偉銘說,抗壓性不足很難撐得住。                                                                                                     

 

特別是,巨蛋就在學校隔壁,近在咫尺,對三民卻遠如天邊,從沒進去打過一場HBL正式比賽,情何以堪。     

 

但現在不一樣囉,三民不但可進小巨蛋打複賽,且不必搭車,只消走幾步路,「巨蛋,我們來了!」            

 

107學年高一起,已連三年披三民戰袍,賴正棋、陳政坤過去兩年都在預賽止步,本季他倆的HBL生涯最後一年,終於等到巨蛋門票,但門票非賣品,是他倆與隊友通力合作打造來的。                      

賴正棋攻下13分4助攻且指揮若定。大會提供

歷史性的頭一遭,三民球員、教練,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他(她)們都仍咬著指頭,這是真的嗎?            

 

這是真的,因此役三民進8記三分彈,兩分球命中率六成一、罰中率八成八、45籃板、21助攻、1抄截,全面勝過苗中,12人輪番上陣,3人得分上雙,李宥騏21分、8籃板、2助攻、3抄截,陳政坤12分、5籃板、3助攻及抄截、火鍋各2,主控賴正棋13分、4助攻,張少桀9分、4籃板及助攻、抄截各3,劉立華8分、9籃板、6助攻、2抄截,陳照安7分、薛士承5分、6籃板。                                        

陳政坤12分、5籃板、3助攻及抄截、火鍋各2 。大會提供

教練謝玉娟說,這批三民球員雖都非將才,國中乙級出身居多,除了七賢,鮮有其他甲級名校畢業,條件一般,卻超愛打球,部分小有天分,因而讓人無限想像,只是開始新舊磨合,出了些小狀況,幸漸入佳境,尤其資格賽有突破,進步不小、調整得又不錯,得以一竟全功。                                                             

 

她說,熬三年的賴正棋帶學弟很辛苦,且常被她罵,陳政坤今年蛻變,從過去兩年平平淡淡,到本季飛快成長,內外兼修,晉級過程他扮X元素。                                                        

 

賴正棋低調說,教練盯得好,他才能帶學弟上軌道;立德國中出來的陳政坤說,高一報進12人但打很少,高二則打很爛,預賽最後一場6分小輸治平出局,迄今耿耿於懷,這一年他苦練外線,三分有變準,不再拘限於禁區,但仍有更多努力的空間。                             

攻下21分、8籃板的「馬公之光」李宥騏是三民 晉級大功臣。大會提供

與賴正棋並稱「雙奇」的李宥騏來自彭湖馬公,能投能切,隊中最穩的得分手,尤其三分冷箭,今天飆21分,也成為三民隊史第一個進高雄巨蛋打複賽的澎湖人,之前三民雖也有多人來自馬公,但前期複賽都在雄中打,105學年轉進巨蛋後,三民連4季無緣,那幾屆畢業的馬公學長王書府、陳瑞濱等人,因而都未晉巨蛋,李宥騏今天一戰,搖身一變而為另類「馬公之光」。                                   

 

薛士承昨天對青年一役,最後1.4妙落後3分,暫停後操刀三分戰術,可惜籃圈未碰,錯失延長賽拚一戰晉級機會,今天還是順利晉複賽後他說,昨天的嘔氣終於排掉,遲晉早晉都要晉。                     

三民黃羿家 控球有功。大會提供

後衛黃羿家與賴正棋搭配,默契無礙,且穩定性不錯,又可飆三分,晉級功臣之一,劉立華、陳照安是陣中5名七賢國中農場培養出來、也是唯二的高二球員,下季將全面接班,本季替補還算稱職。         

 

棄棒轉籃的黃柏竣,原是屏東中正國中投手,因遇瓶頸,老爸又是屏東大學男籃教練黃任閔,上季於是轉來三民,從最基本的學起,老爸偶也調教,多少有些底子,且進步很快,三分準頭、彈跳能力都不錯,今年升高三,不僅趕上HBL最後一年,且一舉殺晉複賽,一路相陪的爸媽最高興,黃柏竣說,當初的抉擇是對的,但還有很多要再學,尤其得更積極。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苗中謝華祐、楊銘銓各拿11分,下季再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