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女子路跑》張芷瑄以賽代訓順順跑 和妹妹芷菱成會場嬌點

 

張芷瑄(右)和妹妹張芷菱。台新金/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響應台新女子路跑「姐姐妹妹一起來」的訴求,2017年台北世大運女子半馬團體賽銅牌、同時也是2018 Taishin Women Run TPE半馬金牌的張芷瑄,今天開心帶著妹妹張芷菱一起來,享受這場女性限定版路跑。

2020 Taishin Women Run TPE 23日清晨開跑,全馬個人最佳成績是2019東京馬拉松2:46:36,半馬最佳成績是2017仙台半程馬拉松1:19:06的張芷瑄,此次參加21K組,以賽代訓排名第三,妹妹張芷菱則報名10K組。

張芷瑄。台新金提供。

Taishin Women Run TPE是張芷瑄今年第二場大賽,雖然很多比賽因疫情取消,但她並未中斷訓練,上半年積極加強基礎動作及提升速度,和南港高中學生一起進行間歇訓練時,在小選手身上看見以前自己的她,也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張芷瑄表示,Taishin Women Run TPE是純女子的比賽,跑起來壓迫感不會那麼大。2018年勇奪半馬冠軍的她回憶道:「那是我第一次參加,當時狀況還不錯拿了冠軍,約了好朋友一起參賽,大家也都順利完成,是很棒的回憶!」

張芷瑄(右)和妹妹張芷菱。台新金/提供。

8月15日剛結束三週梨山高地訓練的張芷瑄說:「梨山的溫度跑起來很舒服,但剛開始的確有些不適應,覺得空氣有些稀薄,適應後明顯感覺可以讓自己更輕鬆地完成更長的距離,很棒。」

談到今天的比賽,張芷瑄說:「這一場是以賽代訓,沒做調整。前面12公里我用四分速跑後,先放慢後想說如果體能OK後半段再加速,但感覺上不去就順順跑完就好,時間比預期慢了兩分鐘左右,下一場是台北馬拉松。」

也是世大運國手的男友陳秉豐到場為張芷瑄加油。台新金/提供。

上次張芷瑄和好友一起參賽,這回多了小三歲的妹妹張芷菱相伴。去年初開始接觸跑步的張芷菱透露,一開始跑步是為了瘦身,讓到泰國畢旅時拍照好看些,也成功減重了2、3公斤,後來受到姐姐的鼓勵,才持續訓練跑步。

今年剛從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畢業的張芷菱說,跑步對她來說是很棒的抒發壓力方式,透過跑步可以身心舒暢,也能夠訓練自己的意志力,這是她個人第二場比賽,也是首度和姐姐一起參加同一場比賽,但組別不同。

台新金/提供。

張芷菱透露,賽前姐姐有提醒她賽前要熱身、起跑不要太快、到補給站時可以補點水但不要喝太多。「那有聽姐姐的話嗎?」她笑說:「起跑不要太快這點有點難,大家都跑很快,忍不住就跟著衝,哈!成績比預期快了3分鐘左右。」

身為運動員,張芷瑄給妹妹的建議是:「開心享受比賽,養成運動習慣,就當做是休閒和健身,但不要參加太多場比賽,這樣就不會因為一再想要突破成績,給自己太大壓力。」

姐妹花倆個性大不同,興趣也不一樣,張芷瑄說:「我接觸的都是體育,她比較常接觸美妝、喜歡旅遊。」26歲的張芷瑄坦言有奧運夢,「奧運沒有年齡限制,我會全力去拼,如果東京奧運沒拼到還有下次,不想讓自己留下遺憾。」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路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