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第四破大會第二卻沒破 原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選手成績下方括弧內的數字是關鍵密碼。

《田徑小百科》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記者許瑞瑜/板橋報導

109年新北市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公開女子組三級跳遠決賽,大會公告第一名和第三、四名都破大會紀錄,唯獨第二名沒破,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項比賽6日續在板橋第一運動場較勁,公開女子組三級跳遠決賽,國立臺灣體大林佳祐12.66封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江慧琪12.28得銀,臺北市立大學陳彩娟12.19第三,臺灣師範大學林玉婷12.18第四。

奇怪的是,大會公佈的破大會紀錄英雄榜中,只有林佳祐、陳彩娟和林玉婷,獨獨跳過第二名的江慧琪,這到底是啥狀況?

關鍵就在成績後面括弧內的數字。林佳祐12.66(+1.7)、江慧琪12.28(+2.4、陳彩娟12.19(+1.0、林玉婷12.18(+0.9),也就是說,江慧琪12.28那一跳的風速是順風每秒2.4公尺,因為超風速所以不能被列入記錄。

在短跑和跳遠等比賽中,氣候對成績影響甚鉅,強逆風會嚴重阻礙發揮,而順風會使成績顯著提高,因此,若要被認定為「紀錄」,順風條件下最多只允許最大每秒2.0公尺,也就是+2.0,超過順風速度上限者,成績不會被正式記錄。

也因此,江慧琪跳出的12.28(+2.4)成績雖仍可列入排名序,順利抱走銀牌,但不能列入紀錄,所以不算破大會紀錄,原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