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第一次比一萬便封王的胡冠愷 五千失利只許自己難過一分鐘

繼高男10000公尺奪金後,新竹縣東泰高中胡冠愷今天在5000公尺再添一銀。林嘉欣/攝影。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記者許瑞瑜/專訪

首次比高男10000公尺便奪金的新竹縣東泰高中胡冠愷,今天在城市盃5000公尺決賽最後一圈被超車,金變銀固然扼腕,但他只允許自己難過一分鐘。因為國中已浪費太多光陰的他,如今只能勇敢往前行。

109年新北市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7日在板橋第一運動場收兵,高男5000公尺決賽,一路單飛的東泰高中胡冠愷在最後一圈被逆襲,到手的金牌拱手讓給以15:51.82破大會的桃園市育達高中黃柏憲,屈居銀牌。

新竹縣東泰高中胡冠愷(前)在5000公尺決賽,最後一圈被桃園市育達高中黃柏憲(後)超車。林嘉欣/攝影。

 

雖然5000公尺金變銀,但今年全中運奪銅,加上這次城市盃首次比10000公尺便奪金,對一度想和田徑說再見的胡冠愷來說,信心和決心都回來了。

東泰高中二年級的胡冠愷是在國一時接觸田徑,一開始什麼項目都試過,但總覺得那不是他要的,直到接觸中長跑後才定下來。

新竹縣東泰高中胡冠愷(前)在5000公尺決賽,最後一圈被桃園市育達高中黃柏憲(後)超車。林嘉欣/攝影。

 

但國二達標全中運800和1500公尺,讓胡冠愷得意忘形,心態整個「走鐘」後悲劇發生了。國二全中運1500公尺沒進決賽,800公尺被擋在準決賽外,國三全中運1500公尺成績比學弟差,800公尺沒進決賽,縣運連前三都拿不到。

「其實只是達標全中運而已,但當時沒見過世面的我就以為自己好棒棒,變得很驕傲,導致國二下到國三的表現都很不好,現在想想,那時真的太幼稚了。」惡性循環下,負面的想法不斷湧現,國三畢業後,他決定不再練田徑。

新竹縣東泰高中胡冠愷(前)首次比10000公尺便奪金。林嘉欣/攝影。

「還好那時國中教練劉天成一再鼓勵我,也很幸運地得到謝俊漢教練的幫助,但狀況還是很差,高一比台中盃直接被『巴』得很難看,全中錦還要靠國中成績報名才能參賽,真的很慘,但也激起我苦練的決心。」

今年屏東全中運,胡冠愷勇奪高男5000公尺銅牌,頒獎的時候,他內心波濤洶湧。「真的沒想到會有這一天,感覺像做夢一樣,頒獎的時候我不斷想:『我真的站上這裡了?這是真的嗎?』」

新竹縣東泰高中胡冠愷(前)首次比10000公尺便奪金。林嘉欣/攝影。

這條堅持了四年的田徑路,讓胡冠愷從一個進不了決賽的人,變成全中運前三名;從一個比縣賽會緊張到哭的小屁孩,到現在可以跟這麼多很強的學長比5000公尺,還能跟教練開玩笑的人,這一切美好的很不真實。

新竹縣東泰高中胡冠愷首次比10000公尺便奪金。林嘉欣/攝影。

從決定練中長跑起,他就知道一定會很辛苦。每天要很早起、很晚回家、練得全身很痠、天氣很熱…。「很開心這些我都走過來了,真心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所有人,明年全中運我會全力拼5000和10000金牌。」胡冠愷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