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去年創最佳後意外摔斷腿 劉家成破大會奪大運首金

國立體大劉家成以2公尺03在109年全大運一般男跳高破大會奪金。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專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去年剛創最佳卻在術科考試前摔斷腿的劉家成,今以2公尺03在109年全大運一般男跳高破大會奪金。「住院那週哭乾一輩子的眼淚,但從體育生變一般生不見得是壞事,以前我只會運動,現在學到籌辦運動賽會的專業知識。」他說。

109年全大運田徑賽4日在高雄國家體育場收兵,一般男生組跳高決賽,國立體大劉家成2.03公尺奪金,打破文化大學金澤大介105年創的大會紀錄2.02,臺灣大學劉晁沅1.91第二,高雄師大潘嚳羲1.88第三。

國立體大劉家成以2公尺03在109年全大運一般男跳高破大會奪金。林嘉欣/攝影。

劉家成小六接觸跳遠,國三拿到全中運混合運動銀牌,上大同高中後改攻跳高,雖然他的身高才171公分很吃虧,但劉家成沒在怕。「教練邱為榮說可以靠技術彌補,能跟180、190幾公分的對手跳過同一高度,我也超有成就感。」

去年世中田選拔賽時,教練陳鴻傑把受傷的劉家成背到場邊。林嘉欣/攝影。

去年2月中台北市春季賽,劉家成以2.08創最佳,積極準備術科要考國立體大,未料27日卻在世界大學田徑賽選拔賽比110公尺跨欄時摔斷腿,讓他一下子從天堂跌入地獄。「這下完蛋了。」

國立體大劉家成(中)以2公尺03在109年全大運一般男跳高破大會奪金。林嘉欣/攝影。

跳高選手為何比跨欄?原來世界中學田徑賽為推廣通識體育,要求選手除專項外,得再跨組參加一項比賽,劉家成比跨欄左腳落地時腳趾沒支撐好摔倒,緊急送醫後確定左腳封閉性骨折,韌帶斷裂骨頭也移位,讓他當場驚呆。

隔天開刀手術左腳上了石膏,還打了四根鋼釘固定。「一想到下週的術科考試泡湯了,住院那週我狂哭,把這輩子的眼淚都哭乾了,護士還幫我換枕頭。」四月底拆石膏後重新學走路,七月初才慢慢恢復練習。」

國立體大劉家成以2公尺03在109年全大運一般男跳高破大會奪金。林嘉欣/攝影。

術科考不了,還是想上國體大的劉家成趕緊惡補學科,最後考上國體大體育推廣系。「以前都在訓練,定下心好好唸書充實自己,也有不少收穫,之前除了運動我其他都不會,現在我有學到如何籌辦、推廣運動賽事的專業知識。」

從體育生變一般生,組別從公開男子組變一般男生組,劉家成在2.03高度一次OK後,選擇挑戰2.09想破個人最佳惜未果,但找回信心。「術後到現在還是有後遺症,傷後沒跳過2.0,今天這一跳讓我找回對跳高的熱情。」

國立體大劉家成以2公尺03在109年全大運一般男跳高破大會奪金。林嘉欣/攝影。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計畫趕不上變化已是常態。劉家成很感謝大家陪他一起走過低潮,也成功轉念。「喜歡運動並不一定非要當專業運動員,還有很多不同的選擇,這就是人生。」他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