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棋》高雄市學校盃跳棋賽10/4開賽 李偉濠、洪振庭等首批國手參賽

高雄市體育總會國際跳棋委員會總幹事高懿屏(左)與李偉濠(中)、洪振庭,期望臺灣國際跳棋選手走向國際勇攀高峰。高雄市體育總會國際跳棋委員會提供

「109高雄市學校盃全國國際跳棋錦標賽」由高雄市體育總會主辦,高雄市體育總會國際跳棋委員會承辦,學校盃期望以學校作為國際跳棋的推廣基地,向下扎根。10月4日在前金區民生二路58號3樓之1國際跳棋委員會競賽場地,將有六十多名國際跳棋菁英好手出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在中華民國國際跳棋協會號召下,國際跳棋活動在台灣開始萌芽,協會並懸賞新台幣100萬元,只要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加入本會會員、達到獎勵成績之國際跳棋選手、每位最多領取獎勵一次,獎金採最高獎項領取。三年內第一位勇奪最高等級世界冠軍獎勵100萬新台幣元,三年內第一位勇奪青少年世界冠軍獎勵50萬新台幣元,三年內第一位拿到特級大師頭銜(GMI、GMIF)獎勵10萬新台幣。鼓勵臺灣國際跳棋選手走向國際勇攀高峰。

 

高雄市體育總會國際跳棋委員會總幹事高懿屏表示,國際跳棋歷史源遠流長,據歷史學家研究,當今國際跳棋是在12世紀定型,起源於古埃及、古羅馬、古希臘等一些國家地區,是一項古老的棋類智力運動,入門容易,5分鐘就能學會,但學問卻也不小,是世界智力運動四大棋類之一。歷史上許多名人也都是國際跳棋的愛好者。

 

高雄市學校盃全國國際跳棋錦標賽依據FMJD為競賽準則,比賽方式:中級乙組以SwissPerfect軟體编排進行5至7輪競賽,30人(含)以上競賽7輪(計時每盤各10分鐘每步延遲10秒);30人以下競赛5輪(計時每盤各15分鐘每步延遅10秒)大分相同時依序參考對手分、累進分高者名次列前。初級組、入門組、推廣組,以每6人一小組大循環制進行初賽,取前二名與其他小組前二名進行交又决,初赛第一名與另一小组第二名爭拿冠亞軍,初賽第一名得1分則為冠軍,初賽第二名得1點52分為冠軍(計時每盤各15分鐘每步延遲10秒)。

李偉濠(左)原為西洋棋好手與洪振庭均轉戰國際跳棋。高雄市體育總會國際跳棋委員會提供 

原西洋棋好手李偉濠與洪振庭轉戰國際跳棋,探索國際跳棋與西洋棋的共通與不同,雙雙拿下首批國際跳棋中華台北代表隊資格。李偉濠表示:下棋是我一生的興趣,希望能讓更多孩子學習棋藝,每一種棋都有其奧妙,目前的體悟是西洋棋重推理,國際跳棋更重想像力。

 

目前就讀高雄中學的洪振庭指出,下棋能讓人學習深層思考,對課業學習也有很多助益,尤其在數理方面,生活上也能讓做事更有條理。總幹事高懿屏並表示,國際跳棋剛開始推廣,人口還不多,該委員會即將到各校進行2020國際跳棋進學校巡迴研習講座,加強推廣,同時歡迎加入國際跳棋行列,相關訊息請上高雄市體育總會國際跳棋委員會FB。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