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乙級》魏詩芸大三元、江子柔20分 陽明斷永和15連勝25年首冠

確定贏球封后陽明雀躍三丈 。大會提供

174公分國二潛力股中鋒魏詩芸23分、18籃板、11阻攻,生涯首度 「大三元」,也是隊史第一人,155公分國三主控江子柔20分、7籃板、7助攻持續全方位身手,地主北市陽明的鎮隊「大小配」17日領軍67:46破了強敵新北永和15連勝的不敗身,扳回北區複賽輸永和1分、甜蜜復仇,決賽5連勝、全季16勝1敗,漂亮贏得108學年度JHBL國中籃球聯賽女乙級后座。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這一座冠軍,也是83學年度由前身「陽明國中」改制為完全中學,新校名台北市陽明高中,高、國中部兼辦,高、國中女籃兼組後,25年來陽明在JHBL國中籃球聯賽、HBL高中籃球聯賽的第一冠,彌足珍貴。          

陽明155公分國三主控江子柔20分、7籃板、7助攻持續全方位身手。大會提供                                                                

冠軍賽前,永和頂著北區第1種子,預、複、決賽合計15連勝,女乙唯一不敗之師,力拚隊史首后,陽明除複賽53:54小輸永和,15勝1敗也不遑多讓,且小有主場優勢,16日上役才68:38輕取雲林土庫,氣勢甚旺,永和則61:55後來居上小贏基隆銘傳,明顯較有連勝、奪冠的壓力。                                                      

                                                                

果真準備充分、平常心迎敵的陽明,開局就放得很開,永和似仍糾纏在上役險勝銘傳的氛圍,有些綁手綁腳,第一節「大小配」合拿13分,陽明18:12取得先機,次節江子柔三分球開場,何采琪等也火力支援,陽明擴大優勢,上半場37:24領先13分。                        

陽明大三元第一人魏詩芸再磨1年國三的她可能進化成「禁區怪咖」。大會提供                                                                 

易籃後江子柔、何采琪連飆5分,一度42:24超前18分,永和宗欣樺拿6分帶頭回敬13:4,三節打完追成37:46差9分,但末節「大小配」攻勢再起,聯手攻下前12分,許窈瑄、陳恩宇挹注三分、兩分各1,永和僅5分進帳,63:42陽明遠拋21分,雙方愈無懸念,就此定調。                                                              

                                                                 

「大小配」徹底主宰,江子柔4記三分彈均分在4節,每節1枚,悉具穩定軍心作用,外加節奏拿捏得宜,7助攻活絡攻勢,詮釋當家「一姊」,魏詩芸除不斷接獲江子柔絕妙給球,籃下賣高,還自投自搶,18籃板有10個是進攻籃板,二波攻勢犀利,巨掌更一再把永和的切入球「巴」掉,11記辣鍋震懾全場,永和無論衛、鋒,嘗試挑戰她這  JHBL新門神,無一倖免,她的「大三元」快意入袋。                  

                                                                 

許窈瑄、陳恩宇各支援9、6分,也功在封后,「新三角」教練團李台英、吳雅晴、黃怡惠說,賽前針對永和的優缺點做功課,且有信心贏球,只是沒想到攻守都超順,贏的比預期輕鬆,勝分高達21更沒料到,改制後的第1冠,來得踏實、戲劇。

陽明喜慶改制25年來在JHBL國中、HBL高中籃賽的第一冠 。大會提供                                                                

因83學年度之前的「陽明國中」,係民國57年(1968)創校,且很早就組女籃隊,每年參加自由盃、中正盃、中學籃賽等重大賽事,並與其時的甲組台元女籃建教合作,成為台元及「小台元」靜修女中女籃的農場,肩負培育新人重任,而有「小小台元」另名。                

                                                                

78學年度JHBL國中聯賽上路,繼UBA、HBL後的第3個學校籃球聯賽,取代前述的自由盃、中正盃、中學籃賽,乃至全國中學運動會籃賽,一躍而為國中最高殿堂及唯一「官辦」國中籃賽,                    

                                                                

