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新人后鄭慧慈、冠軍賽MVP王玥媞 UBA初體驗菜鳥症候群

文化新人鄭慧慈首登場即雙十表現10分11籃板。大會提供

尋求隊史第20冠的上季亞軍文化大學,16日以98:38輕取上季第10吊車尾保級的臺北商大,在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輕鬆首勝,6人得分上雙,含碩一「一姊」徐玉蓮、甫自HBL名校永仁高中畢業的禁區雙擋鄭慧慈、丁芷容,都是得分、籃板「雙 十」。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文化大學徐玉蓮。大會提供                                                            

今年3月臺北小巨蛋的108學年上季HBL決賽,率淡水商工在女甲級10度封后,個人獲選冠軍賽MVP、生涯頭一遭的王玥媞,8個多月後的今天UBA處女秀,從板凳出發,替補17分鐘8投中6、4罰中4,貢獻16 分、5籃板、4助攻、2抄截、1阻攻,僅2失誤,效率奇高。             

                                                               

帳面上來看,都沒有大一菜鳥的生澀,但賽後被問及UBA初體驗的滋味,語出驚人,王玥媞、鄭慧慈如是說。       

                                                              

王玥媞說:「我們雖來文化報到、練球幾個月,但好像還沒抓到重點,自己的準備、融入團隊,或對UBA的氛圍,仍還無法適應,所以很多感覺都不對,總之,就是一直沒到位。」                        

                                                              

因位置關係,鄭慧慈才174,比王玥媞還矮1公分,但首披文化戰袍的UBA第一戰,她先發上場,且扛中鋒,與跟大三的劉倩伶搭「雙衛」的上季HBL金牌軍淡商主控黃巧鈞,是文化5名大一菜鳥、一樣初來乍到的碩一後衛歐馨嬪,唯二的先發,其實挺幸運的。                

                                                               

儘管近兩季各獲第五、亞軍,文化已連兩年「沒拿冠軍」,但補進不少永仁、淡商畢業的潛力股、生力軍,尤其本季稱得上人才濟濟,鄭慧慈此役先發22分鐘,8投中4、4罰中2,10分、11籃板含5個進攻籃板,處女作就是「雙十」,外帶3助攻、1抄截,雖也有4失誤、1犯規,卻瑕不掩瑜,數據是OK的。                                    

                                                              

106學年HBL菜鳥球季,鄭慧慈就拿新人后,尤其擊敗大熱門普門陳芷英,但永仁只獲第四,普門卻快意二連霸,鄭慧慈算是個人獎的贏家之一,隨後更先後人選U16、U18亞青國手,這幾年歷練不少。        

 

但或許自我要求較高,乃至對UBA的節奏還沒拿捏的很準,單場4失誤讓她耿耿於懷,文化大贏60分,差點沒破百,鄭慧慈卻說:「我沒打好,續扛四、五號,雖很熟悉,卻似乎什麼都不對,感覺沒有、得再適應。」                

                                                               

106學年的HBL新人后、108上季的冠軍賽MVP,鄭慧慈、王玥媞,都頂著亮麗的光環,縱身UBA的初登板,即便兩人數字其實是漂亮的,但「菜鳥症候群」一樣沒得免俗。                                  

                                                              

特別是出身JHBL名校北市石牌國中的王玥媞,上季HBL最終年,八強賽起化身「神力女超人」,7場球有5場至少得33分,含對北一女轟進HBL女甲級史上次高的49分,小巨蛋決賽2場的冠軍賽再逢「小綠綠」,她又40分、10籃板,6度「雙十」,也即八強賽加決賽合計9場,她有6場33分起跳,場均32.4分,3年HBL的9度單場得分破30,賽後全票當選冠軍賽MVP。                                               

                                                               

而很難想像,105學年她國三,率石牌打JHBL冠軍賽,輸給永仁獲第二,進淡商後又一直苦於膝傷,雖未動大刀,卻彈跳辛苦,選上U16亞青國手,106學年起她的前兩季HBL,淡商都掉第六,U18亞青國手又沒她,一路走來,委屈多於喜悅,上季她率淡商攻頂,撂下十全十美的隊史第10冠后,一古腦渲洩。                                

                                                               

但如同鄭慧慈,王玥媞可能也把自我要求的標準訂太高,一個有趣的現象則是,上季HBL前淡商拿9冠,王玥媞踢出臨門一腳,第10冠入袋,UBA已19冠在握的文化,連兩季叩關失敗,本季王玥媞成為新鮮人後,是否再加溫,文化的20冠新里程碑,就此定調,大家等著看。    

                                                              

碩一大學姊徐玉蓮,個人UBA最後一年,來自國中名校高市七賢的她,103學年率淡商撂下第9冠、獲選冠軍賽MVP,過來人看待一票菜鳥學妹,路是漫長的,如同自己,要學的仍還很多。                  

                                                              

此役為例,徐玉蓮先發24分鐘,16投中9、2罰中1,19分、11籃板「雙十」外帶3助攻、7抄截,上場時間、得分、抄截都是全場第一,無愧「一姊」的本色。                                            

                                                              

不僅鼓勵學妹、也自我激勵,徐玉蓮說,有機會文化本季肯定瞄準拿第20冠,但六強、四強,一步一步來。      

                                                              

不忘點名其他大一菜鳥,177的丁芷容替補21分鐘11投中4、2罰中2,10分、13籃板含5個進攻籃板,不但「雙十」且五犯離場,處女秀也很有梗,她說,扛五號除了不能飆三分球,其他還挺上手的。石牌、淡商底的葉欣宜替補19分鐘,三分球6投中3、兩分球4投中2,加上6罰中4,17分、3籃板及助攻、抄截各2,效率超高,擺脫HBL 長期受傷困擾後,久違的好表現,一樣沒菜鳥的青澀。                

                                                              

控衛黃巧鈞先發23分鐘6投中3拿6分,0助攻罕見,抄截、失誤各1。   

 臺灣科大陳芷英。大會提供                                                             

出身滬江高中的後衛歐馨嬪,107學年最後披世新大學戰袍,冠軍賽54:73敗給佛光大學,亞軍作收,畢業離校一年後,本季考上文化碩班,攻運動教練,此役首換文化球衣,替補13分鐘2投中1得2分、2籃板,次第適應、融入中。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上季新人后大二射手林佳蓉,先發21分鐘兩分球6投中4、三分球9投中2拿14分、2抄截。                                            

                                                              

對手臺北商大,來自上季HBL乙級新科冠軍新竹高商的菜鳥中鋒莊佳芸,UBA處女秀替補18分鐘8投中3得6分、9籃板含5個進攻籃板、2失誤、3犯規,她說,還在摸索中,但很OK。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