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才練一年便奪十項全能銀牌 192的黃漢是明德秘密武器

明德高中黃漢(中)的發展性,教練張勝煇(右)和學姐陳彩娟都很看好。林嘉欣/攝影。

記者許瑞瑜/屏東報導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雖然在全中運高男十項全能決賽第七項鐵餅失常被超車,金牌變銀牌,但身高192公分的新北市明德高中黃漢前景仍令人期待。學姐陳彩娟也鼓勵他說:「沒到終點不知贏家是誰,每一項都可能是逆轉契機,堅持到底很重要。」

109年全中運田徑賽續在屏東縣立體育場較勁,對於黃漢在高男十項全能由領先到落後的表現,明德高中教練張勝煇說:「鐵餅的表現落差太大,沒能破7000分很可惜,但他才練了一年,表現已難得可貴,我對他有信心。」

明德高中黃漢(右)在高男十項全能奪銀,左為金牌林志成。林嘉欣/攝影。

張勝煇透露,黃漢來考明德高中時,因為國中並非全中運代表隊,當時各項能力有限,但192公分鶴立雞群的身高,讓他有無限想像空間。

但成也身高,敗也身高。「因為身高優勢,高一時我從跨欄開始試探起,但也因為身高,稍微有點『恐龍症候群』,在過欄換腿時的速度稍有不夠,成績就卡在15秒20。」

明德高中黃漢身高192公分。林嘉欣/攝影。

每年全中運後,明德高中都會辦明德十項全能盃,黃漢給了張勝煇一個大驚喜。「我突然發現,他和陳彩娟一樣,有著和外在條件反差極大的隱藏版特異功能,彩娟體體型圓潤卻能跳、黃漢身材很高卻能擲。」

從去年七月開始,張勝煇和黃漢開始和時間賽跑,十一月,黃漢在人生的第一場全能賽事──全國中學田徑錦標賽,以6168分完賽,今年二月以6402打破新北市中運紀錄,一步步建立信心。

明德高中黃漢躍過2公尺02。林嘉欣/攝影。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全中運全能跳高項目是他第五次參賽,經驗累積值沿路從1.75攀升到昨天的2公尺02。但,十項全能除心理上得抗壓十次很磨人外,七月國境之南的高溫,對選手體能的急速消耗更驚人。」

十項中的前四項,黃漢100公尺11秒12、鉛球11公尺93和跳高2公尺02三項都創個人最佳,但張勝煇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明德高中黃漢。林嘉欣/攝影。

「第五項400公尺開賽前20分鐘,黃漢嚴重抽筋,在教練團七手八腳危機處理後勉強上場,但終點前100公尺,抽筋還是找上他,所幸仍能完賽,只是比預期慢了2.5秒。」

20日登場的第六項110公尺跨欄,黃漢以14秒70排第一,繼續領先,不料第七項鐵餅太緊張,三擲僅一擲成功, 29.54排第10只拿到455分,光是這一項就比屏東縣陸興高中林志成(36公尺64、597分)少了142分,損失慘重。

明德高中黃漢(中)。林嘉欣/攝影。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後三項黃漢無力回天,終場以6790分只得到銀牌,將金牌拱手讓給6982分的陸興高中林志成,黃漢自己也很失落。「從四月起學校操場整修,有點不熟悉在投擲圈的感覺,太緊張了,原本還挺有把握的擲部都失常,哎!」

以7200分為現階段努力目標的黃漢,以NBA球星柯比為學習對象。「我很欣賞他的企圖心和努力不懈的精神。」他說。

明德高中黃漢。林嘉欣/攝影。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