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家逢巨變被逼著長大 郭家綸一夕間轉大人

明德高中郭家綸。張勝煇/提供。

記者許瑞瑜/專訪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明德高中郭家綸高一在城市盃創個人最佳後成績便卡關,上月初父親中風一度病危,讓她一夕間「轉大人」。邊練習邊打工貼補家用的她說:「我以前很容易放棄,衷心希望正在對抗病魔的父親不要輕言放棄。」

在109年新北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高女跳高決賽中,以1.69打破自己保持的1.68大會紀錄,拿下銀牌的明德高中郭家綸,國一時練跳高,後來陸續接觸欄架和標槍,目前主攻跳高和混合運動。

在明德高中教練張勝煇眼中,高三的郭家綸是個少根筋的女孩。「高一時她就在城市盃混合運動跳高項目跳出1.70,後來沉寂了好一陣子,或許是因為她的個性過於『天天』吧,哈!」

郭家綸不諱言,自己以前很容易出現放棄的念頭。「高一全中運,我跳高起跳高度1.54雖然第一次就過關,但接下來的1.60、1.63到1.66,都是直到第三跳才跳過,超煎熬的,過程中我真的好想放棄,最後以1.69排名第三。」

明德高中郭家綸。張勝煇/提供。

上個月初家中遭逢變故,讓這個原本無憂無慮的天真女孩,一夕間長大了。

「父親中風送急診,剛開始還有意識,還能跟我說話,我以為不嚴重,後來一度只剩右手可以動,醫院還曾發出病危通知,我在學校接到媽媽的電話時,腦中一片空白,也突然意識到,身為長女的我,對這個家是有責任的。」

目前父親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家中的經濟支柱倒下了,為了分擔家計,郭家綸在唸書和練田徑之餘,利用時間到咖啡廳打工。「這兩天就可以領到第一個月的薪水了,雖然不多,但希望多少可以幫到家裡。」

明德高中郭家綸。張勝煇/提供。

這次能以1.69在新北市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破大會得銀,讓郭家綸信心大增。「我本來自己都想放棄了,真的很謝謝老師和教練沒放棄我,一直鼓勵我,並幫我修改動作,才讓我回到這個水準。」

因為家中遭逢巨變,原本高中畢業後想要唸軍校的她,目前也還在思考未來的路,目前她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父親成功打敗病魔。郭家綸說:「我不想放棄爸爸,希望爸爸也不要輕言放棄。」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