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能拉回一個部落孩子算一個 謝俊漢盼翻轉偏鄉孩子人生

新竹尖石國中田徑隊教練謝俊漢(右一)盼翻轉偏鄉孩子人生。林嘉欣/攝影。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記者許瑞瑜/專訪

「能拉回一個孩子算一個,冠軍只有一個,比起拿冠軍,我更希望透過教育和田徑,翻轉偏鄉部落孩子的人生,讓他們學會對自己負責任,擁有競爭力和掌握人生的選擇權。」新竹尖石國中田徑隊教練謝俊漢說。

新竹尖石國中全校才200多人,卻能培養出在全中運高男組5000公尺連霸的李國慶、全中運國男組1500公尺金牌李立軍、台中盃3000障礙破紀錄、春季賽5000冠軍羅浩全等好手,關鍵人物是教練謝俊漢。

人生有很多無奈,有很多殘酷的現實必須面對,泰雅族的謝俊漢有很深的體會,對於偏鄉部落孩子的處境,也多了份同理心。

因為家境不好,雙親忍痛將么弟送人,從小很羡慕別人有新鞋穿的他說:「從小父親就告訴我們,如果考不上公立大學家中沒能力供我們唸,大姐考上私立大學後不甘心就這樣過一生,離家出走半工半讀唸完大學後才再跟家中連絡。」

大姐就像面鏡子,謝俊漢坦言,這件事情一度讓他對父親很不諒解,父子關係一度陷入緊張,直到自己當了爸爸之後,才慢慢了解雙親的苦心。「如果不是父親對我要求這麼嚴厲,就沒有今天的我。」

謝俊漢和太太劉慧御。林嘉欣/攝影。

 

話說謝俊漢從台灣體大畢業後,本想留在台中任教,但計畫趕不上變化,2012年在台中市居仁國中實習時,家中遭逢劇變。「哥哥才30歲便因流感過世,兩個月後媽媽也走了,所以隔年退伍後我便決定返鄉,回到尖石國中服務。」

謝俊漢會投入中長跑訓練,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教書之餘有空時我也會參加一些路跑賽,有些有興趣的小朋友跟著我跑,後來就成立田徑社團,結果運氣很好,小朋友跑著跑著就跑出成績來了。」

在李國慶、李立軍、許韋柏、羅浩全、羅伊甸等人身上看到天份的謝俊漢,抱著惜才的心希望家長讓孩子繼續練田徑,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根深蒂固,他鍥而不捨說服家長,盼透過運動和教育翻轉部落孩子的人生。

但這事說得輕巧,做來一點也不容易。位於山區的新竹縣尖石國中天候變化大,交通又不便,就拿李國慶住的部落來說,距學校車程近兩個小時,為了方便練習,謝俊漢決定讓選手住在他家,結果在掀起軒然大波。

新竹尖石國中田徑隊教練謝俊漢(右一)盼翻轉偏鄉孩子人生。林嘉欣/攝影。

 

謝太太劉慧御透露,兩人為此吵架吵了近半年。「我們的薪水養活自己可以過得還不錯,而且當時孩子才六、七個月大,我們才剛在學著如何當爸媽,家中卻多了三個別人的孩子,他還常自掏腰包買學生買裝備,當下真的很難接受。」

謝俊漢知道這麼做對老婆很過意不去,但他不想放棄這些孩子,訓練時他儘量帶著太太,讓她一起參與。劉慧御說:「雖然辛苦,但慢慢了解、認同俊漢的想法和做法後,真的放不下這些孩子,寒暑假時我們家最多住了20位選手。」

謝俊漢和太太劉慧御。林嘉欣/攝影。

 

一路走來,謝俊漢遇到不少貴人,包括2018年底起贊助尖石國中田徑隊,今年6月退出台灣市場的361°。「除361°外,扶輪社、慧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富邦人壽經理,以及接手尖石畢業選手的東泰高中,以及瑞芬乾媽一家,都給了我們很多幫助。」

謝俊漢說,看到選手拿冠軍當然很開心,但拿冠軍不是目的,只是翻轉人生過程中的紅利。「有條件的我們盡力幫忙他奪冠,但絕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能拉回一個算一個,希望他們變得有競爭力,出社會後能掌握自己人生的選擇權。」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