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女單決賽上演青春大戰 19歲小將斯薇泰克首度封后

斯薇泰克以非種子身份封后。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今年澳網新科冠軍、世界第6的美國21歲新秀凱寧(S.Kenin)與世界第54非種子、波蘭19歲小將斯薇泰克(I.Swiatek)今晚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中上演一場「青春大戰」,但在凱寧身體不適下,斯薇泰克輕鬆以直落二封后,締造法網史上第2位非種子球員封后傳奇,同時也成為公開賽時代以來首個大滿貫冠軍的波蘭得主。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世界第6的美國21歲新秀凱寧,在今年紅土起步並不順利,她在法網前的熱身賽羅馬女網賽,竟然意外在32強以難看的兩個0比6敗給白俄羅斯女將亞薩蓮卡(V.Azarenka);但沒想到回到法網後,凱寧是步步難過關關過,6場比賽中有4場都打到3盤之後才辛苦拿下勝利挺進決賽。

 

相反的,世界排名僅第54的19歲波蘭小將斯薇泰克,在今年法網前只曾在去年法網和今年澳網兩度打進女單16強,但今年法網打出攻擊型球風,6場比賽中包括台灣一姊謝淑薇和頭號種子哈蕾普(S.Halep)等名將,但斯薇泰克卻以一盤未失只丟23局的大魔王級表現晉級決賽,她也成為自2001年克莉絲特(K.Clijsters)以來打進法網女單決賽最年輕的女將。

 

兩人首度在職業賽交手,但其實在2016年法網青少女單打第三輪就交手過一次,當時斯薇泰克以直落二獲勝。

 凱寧身體不適落敗。法新社

首盤,斯薇泰克比較早進入狀況,第2局就率先破發,一度取得3比0領先;但第5局凱寧反擊回破,雙方再形成3比3僵局;關鍵第8局,凱寧的發球局經過5次丟士和3個被破發點,最終還是被斯薇泰克破發,只是斯薇泰克第9局又被回破,但斯薇泰克在第10局第三度完成破發後,先以6比4拿下首盤。

 

第2盤雙方前兩局又再度互破,但在斯薇泰克保發2比1時,凱寧申請傷停場外治療後,但明顯身體不適下,再也挺不住對手的攻勢下,接連在第4、6局陸續被破發,最終斯薇泰克以6比1獲勝封后,成為新任法網女單冠軍。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