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BL》無解WSBL女籃 200勝國泰霸不停

國泰快意WSBL10連霸、第14冠。大會提供

國泰打那麼差,照樣贏20分,台元打得不差,依然無解,還是換不到隊史冠軍賽對國泰的第一勝!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20日晚上國泰女籃82:62擊敗台元,拿下第15季WSBL三戰二勝冠軍賽第二戰,直落二封后,快意10連霸、第14冠,好事者,有感而發。           

                                                                     

連結WSBL之前的社甲聯賽13連霸(1991第2季至2003第14季),近28年27度封后(2010第5季WSBL因故未參賽),不得不承認,在台灣,只有國泰才能打敗國泰,因自廢武功不打(民難與官鬥,vs.籃協,一樣也無解),就拿不到冠軍、就失去連霸,第5季如此。                  

  冠軍國泰人壽。大會提供                                                                   

只是,較19日首戰87:44,寫下冠軍賽史最大勝分43及最低失分44(原最低失第7季65:45勝中華電信),國泰此役少贏23分,準頭甚至不如台元,只能說,即便王者,一樣近關情怯,離冠軍愈近、壓力愈大,但兩戰共贏63分、場均31.5分,卻寫WSBL冠軍賽史上最懸殊。           

                                                                     

反之,同日進行的季軍賽,中華電信雖也直落二力退台電,但勝分各僅9、4,且過程緊湊、互有領先,精采度略勝一面倒的冠軍賽,儼然,冠軍賽更像季軍賽、季軍賽更像冠軍賽!                               

                                                                      

好事者,愈好奇,台元若與電信、台電,合組聯隊挑戰國泰,誰會贏 ?標準答案,國泰!否則,她不愧為中華隊班底。   

                                                                     

小誇台元「打得不差」,甚至按個讚,係數字會說話,國泰此役得82分失62分,都是本季例行賽、冠軍賽對台元,單場最低得分、最高失分,例行賽國泰對台元5戰有3場破百,平均得104分、失55.4分,淨贏48.6分,上月17日第三循環117:47狂贏70分尤誇張。                    

國泰陳鈺君。大會提供                                                                     

數字雖枯燥乏味,卻代表國泰、台元壓根不同一檔次,乃至不只差一個層級,無論台元是否明知難有勝算,且志在例行賽第二,寧可選擇不硬拚,因遊戲規則,例行賽前兩名爭后,儘管結果難有意外。              

                                                                     

帳面上,此役國泰兩分球命中率四成五一、台元四成五八,三分球國泰31投9,台元10投中4雖較準,但少進5球,國泰13罰中9,準頭也不及台元8罰中6,也即說,國泰投的多中的多,籃板45:28更多17個,22是進攻籃板,二、三波攻勢決定輸贏。                                 

                                                                      

不浮誇,國泰本季報名的15球員,起碼5人曾在HBL、UBA,以及近幾季才設獎的WSBL,拿過冠軍賽MVP,約四分之三10人上下,擺在其他三隊,應都有機會先發,因而教練團動輒五上五下,這非挑釁對手,而係非得這樣調度,才擺得平。                                         

 年度第一隊(由左至右) _ 國泰人壽林育庭_台元紡織彭曉彤_台灣電力劉希曄_中華電信黃湘婷_國泰人壽鄭伊秀。大會提供                                                                     

因有客觀數據的個人獎,除台元蔡佩真拿籃板后,得分后林育庭、助攻后黃凡珊、抄截后羅蘋、阻攻后陳薇安,都屬國泰,但國泰永遠不嫌多或滿足,因籃球既無疆界、更無止境。                               

                                                                     

談數字,的確枯燥乏味,卻意味此役是台元本季7逢國泰,攻守最佳一戰,但仍輸20分,且吞下隊史WSBL冠軍賽對國泰14連敗,15季來曾7度挑戰國泰,每季都0:2直落二,迄今一勝難求。                        

  亞軍台元紡織。大會提供                                                                   

台元最近一次贏國泰,是2017年1月4日第12季例行賽第二天,65:61, 但接下來台元4連敗給國泰,第13、14及本季例行賽又各6、5、5連敗,跨4季對戰已20連敗,若加第13及本季冠軍賽各2連敗,合計24連敗,4年不知贏國泰啥滋味。                                            

                                                                     

15季來,雙方交手14季,例行賽共70戰,國泰63勝、台元7勝,若加冠軍賽14勝0敗,國泰WSBL史上共贏台元77場、輸7場,對戰勝率九成一六。                                                               

                                                                      

事實上,國泰最近一次輸球,是2018年1月29日第13季例行賽第三循環,58:62敗給電信,接下來立馬拉出11連勝尾盤,連結第14及第15本季,例行賽都15勝0敗,合計已41連勝,加上近3季冠軍賽6勝0敗,現正處於47連勝高峰,也是WSBL新猷。                                   

                                                                      

具體說,WSBL國泰共參賽14季,例行賽已在本季正式突破200勝,且還有零頭,反之,台元、電信、台電15季的敗場合計已逾420,苦主另有第4、6季的佛光大學、第6季的艾柏斯,這14季國泰都打冠軍賽,對台元、電信各7次,戰績28勝1敗,唯一敗是2009年4月9日第4季三戰二勝制的第二戰,55:60輸電信,雙方1:1,翌日旋72:55要回,2勝1敗封后,完成四連霸,歷來對電信冠軍賽14勝1敗。                   

                                                                     

