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非體校生讓國體10連霸後止步 正修吳睿恩成近48年來第一人

正修科大吳睿恩在109年全大運田徑賽公開男10000公尺決賽奪金,是大運會近48年第一位拿下大男甲組1萬公尺冠軍的非體育校院生。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高雄報導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全中運沒進過前八的正修科大吳睿恩,在109年全大運田徑賽公開男10000公尺決賽,以創最佳的31:54.17讓尋求11連霸的國體大踢到鐵板,奪下本屆田徑場上和個人首金,也是大運會50年來第二度由非體育院校生拿下公開男1萬公尺冠軍。

109年全大運田徑賽1日在高雄國家體育場登場,本屆第一面金牌產生在公開男10000公尺,正修科大吳睿恩 31:54.17奪金,粉碎國立體大11連霸美夢,銀牌臺灣師大周鴻宇32:10.96,銅牌北市大學江彥綸32:31.96。

正修科大吳睿恩在109年全大運田徑賽公開男10000公尺決賽奪金,是大運會近48年第一位拿下大男甲組1萬公尺冠軍的非體育校院生。林嘉欣/攝影。

吳睿恩奪金成績31:54.17破個人最佳32:04.85,登上歷代排名48位,是繼政戰學校李信敦在1972年第三屆大運會奪金後,50年來第二位、也是近48年第一位拿下公開男子組萬米冠軍的非體育院校生,非常不簡單。

剛從正修科大休閒運動管理系畢業的吳睿恩是台南囝仔,國小練跆拳道,是黑帶兩段,上新化國中後因為學校沒跆拳道改練短跑,國二下在教練建議下轉攻長跑,也為了練長跑選擇到高雄仁武高中接受簡招旺、許玉芳指導。

正修科大吳睿恩(前)在109年全大運田徑賽公開男10000公尺決賽奪金。林嘉欣/攝影。

新化國中教練胡文瑜說:「國中時的睿恩身上完全嗅不到運動能力,晨操也總是落在後面,不過訓練過程中我發現了他的心肺功能極佳,課表跑完通常臉不紅氣不喘的,那年暑假有學長就讀仁武高中,索性就把他一併送過去。」

高二下學期,吳睿恩在港都盃高男10000公尺以32:49.34奪金破大會,但他的田徑路並不順遂。「兩腳四度疲勞性骨折,連走路都很不舒服,好轉後練不到三個月又骨折,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治療和養傷上面,全中運連前八都進不去。」

臺灣師大周鴻宇(前)在109年全大運田徑賽公開男10000公尺決賽得銀。林嘉欣/攝影。

既然一再因傷所苦,那就沒想過要放棄嗎?吳睿恩笑說:「沒有吔,因為每一次受傷後再回到田徑場,成績就比受傷之前再進步一點,所以我就把每一次的受傷,當做是休息後再出發的轉捩點。」

上大學後吳睿恩終於慢慢告別疲勞性骨折困擾,去年青年盃以 32:04.85登上全國第 59 傑,但脛後肌肌腱炎又找上門,這次全大運他雖然準備好了,但坦言自己比較喜歡跑路跑,對場地賽還是比較沒信心。」

全大運公開男10000公尺,正修科大吳睿恩(右)奪金,銀牌臺灣師大周鴻宇。林嘉欣/攝影。

吳睿恩說:「今天的策略就是前面先跟著跑,配速比我預期的快,後段再找機會進攻,雖然脛後肌群還是有點不舒服,但很開心能夠創個人最佳,這也是我在全大運第一面金牌,這個畢業禮物超棒的。」

能夠成為國體大霸業的終結者,吳睿恩說:「我要謝謝背後的團隊仁武中長跑訓練團隊、Nike銳速運動醫學、32Gi還有家人從訓練、裝備到營養品給我的幫助,我的信念就是相信教練、相信自己,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全大運公開男10000公尺前三名。林嘉欣/攝影。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