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張勝煇發明「五星級」安全欄架 申請專利只為證明體育人不笨

新北明德高中教練張勝煇(右)和林宗翰師徒研發出環保組裝式安全欄架。林嘉欣/攝影。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記者許瑞瑜/專訪

「孩子是我們的心頭肉,再多的獎牌,也換不回平安。」這是明德高中田徑隊教練張勝煇的心聲。為了選手的安全,他曾用不到300元的材料,自製環保組裝式安全欄架並獲得專利,真正「五星級」(台語:有省錢)。

張勝煇說,跨欄是田徑最容易發生意外的項目。「皮開肉綻算小事,手肘脫臼、腳踝扭傷、鎖骨摔斷、腦震盪的都有,曾破全中運400跨欄記錄的林芝豪也是這樣摔出來的,基本訓練時容不得一絲隨便,比賽時沒人能救你。」

從他執教到今,拉傷的有黃世杰、張育嘉、韌帶裂開的黃麒家、手骨裂掉的林芝豪、手骨跑出的游靖瞱、斷腳的黃鳳儀、腦震盪的鄭小鳳和癲癇的羅正廷等。「受傷與突破一線之隔,難啊!問世間欄為何物,直叫人摔傷相許,哎!」

在當年田徑隊經費拮据情況下,激發了張勝煇自製安全欄架的想法,經過數度改良,2013年他把這個自己和學生林宗翰合作完成的安全欄架取名「煇翰牌」安全欄架,並在2014年申請到「環保組裝式安全跨欄」專利。

張勝煇不藏私,將安全欄架作法公布在FB。取自張勝煇FB。

 

張勝煇是用律波墊切割成欄板,用保特瓶蓋當墊片。「依欄板寬度及長度之半長切割,注意兩側凹凸之公母槽保留對稱,將平整邊所於欄架兩側邊,公母槽邊置中, 使用前將公母槽扣入,而後成一整體欄板型,即可使用於訓練。」

張勝煇指出,訓練中撞欄時,公母槽處自動分開,且因綠波墊之泡棉體彈性會自動彈出與歸位。 另可用於垂直跳高訓練,由下往上跳動而撞欄時,律波墊因螺栓之點而向上旋轉,由上往下掉落時則反之。

「進行雙腿高跳的爆發力訓練時不會勾到腳前旋或撞到屁股,知道安全無虞,選手更敢做動作,更能發揮力量質感。在上跳爆發力訓練,會比硬板更高,物理學W做工=Ep位能=mgh,P效率=W/t 得知,會得到更大的爆發力訓練。」

環保組裝式安全跨欄專利書。張勝煇/提供。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這組欄練出全中運98年黃世杰國男100欄13.09歷年第三、100年黃世瑋國男100欄12.83歷年首傑(國中舊規100欄時代唯一12秒台)、103年林芝豪高男110欄13.80歷年第八傑、103年林芝豪高男400欄51.10歷年首傑(原紀錄是陳傑51.26)、104年羅正廷國男110欄14.01歷年第二傑。」他得意地說。

那104年後呢?張勝煇笑回:「因為有了以上的成績,終於讓田徑隊獲得補助款,可以購買知名品牌、一組10架要價八萬的安全欄讓選手訓練,話說當年我設計的安全欄架,一組改裝下來材料費不到300元呢。」

張勝煇透露,之前曾有廠商要跟他買專利,他大方說儘管拿去用。後來廠商看他已在臉書公告做法,也陸續被人仿效,知道沒賺頭就沒生產。「我研發並申請專利不是為了賺錢,只是要證明體育人不笨,並幫助其他需要的人。」他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