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資格賽》高女9取4分組第一晉級 B組搶三不要二或四嗎?

南湖「雙一姊」李貞誼(左)將與林紫彤聯手拚B組第一晉級。大會提供

109學年度JHBL高中籃賽資格賽,24日至28日在苗栗巨蛋體育館進行的女甲級,9隊與賽,取4隊晉級,與上季八強,共12隊參加12月底在高雄舉行的12強預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已取得12強預賽門票的上季八強依序為淡水商工、北一女、永仁、南山、普門、北市陽明、新北永平、滬江。                          

 

資格賽9隊先分A、B組單循環,兩組第一直接晉級,兩組二至四名共6隊打外卡賽,拚最後兩席,A組第五名淘汰,4場外卡賽對戰組合為,A4對B3,贏者再對A2,贏家晉級,B4對A3,贏者再對B2,贏家晉級。  

 

外卡賽制的精神,帳面上似在保障A2、B2,這兩隊只要各打一場,贏就晉級,但相對風險也大,因輸就出局,一翻兩瞪眼,全無再上訴的機會。                                                        

 

至於兩組的三、四名,先交叉對戰的4隊,其中2隊得2連勝才能晉級,也即一場都不能輸,一輸就淘汰,難度雖高於A2、B2,但連打2場似較有比賽感覺,乃至節奏掌控,略有利於「一戰定生死」的A2、B2,因A2、B2兩隊得開局就立馬熱機、很快進人狀況,這並非易事,也平添變數。                                                    

 

話雖如此,上述效應卻因分組抽籤太「超過」及離奇而遞減,苗栗高商、北市南湖、嘉義輔仁、台中忠明4支原都有機會晉級的強隊,竟同抽在B組,第一輪4隊雖都不會出局,且分組第一可直接晉級,但分組第二、第四,卻可能碰頭兩次,第二次遭遇的輸隊將被淘汰。      

 

反之,A組5隊北市金甌女中一枝獨秀,高度、球技、人手、戰力,乃至經驗、抗壓,原就都遠遠超出同組的竹縣東泰、屏東民生家商、基隆安樂、花蓮海星高中,乃至不只一個檔次,且金甌籤運好到不行,幾乎可以預期,她們將遇不到任何抵抗,除非天落紅雨、鐵樹開花,否則很難阻止金甌4連勝、且勝分都兩位數,輕鬆拿A組第一,直接晉級12強預賽。                                                  

跆拳道黑帶轉籃球的金甌180「潛力股」張婕柔領軍瞄準A1晉級。大會提供

A組第一好奇的是哪一隊拿第五墊底、提前出局,第二焦點是誰排A3,外卡賽第一戰先逢B4,輸就淘汰,若贏球再挑戰B2,贏面恐更低。  

 

第三被關心的是A2、A4各會是誰,因A4得先對B3,已很難贏,A2把守晉級的最後一關,除非再逢A4,還有勝算,否則對手若是B3,A2想贏,恐得有超水平演出。                       

 

相形下,B組的一至四排名,超級有「學問」或玄機,甚至不排除會有某種程度的「爾虞我詐」。                                    

 

當然,拿B組第一直接晉級,可遠離風暴,至於B2、B4,一如前述,可能兩度遭遇,第二次的輸家將出局,這太危險,反之,若只排B3,則可「飛到對岸」去挑戰A4、A2,勝算大很多,因而,B組第一如拿不到,「搶三、不要二或四」,是否會成為第一輪循環賽B組的另類選項,有待觀察。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至於哪一隊最有望搶下B組第一,一般預料,北市南湖、半個地主苗商,戰力、隊形似略被看好,27日下午3時20分兩隊在苗栗巨蛋正面遭遇,不無可能將決定誰是B1,率先晉級、且笑看同組的另3隊,最終的B2、B3、B4排名,乃至誰可「飛到A組」成功踢館,極可能幸運搭上預賽末班車。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