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鐵人一哥張團畯挑戰113K 普悠瑪鐵人賽奪回台灣最佳紀錄

標準鐵人一哥張團畯挑戰113K也締造佳績。don1don網站提供

雖然今年適逢新冠肺炎影響,上半年許多國內鐵人賽事都停辦,但下半年隨著疫情穩定,比賽開始紛紛回籠,鐵人三項的紀錄更是屢屢突破。原本113公里的紀錄保持人為張團畯在2018年於IRONMAN 70.3創下的3小時58分55秒,但在今年九月舉辦的同樣賽事,則被旅美返台參賽的選手蕭昱以2秒之差超越紀錄。而張團畯為了突破自我,一個月後於今(17)日於台東舉辦的普悠瑪鐵人三項賽事中,不僅破了自己的最佳成績,更將台灣的紀錄大幅往前推進為3小時54分31秒,此成績是台灣鐵人三項113公里距離史上最佳紀錄。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今年26歲的張團畯,於2018年亞運鐵人三項項目即拿下台灣最佳個人紀錄,男子第五名的佳績。原本今年目標成為前往奧運的第一人,但由於國際疫情肆虐,國外賽事均停辦,奧運也延期,今年只好將目標擺在長距離。鐵人三項的奧運距離為51.5公里,而長距離則分為113公里,與226公里的超級鐵人距離。在這麼短的時間,張團畯要由短距離的衝刺型賽事轉變為長距離,可謂挑戰人體極限。今年八月份才當新手爸爸的張團畯,由於女兒的出生,為了照顧家庭,更壓縮了不少訓練時間,但張團畯對於自己的信念非常堅定,為突破自己的紀錄,就連訓練也把女兒的搖籃帶在身旁,邊訓練邊照顧。

 張團畯自由車去程吹側風,完成一半後看時間發現比原本設定的還要慢。don1don網站提供

這次普悠瑪的賽事也是為自己設定的一個年度檢視,雖然今年沒有甚麼大比賽的刺激,但仍期待能繼續挑戰自己的成績,也代表將台灣的紀錄向前推進。賽前由於張團畯已設下這樣的目標,於是這次比賽的心態跟過去也就不同,以往第一個項目游泳都會跟著游泳項目較佳的選手一起順游,這次一開始就盡全力,目標不是只有第一,而是要破紀錄,從游泳開始就一枝獨秀,游泳1900公尺只用了23分47秒完成,但普悠瑪的轉換區比一般比賽設計的還要長,轉換時間也花了2分半鐘,比預期的要多許多時間,這對分秒必爭的選手是極大的挑戰。這表示騎車與跑步的項目必須要比原本設定還要更快才能達標。自行車項目為90公里,去程吹側風,完成一半後看時間發現比原本設定的還要慢,張團畯不免心裡慌張,但頂尖選手的心理素質還是一流的,心裡想著只要盡全力,其他就交給命運安排。

 路跑是張團畯最強武器。don1don網站提供

幸好最後老天爺幫了一個大忙,回程是順風,於是自行車在理想的時間中以2小時10分54秒完成90公里的賽道。此時張團畯已經遙遙領先所有選手,但在他心中的對手只有自己。又回到漫長的轉換區準備進行最後一項,也是最擅長的跑步,跑步段需要完成半馬21公里,高中為田徑選手出身的他,對於跑步也是最有自信,以穩定的每公里3分鐘35秒配速,最後以超高速成績1小時14分53秒完成半馬。最後總時間為3小時54分31秒。張團畯高標完成了自己的設定,也創下台灣史上113公里的最佳紀錄。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賽後張團畯表示:「這次就是想挑戰自己的紀錄,比賽真的是分秒必爭,無時無刻都在盯著錶確認自己的速度有無達成,但轉換區的距離真的有超乎意外的長,也讓我只能用跑步的速度來填補多花的時間,即使跑步後半我身體非常疲勞,但仍然不敢慢下來,一分一秒都必須追上。最後達成目標非常開心,這也代表台灣的成績又往前推進,很感謝老天爺的幫忙,沒有大太陽,是一個非常適合比賽的涼爽好天氣,也很感謝現場來為我加油的家人與粉絲,希望我能夠繼續再創佳績,將台灣的紀錄繼續推進」。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