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都盃田徑賽》江佳柔1萬公尺競走破全國 盼五月站上亞青田徑賽凸台

江佳柔(前)在港都盃1萬公尺競走破全國。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提供。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2020港都盃全國田徑賽傳出破全國佳績!儘管不巧遇到「好朋友」拜訪,竹縣湖口高中的江佳柔仍在高女1萬公尺競走,以48:30.68改寫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接下來希望能在五月亞青田徑賽時站上頒獎台。」她說。

這項比賽今天續在高雄國家體育場較勁,三天下來共有19項56人次破大會,其中江佳柔的成績雖只被紀錄為破大會,上網查田徑協會官網中的全國紀錄,也沒有女子1萬公尺這一項,令人不解。

江佳柔(前)。資料照片 林嘉欣/攝影。

 

人稱「田徑行動資料庫」的臺灣長跑競技網洪國智說:「這是因為亞、奧運和世大運比的都是20公里競走,世界田徑總會承認的世界紀錄項目中,男子場地賽最短距離為2萬公尺競走,所以當時田協沒有把女子1萬公尺競走列全國紀錄。」

對於江佳柔的成績能否說是破全國,洪國智說:「說是全國紀錄沒有問題,因為世界紀錄也有女子1萬公尺競走,只是沒有男子1萬公尺競走,所以也有人認為應該增列為全國紀錄,所以稱之為破全國並沒有問題。」

竹縣湖口高中江佳柔(左)在高女1萬公尺競走48:30.68破全國,教練孫繼宏給她一個讚。孫繼宏/提供。

 

女子1萬公尺原全國紀錄,是江佳柔去年11月在花蓮全國中學田徑錦標賽中,所創的48:42.09,大會紀錄則是新竹高商鄔喬惟106年所創的50:23.90。

這是去年在桃園全運會女子20公里競走決賽,以1小時39分32秒破全國紀錄的江佳柔,第三次破全國紀錄。目前女子競走兩項全國紀錄(20公里競走和1萬公尺競走)都被她收入袋中。

江佳柔(前)。資料照片 林嘉欣/攝影。

 

竹縣湖口高中三年級的江佳柔坦言,其實自己的狀況在比完元旦競走後就進入撞牆期。「還好寒假時新竹舉辦了寒假競走訓練營,因為競走真的特別需要訓練的氣氛,所以在那11天我逐漸走出撞牆期。」

江佳柔說,港都盃前沒有特別做較強的訓練。「不巧的是,賽程第一天剛好月經來,身體的狀況不是特別好,整體來說今天的狀況就是不好中的大好,接下來的目標是五月的亞青田徑賽,希望自己可以拿到前三名。」

江佳柔(左)在高女1萬公尺競走48:30.68破全國。孫繼宏/提供。

 

教練孫繼宏表示,現階段訓練準備有點混亂,原本預計參加3月16號日本能美亞洲20公里競走錦標賽,所以重心放在這一場,並沒有調整港都盃,也準備放棄3月2日至4日的新竹縣中小運。

「因為能美亞洲20公里競走錦標賽前後,有台灣體院和清華大學的獨招,又接著全中運及五月份的亞青田徑賽,感覺面對升學,佳柔有一點不安。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前幾天田徑協會已決定不派隊前往能美出賽了。」孫繼宏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