誇張一點說,再這樣下去,無論老的、小的,妳(你)、我,乃至大家的有生之年,除非天落紅雨、鐵樹開花,否則恐不易看到國泰肯稍稍「讓利」,把冠軍釋出、自我中斷霸業。                               

國泰林育庭年度MVP、得分后、年度第一隊三大獎加冕 。大會提供                                                                      

這非看扁另三隊,甚至未來是否還會有第五、六、七隊,難說,但邏輯上,國泰隊史51年來,自己培育的人才無數,且泰半成了中華隊班底,教練尤不例外,國泰的一頁滄桑,也堪稱近半世紀台灣女籃的縮影,但無可迴避,透過球員流通,近一、二十年國泰扛重任的球星,不乏來自他隊,稍早的林慧美、初詠萱、藍浩語、中期的黃品蓁、鄭伊秀、劉君儀,乃至還熱呼呼、本季初來乍到的王維琳,不一而足。         

                                                                      

球員可自由流通,不是壞事,最早球隊間「不約定卻俗成」的不成文規定,比方「一日國泰人、終身國泰鬼」,無從轉隊,但從姜鳳君離開國泰轉至電信,再鳳還巢回國泰,最終在國泰退休,劉君儀從台元轉至國泰、再「帶」陳萓峰一起回台元,現仍撐著不退,先前各隊的不合理默契已被打破,現今,只要沒約在身,隨時可轉隊,這幾年台元、台電、電信,特別是本季的台電,不下十幾、二十人,在四隊之間round,且round出嶄新的台電。                                       

                                                                      

當然,選秀上季破天荒首度舉行,4人上榜,本季似有機會續辦,但前兩年各5、3人的「保留名單」爭議再起,且選秀裡頭涵蓋太多個人因素,主其事者也好、無辜的參選者也罷,但見不該出現的手伸進伸出,從而讓單純愈複雜、變數多多。

                                                                      

無可否認,沒有上季選秀,就沒有本季的新人后台電楊芷瑜,沒有球員流通,就沒有本季的進步獎台元林文佑,乃至台元彭曉彤、台電劉希曄,雙雙入選年度第一隊,跟國泰雙星林育庭、鄭伊秀、電信黃湘婷平起平坐,林文佑、彭曉彤更聯手在冠軍賽挑戰前東家國泰。             

新人后楊芷瑜(右)所屬的台電只能與電信爭第三,難撼國泰霸業。大會提供                                                                     

只是,本季最終排名國泰、台元、電信、台電,10人有9人應可料中 ,尤其一、四名,也即舉世罕有任何聯盟,比賽還沒,第一、四名就約莫底定,台元、電信一如預期,誰獲例行賽第二、大抵就是本季第二,冠軍賽不用想太多、季軍賽無須太操心。                             

                                                                     

而就結果,30場例行賽、4場冠、季軍賽,就只有一場有實質意義,就是本月13日例行賽第五也是最後一循環,賽前對戰各拿2勝的台元、電信,壓軸攤牌搶第二,最終台元勝出,但充其量在冠軍賽直落二輸國泰,第二作收,電信雖掉季軍賽,也未給台電機會,沒魚蝦也好,第三未旁落。                                                       

                                                                     

電信拱讓台元晉冠軍賽,球風另類的禁區悍將王維琳,先離隊西進大陸、再返台他棲國泰,扮絕對因素,她對國泰的內線提升,本季或仍未全彰顯,對電信總體戰力的減損,卻莫此為甚,但另一結果論,她一換新東家,生涯首枚冠軍戒就戴指,也再次凸顯競技比賽的殘酷、現實,乃至無情。                                                     

                                                                     

最終定要聊聊佛光大學女籃,她們拚戰UBA期間,也曾由前韓籍創隊女教煉李亨淑領軍,跨組參加第4至6季WSBL,且因球員都還嫩,旨在磨練,因而敵我都有默契,純當砲灰、不計輸贏,果真3季例行賽,加上第5季的季軍賽,佛大一勝難求,帶著國內各級女籃迄今最長的連敗紀錄,悻悻離開,儼然誤會一場。                                   

                                                                     

但「佛光女」韌性十足、「佛光火」永不熄滅,近幾年普門高中、佛光大學出身的球員散居WSBL各隊,本季共14人尤可觀,國泰雖僅一枚,卻是普門畢業進佛大,大一拿到UBA新人后,大二轉至文化大學,連拿3季冠軍賽MVP、現是國泰禁區主力的年度第一隊鄭伊秀。               

                                                                     

台元除有普門、佛光畢業的三分射手林宛瑜、替補中鋒豐心蓮,外加高中唸滬江、大學讀佛光的謝鎔竹,乃至待過佛大碩班、本季因傷全程報銷的「阿盜」吳盈潔。                                             

                                                                     

電信則有普門、佛大一路銜接,最終同披電信戰袍的前鋒射手陽詩慧、替補控衛黃郁婷。                                                   

                                                                     

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台電,同樣普門、佛大一脈相傳的後衛射手郭佳紋,上季一躍而為台電「新一姊」,場內場內搶走大部分光環,本季蘇苡瑈、李宜瑄從前東家台元轉來,加上既有的李雅潔,選秀進來的楊芷瑜、彭惠貞、林嘉慈,台電一口氣有7名出身普門、佛大的球員,占全部18人的三分之一強,郭佳紋、蘇苡瑈、楊芷瑜三人更已是不動先發。          

                                                                      

台電本季中止第12季起的跨4季例行賽40連敗,全季拿3勝,含贏電信2場、台元1場,3勝12敗作收,結束第13、14連兩季抱蛋,「佛光幫」的貢獻匪淺。                                                       

                                                                     

尤其楊芷瑜不但是WSBL史上第一位選秀狀元,更是本季新增設的新人后得主,菜鳥球季風光至極,下季預期更將成為台電搶下第三、乃至首闖冠軍賽的重要因子。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