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楊帆順包辦2銀1銅 台灣首面獎牌出爐

舉重協會提供

2020年世界青少年視訊舉重錦標賽(2020 IWF Online Youth World Cup),台灣傳出捷報,就讀二林工商體育班的鄭齊葳克服時差,在男子89公斤級賽事,繳出抓舉136公斤銅牌、挺舉170公斤銀牌和總和306公斤銀牌,不但是台灣本屆事賽首面獎牌,還一舉包辦2銀1銅。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鄭齊葳抓舉在今年9月的總統盃曾寫下生涯最佳172公斤,但今天採保守策略,因為抓舉小贏保加利亞選手YOCHEV Georgi Petrov 1公斤,鄭齊葳挺舉前2把分別是160、166公斤,考量到彼此開把重量,只要舉起170公斤,就能保住銀牌,最後也如願以償。

今年全中運鄭齊葳就以抓舉125公斤、挺舉167公斤、總和292公斤,奪下金牌,未料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成績就在總統盃和世界青少年視訊舉重錦標賽,大躍進,抓舉甚至進步10公斤。

指導教練黃雅菁點出關鍵,「選手隨著年紀成長,心態越來越成熟,加上也有了實績,越練越有信心。另外,今年暑假鄭齊葳選上潛力優秀選手,與更多好手一起培訓,又有完整的訓練,也是成績突飛猛進的主因。」

鄭齊葳擁有布農族血統,但父母自小離異,由外公、外婆隔代教養成長,國中加入舉重隊,但仍沉迷電玩,無心訓練。黃雅菁說,「我們舉重隊周六也要訓練,但鄭齊葳常以家裡有事的理由請假,卻跟朋友出去玩,教練團多次與外公溝通,並和鄭齊葳曉以大義,才讓他逐漸收心,重新步上正軌。」

本次視訊賽祕魯為主辦國,與台灣時差13小時,比賽地點雖在國訓中心,但選手仍必須克服時差。鄭齊葳今天在凌晨4點出賽,身體相當疲憊,抓舉第二次試舉因此掉槓,所幸及時回穩,第三次順利舉起136公斤奪銅。

黃雅菁透露,「鄭齊葳告訴我,他當時很想睡覺;我不斷鼓勵他,並用言語激起他的鬥志,才順利度過難關。鄭齊葳在身體疲憊的情況下,仍維持應有的水準,相當不容易。完賽的時候我們彼此擁抱,內心相當感動。」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