陽明國中當然沒缺席,不僅是78學年度第1季6支參賽元老隊之一,且拿到亞軍,只輸高市七賢,翌年的79學年度JHBL開始區分自強、地區聯盟(即現今的甲、乙級),陽明79、80率先在自強聯盟二連霸,也是JHBL女籃第1支連霸球隊,81掉第七,82至84連3季拿第三,含改制為完全中學的83學年。                                             

                                                                

但之後的陽明,不再跟台元女籃建教,陽明女籃也短暫在JHBL、HBL舞台消失,直到現任教練李台英因她先後效力的華航、亞東女籃相繼解散,她因此退休並轉任教練,從而接掌陽明女籃兵符。              

陽明總教練李台英面授機宜。大會提供                                                                 

93學年度陽明首獲HBL高女甲第八,且連6季晉八強,含97學年度異軍突起勇奪亞軍,JHBL國中方面,94學年度陽明先獲乙級第二,95挑戰甲級拿第八,96再回乙級獲第七,隨後幾年稍沉寂,HBL戰績則不錯,一路是八強常客,含103學年度再闖四強。                                                                                           

 

106學年度JHBL,陽明再戰甲級資格賽,外卡賽末役失利早早出局,107上季,魏詩芸由士東國小畢業考進陽明,已近170公分,國二的江子柔則在短暫離隊後又回陽明,「大小配」雛形漸出,陽明改打乙級,搶下第三,本季江子柔國三最後一年,魏詩芸升國二,兩人聯手幫「新陽明」打下第一冠。                                          

                                                                

送自己最佳畢業禮、將與另一國三的許窈瑄直升高中部的江子柔說,從小愛籃球、跟男生打三對三,當年自桃園角板山奎輝國小畢業,來台北向陽明報到,開始有點不適應,因而離隊回家,李台英教練親赴桃園找她,她也回心轉意歸隊,但仍錯過陽明打甲級資格賽,還好不嫌遲。                                                          

                                                                

江子柔說,從不後悔兩年多先短暫當「逃兵」,再迷途知返,否則就不有會有今天的一圓冠軍夢,但自己身高不夠,進高中挑戰HBL得更快、更準,乃至更用智慧打球,才能以小搏大。                      

                                                                

魏詩芸一樣打出來陽明後的代表作,很多人已睜大眼,好奇再經未來一年磨練、進步,國三的她將有多可怕,乃至會進化成啥「禁區怪咖」,屆時是否沒人可守得住她。                                     

                                                                

但進陽明一年多約長5公分她說,想再飆很高,有點難,180大抵無望,除最擅的油漆塊攻防,往後得拉遠投籃距離,乃至練三分,才能更有競爭力及愈全方位。                                            

   永和15連勝一戰喊卡掉第二,隊史第一冠得再等等。大會提供                                                             

近兩季各獲三、六名、本季被強烈看的永和,全場僅5人得分,宗欣樺13分、黃睿昱11分、洪鐿芹10分,于佳安及黃以恬各6分。           

                                                                

15連勝一戰喊卡,隊史第一冠得再等等,賽後球員淚灑球場,哭紅了雙眼,遲遲無法接受一年來的打遍天下無敵手,在今天輸球吞首敗後,即冠軍夢碎的殘酷事實,                                      

                                                                 

教練檔趙碧鳳、吳思源說,小朋友自我壓力太大,昨天上役對銘傳起就很明顯,且很難排解,果然無法平常心,這兩戰的節奏、感覺都不對,籃子狂盪,外線完全失靈,切入或突破又老挨魏詩芸的辣鍋,裡外都不順,想贏球不易。      

15連勝中斷無緣封后永和淚灑球場。大會提供                                                                 

吳思源說,原希望度過昨天對銘傳的低潮,險中求勝後球員會較放鬆些,不意今天賽前發現,小朋友神經更緊繃、表情愈嚴肅,大勢不妙。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但吳思源說,即便國三主力都將畢業,下季戰力將下滑,但依既定計畫,仍會挑戰年底的甲級資格賽,且已有起碼輸個兩年的心理準備,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