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國女死亡A組殺翻 史上最幸運的「小三」卻有雙保險晉級

乙級冠軍賽寫下「大三元」的叩陽明175公分中鋒魏詩芸禁區強攻 。大會提供

109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甲級資格賽,24日至28日在苗栗巨蛋體育館進行的女甲級,史上最多的9隊與賽,取5隊晉級,歷來頭一遭,5隊將與上季八強的7隊(上季第八名台南太子本季改打乙級,其缺由甲級資格賽產生遞補),共12隊參加明年1月中旬的12強預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已取得12強預賽門票的是上季前七名宜蘭復興、北市民族、南市永仁 、高市七賢、苗栗大倫、高市普門、北市懷生。                        

                                                                 

資格賽9取5,乍看命中率甚高,遠逾108學年度上季的7取4,以及106 、107連2季的8取4,其實不然,因參賽的9隊實力伯仲,無一弱者,第一輪分A、B兩組循環賽,就將殺得人仰馬翻、乃至血流成河,也即帳面上9取5、很容易過關,實則第一輪打完,A、B兩組的各第四、五名共3隊就先淘汰,A、B組兩支第一則提前晉級,兩組的二、三名共4隊打3場外卡賽,搶最後3席,出線機率高達七成五。                   

                                                                 

外卡賽先由A2對B3、B2對A3,兩支勝隊晉級,兩支敗隊最後決戰,搶搭第5席也是晉級的末班車。            

                                                                  

此一賽制資格賽史上僅見,兩支分組第一率先晉級,靠的應是實力,大抵非為倖致,4支分組二、三名則獲充分保障,甚至是「雙保險」,特別是2支分組第三,跟分組第二名一樣,都有兩次晉級機會,可謂「史上最幸運的小三」,尤其相較分組第四、五名,打完第一輪就出局,看似僅一線之隔(第三與四、五名),卻如天差地別。           

                                                                 

且因9隊戰力太接近,分組抽籤的籤運就很重要,只4隊的B組,含宜蘭員山、新北安康、新北永和、北市陽明,墊底的第四名才會淘汰,明顯利多,A組5隊相對艱辛,含北市石牌、北市景興、中市漢口、嘉義水上、高市仁武,第一輪結束第四、五名2隊就將提前打包,命運多舛,儼然「死亡之組」。                                         

                                                                 

A組5隊最被看好的是石牌,與賽9隊唯一曾拿冠軍者,97、102學年曾兩度封后,103至106連4季各獲第六、三、二、六名,但107及上季都無緣八強,得連兩季打資格賽,國三前鋒蘇天心、羅文伶、溫心蕙、凌于千、177公分混血中鋒楊庚耕,乃至國二主控陳宥妡,都是一時之選,暑假代表作是北市青年盃拿冠軍,擊敗近兩季JHBL亞軍民族。     

國女資格賽與賽9隊唯一拿過冠軍的石牌瞄準分組第一晉級。大會提供                                                                 

景興上季資格賽外卡賽末役意外輸安康出局,本季捲土重來,考驗許澤鑫教練,成員來自新北安坑、宜蘭南澳及北市三興等少籃名校,上周才在苗栗大倫盃(基層訓練賽)連贏高市普門、七賢兩支上季八強球隊,近況不錯。           

                                                                 

漢口上季資格賽2連勝拿A組拿第一,直接晉級,得嘗預賽滋味,但預賽一勝難求無緣八強,本季續從資格賽起步,指標球星是出身少籃傳統強權中市東興國小的國三後衛鄒沛宸。                              

                                                                 

水上3名小長人含180的何語曈、174的黃芸、173的王凱蒂,讓人眼睛一亮,上季乙級決賽原很看俏,卻意外掉第六,但依計畫本季重拚甲級資格賽,雙衛幸葦茹、王芷晴如何與「小三塔」內外連結是關鍵。     

                                                                 

仁武最近一次在甲級資格賽過關晉12強預賽,是106學年外卡賽末役贏陽明,但隨後連兩季在資格賽外卡賽中箭,本季3度挑戰,卻抽進「死亡A組」,「一姊」吳晨瑋得有效串連鄭詩佳、黃兆昕、潘綺雯等人的火力,才可突圍。                                           

                                                                 

B組的員山,上季無緣八強,本季繼104、106學年後10年來3度打資格賽,能否一舉搶下B組第一直接晉級,考驗新教練林昊,最大對手可能是上季乙級新科冠軍陽明,雙方8月底在花蓮菁英盃冠軍賽遭遇,陽明72:46贏球封后,但當時林昊甫接員山兵符,經兩個月整合,攻防已漸上軌道,本月初高市姥姥盃準決賽曾力克地主七賢,闖晉冠軍賽才輸給大倫,亞軍作收,第一戰將林靖芸,雙胞胎中鋒謝欣庭、謝欣融,控衛潘徐媺翾、前鋒米都愛巴高揚,都是即戰力。               

 陽明上季JHBL乙級首度封后後,本季決定再挑戰甲級。大會提供                                                                 

陽明106學年在資格賽外卡賽末役輸給仁武出局後,連兩季在乙級沉潛,107拿第三,今年6月上季決賽首度封后,加上8月菁英盃又贏員山攻頂,教練檔吳雅晴、李台英與球員多次溝通,決定再挑戰甲級,且籤運不錯抽進B組,被評可望與員山搶第一,6月乙級冠軍賽寫下得分、籃板、火鍋「大三元」的175公分中鋒魏詩芸,與何采琪、張雅茜、林映樺、石靖恩的內外結合,將是關鍵。                         

                                                                  

新軍安康107學年搶下乙級第二,上季首戰甲級,資格賽外卡賽末役爆冷擊敗被看好的景興,一戰闖晉12強預賽,眼鏡碎片滿地,預賽分組第五掉外卡賽,先淘汰漢口,但晉級之役不敵普門,無緣八強,本季方永璽接替前教練黃春雄掌兵符,連續第2年拚資格賽,抽進B組有機會先搶前三,即便打外卡賽都不無可能復活,178公分國三「一姊」林紜葶的攻守是指標。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永和近3季乙級各獲第三、六、二名,其中6月上季冠軍賽輸陽明居亞,主力幾乎全數畢業,但依計畫仍決定挑戰甲級,兩名國三生張昀臻、林宜臻帶中、低年級學妹作戰,實戰經驗欠缺,教練趙碧鳳說,晉級機會雖不大,仍要一拚。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