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運》屏東全中運開幕 疫情後全球首場綜合性運動會

屏東全中運首次以低空特效無人機引燃聖火。李天助攝

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於今(18)日至23日在屏東縣舉辦,今日下午6時在屏東縣立田徑場舉行開幕典禮,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體育署林騰蛟代理署長及屏東縣潘孟安縣長皆親臨會場歡迎全國的參賽選手來到屏東。此為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後恢復辦理的第一場全國性賽事,將有來自全國1萬6千名選手、教練及職員參加。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今年對全球來講是備受考驗的一年,對臺灣更是勇於突破與創造不可能的一年。原定在4月辦理的全中運,在臺灣優秀防疫成果下終於復辦了,兌現了對青年學子的承諾,一起「屏屏挑戰,只為更好的自己」,並見證更多的臺灣運動明日之星的誕生。

 屏東全中運人口檢查。李天助攝

開幕典禮以全中運主題曲Keep going所編成的「Young Young 好樣-千人驕仔舞」揭開序幕,由縣內9所國高中計1000多名學生擔綱演出,展現出青少年旺盛生命力,並凸顯出全中運青春活力。「驕仔舞」是結合屏東旅美設計師江孟芝設計主視覺及吉祥物「驕仔」,和音樂才女黃小玫創作主題曲「屏東Keep Going」編排設計,為一支融入健康元素並且全民都可參與的舞蹈。這支開場舞蹈以5個不同隊型著白色T恤搭配各顏色的領巾,展現出繽紛亮眼的視覺效果。讓這群愛跳舞的孩子,和來自全國優秀選手一起站上全中運的舞台,展現青春專屬的「Young Young 好樣」。

屏東縣潘孟安縣長與屏東縣國高中學生合跳驕仔舞。體育署提供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開幕典禮中的國歌演唱完美呈現台灣多元文化融合的和諧與璀璨,以客語歌曲「客家本色」歌詞中「永久不忘祖宗言,千年萬年」曲段,加上原民古謠「Lumi」(快樂的聚會),以及屏東在地的文化元素恆春古調「思想起」等三種不同語言族群,和諧地融入國歌的編曲。另外在引燃聖火的部分,則是由屏東縣舉重青年好手劉永富、青年柔道好手沈奕君等兩位同學擔任聖火手,採用創新安排,運用低空無人機,酬載安全合格的冷煙火引燃聖火,這是全台灣首次以低空特效無人機引燃聖火。

屏東全中運連兩晚舉辦選手之夜。李天助攝 

本次全中運也將在18日、19日連續兩天舉辦「選手之夜」,邀請10組知名歌手及團體,為鼓勵所有參加全中運的選手們而唱,並向所有的運動員們致敬,激發選手與觀眾對運動的熱情。今日開幕典禮後的首場選手之夜,由主持泰斗黃子佼主持,有實力派歌后A-Lin、茄子蛋樂團、饒舌偶像高爾宣、混血實力歌手畢書盡及創作歌手周湯豪等巨星接力演唱;而明(19)日第二場選手之夜將由人氣DJ Dennis擔任主持人,由人氣搖滾樂團八三夭樂團、創作才女徐佳瑩、金曲新人王ØZI、三金天后李千那吉及嘻哈組合天團等知名火紅藝人輪番上陣,豪華陣容勢必引爆全中運賽事氣氛。

 

屏東縣政府特別強調,為了配合防疫新生活運動,請觀眾在進入開幕典禮及選手之夜會場務必全程佩戴口罩,同時屏東縣立體育館前草坪設有大銀幕可讓觀眾同步觀賞。精彩的開幕典禮由東風衛視、博斯體育台及教育部體育署MOESports網路頻道Live播出;選手之夜的表演內容亦將於華視教育體育文化台及視新聞資訊台Live播出。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