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級》男女四強出列 衛冕軍台東、小港雙出局連霸夢碎

高師附中14連勝男乙唯一不販寫隊史新猷。大會提供

108學年度HBL高中籃賽乙級決賽第一輪結束,無獨有偶,男女組兩支衛冕軍台東高中、高市小港高中,8日都輸掉最重要一戰,無緣分組前兩名,雙雙被摒於四強門外,宣告衛冕失敗、二連霸夢碎。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男女組四強全數出列,男乙是A組前兩名台南新化高工、苗栗興華高中、B組前兩名高師附中、新北錦和高中;女乙A組前兩名新竹高商、台中龍津高中、B組前兩名新北能仁家商、北市內湖高中。           

                                                              

四強決賽採單循環,預賽交手過的成績保留,因而男乙兩支分組第一新化高工、高師附中,都各帶1勝打循環決賽,兩支分組第二興華、錦和,都各帶1敗打循環決賽;女乙也是,兩支分組第一竹商、能仁各1勝在手,兩支分組第二龍津、內湖各身揹1敗。                  

                                                              

本季男、女各四強共8隊,有7個隊不是上季的男女四強,僅有的1支上季熟面孔,是女乙的內湖高中,上季她們首晉四強,就獲隊史最佳的第三名,本季決賽首役內湖雖以42分的大比數慘敗輸給能仁,次役旋以8分差擊敗衛冕軍小港,2勝1敗搶下B組第二,連兩季晉四強,也成為上季男、女四強本季碩果僅存的一隊。                        

能仁決賽第一輪3連勝,瞄準隊史第二冠。大會提供                                                              

小港以南區複賽第一之姿晉決賽、尋求衛冕,7日上役雖爆冷輸內湖,8 日末役如能贏能仁,就可與能仁、內湖同為2勝1敗,且靠比3隊對戰勝負分,躍居第二,把內湖擠至B組第三及四強門外,可惜小港只抵抗能仁前三節,46:49落後3分,末節仍崩盤,57:69失利,1勝2敗落居第三,無緣四強,尋求二連霸不成、隊史第3冠得再等等。  

                                                              

反之,曾在105學年度首度封后的能仁,106學年度掉至第五,107上季更無緣八強,沉寂兩年後,本季重起,北區複賽第一之爭雖以17分差不敵新竹高商,第二作收,但決賽快意3連勝,輕取B組第一,且愈打愈好,被評有絕佳機會挑戰隊史第2冠,最大絆腳石仍是複賽贏她們的北區第一種子新竹高商,女教練劉靜明說,複賽該役能仁輸在自我壓力太大,沒打出應有水平,且輸分17有點離譜,四強循環決賽10日壓軸對竹商,有信心一戰扳回,撂下睽違2年的后座。           

竹商預、複、決賽10連勝女乙唯一不敗首晉四強。大會提供                                                              

已提前獲A組第一的竹商,8日又以81:30輕取台東高商,預、複、決賽迄今10連勝,持續本季女乙唯一不敗之師,不僅是短短5年隊史首晉八強、四強決賽,更瞄準12連勝抱回隊史第一冠,但女教練陳姿汶寧可低調以對說,平常心,不給自己及球壓力,才能在最後兩戰、也是預期艱辛的最後兩里路一竟全功。                              

                                                              

男乙台東高中上季封王,繼103學年度後隊史第2冠,但季後多名主力畢業,本季雖報名10人,卻僅8人可用,教頭邱聖豪調度捉襟見肘,預賽3連勝,複賽在雙敗淘汰制先輸彰化田中高中掉到敗部,最後再靠贏田中、甜蜜復仇在敗部復活,南區第四晉級,戰績5勝2敗,決賽首戰輸高師附中,次役贏新北竹林高中,8日末役如再贏新北錦和高中,即可2勝1敗排B組第二晉四強,卻也因求勝心切、自我壓力大,攻守欠佳而以64:80不敵,1勝2敗作收。                        

                                                              

8日末役竹林輸給高師附中,高師附中3連勝獨走、B組第一首晉四強,錦和、竹林、東中同為1勝2敗,比彼此對戰勝負分後,錦和贏東中16、輸竹林4分,正12為3隊最高,躍居B組第二,隊史首晉四強,竹林、東中依序排B組三、四名,只能打5至8排名賽,東中尤宣告二連霸失利、隊史第2冠不成。                                       

                                                              

高師附中過去最佳戰績是104學年度第七,本季2度晉八強,且延續預賽6連勝、南區複賽5連勝氣勢,決賽第一輪3連勝,迄今14連勝,續保男乙唯一不敗身,且首晉四強、14連勝雙寫隊史新猷,也是差兩步路就可首度登基,但女教練唐逸文說,9、10日循環決賽兩戰依序對A組第二興華、第一新化,得步步為營、一場一場打,才能發揮應有戰力,一舉攻頂。 

                                                              

這兩戰也將是高師附中本季HBL首逢興華、新化,今年1月台南善化盃,高師附中曾以個位數之差相繼輸給興華、新化,但那是5個月前的事,目前的高師附中狀況調整得不錯,唐逸文及兩名高二超級板凳蔣岱佑、林奕愷都信心十足,瞄準16連勝撂下隊史第一冠。            

新化以南區複賽第三晉級決賽隊史頭一遭。大會提供                                                              

新化以南區複賽第三晉級決賽,但第一輪表現出色,連贏南區第二嘉義高中、北區第一興華、第四基隆海事,排A組第一晉四強,隊史頭一遭,跌破不少眼鏡,但決賽得逢B組第二錦和、第一高師附中,真正挑戰才開始,也考驗教練徐金強  預期精采、卻變數多多。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男乙A組第三基海、第四嘉中,B組第三竹林、第四東中,打5至8排名賽,女乙A組第三北市永春、第四台東高商,B組第三小港、第四台南高商,打5至8排名賽。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