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台賽》自由車環台賽3月1日精踩決輪 要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中華隊

中華隊教練謝世平(右)說:「要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中華隊。」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從玉山的子民到專業登山嚮導-金饅頭登山隊專訪:要開始走才會到 》

記者許瑞瑜/台北報導

2020國際自由車環台賽將於3月1日至5日精踩決輪,其中高雄站睽違八年重新入列。今年共有17支勁旅同場飆速,中華隊教練謝世平說:「目標是單站前三、團隊前五,要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中華隊。」

賽前記者會27日下午在行政院體育署三樓舉行,教育部體育署署長高俊雄、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秘書長李開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曾玉雲、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林芳苗、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組長黃勢芳等貴賓蒞場,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自由車環台賽賽前記者會今天登場。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為讓全世界看見臺灣之美,收視涵蓋50幾國的歐洲體育台主台E1台,將以20種語言直播每站最後90分鐘精采實況。無法到場觀戰車迷,可於賽事期間上午9點透過TVBS 56台、緯來育樂台和TVBS YouTube頻道直播,關注最新戰況。

另外,大會今年更是首次於各站終點會場架設LED大型電視螢幕,讓在終點等候的民眾,可以透過畫面感受精彩刺激的賽事。

中華隊授旗儀式。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秘書長李開志表示,雖然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有些車隊囿於國際航班中斷或出入境管制而缺席,所幸歷屆環台賽讓國際職業車隊對台灣留下極佳印象,大部分車隊還是願意配合我國防疫規定,更改航班來台競輪。

經過24、25日兩站最後檢測後,中華隊正選名單拍板為馮俊凱、彭源堂、盧紹軒、蘇宇銘和吳之皓。其中首度入選的蘇宇銘10月才滿20歲,為去年環福州大賽大中華區個人總排第14名。教練謝世平、機械師蘇旭澔,按摩師莊浚崩。

中華隊和美國KHS毅百特車隊。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今年中華隊同樣由取得2020東京奧運資格的台灣一哥馮俊凱領軍,帶領從全國公路錦標賽脫穎而出的中、新生代好手一同征戰環台賽,去年環台賽台北站亞洲第一藍衫得主盧紹軒也在列,全隊將力拼最佳成績。

馮俊凱說會先以個人總成績為目標,有機會會拼亞洲藍衫,判斷桃園站和臺三線比較有機會拿到好一點的名次。「比賽外,我也想把我所學的,盡可能傳承給隊友。環台賽除了有地主優勢外,在台灣比賽,也是種享受。」

環台賽賽前記者會。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彭源堂說今年平路賽段較多,對較擅衝刺的自己算是優勢。第四度參加環台的盧紹軒期勉延續去年氣勢,力拼單站前三。爬坡好手吳之皓冬訓時刻意加強重訓,把自己練壯一點,希望當隊友的火車頭。新兵蘇宇銘則自許稱職扮演助攻角色。

中華隊教練謝世平表示,針對去年日本隊採取包圍戰術搶走馮俊凱的藍衫,賽後作了檢討。「今年會運用較多的帶領戰術,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中華隊,希望能把去年沒拿到的都討回來,除了搶單站前三外,團隊成績的目標是躋身前五。」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在2017年環台賽最終站上演史詩級逆轉勝,穿走亞洲第一藍衫、總排名第10的我國車手「小黑」陳建良,在2019 環福州國際自由車賽第七站勇奪季軍,因母隊有受邀參賽,今年將披瑞典米捷亞車隊戰袍再出發。

應邀出席記者會的美國KHS毅百特車隊,現學現賣用中文說:「你好!」「我愛台灣!」該隊有多位車手去年曾來台,對環台賽留下極佳印象,對優質的台灣米讚不絕口,還對特殊的「米漢堡」唸唸不忘,說這趟台灣行要再打打牙祭。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總計本屆共有包括兩支二級洲際職業隊在內的17支菁英車隊,將在台灣同場競技,層級最高的是西班牙布爾格隊和法國尼伯車隊這兩支洲際職業車隊。洲際職業隊是僅次於世界一級車隊(Pro Team)的世界二級車隊。

其中西班牙布爾格洲際職業隊高手如雲,NEVES Jose是2019環中國個人總亞軍,CANTON Isaac是2018環匈牙利登山總排名第3名,PENALVER Manuel是2018年環中國第七站冠軍。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三級車隊(洲際隊)則有奧地利律高車隊、瑞典米捷亞車隊、澳洲聖托斯車隊、紐西蘭黑輻車隊、美國毅百特隊、日本右京車隊等…..

日本右京車隊來勢洶洶,HUCKER Robbie是2016年國際自由車環台賽黃衫得主,PRADES Benjamin是2017環台賽黃衫、2019環日本總亞軍,CROME Sam是2018年環中國黃衫,小石祐馬是2018 環日本登山王。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澳洲聖托斯車隊陣中也是臥虎藏龍,TOOVEY Ayden是去年環日本第二站冠軍,WHITE Nicolas勇奪2019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第三站冠軍,FIELD Rylee是今年紐西蘭經典賽冠軍得主。

紐西蘭黑輻車隊這次台灣行來了多位登山高手,ORAM James是去年環韓登山王,McCORMICK Hayden是2019環猶他州登山王,SCOTT Ari是2019環潘普若納總亞軍和登山王。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2016年創立的南非職業車隊也不容小覷,BUTLER Reynard拿下去年環中國第四站冠軍,DU PLOOY Rohan是2019馬來西亞半島巡迴賽第二站冠軍,以及環印尼第三站亞軍。

首站台北市站1日由台北市政府前出發,經松高路、仁愛路樹蔭大道、至國家一級古蹟景福門後折返回臺北市政府,單圈10.4公里,繞行8圈共88.2公里,是經典的城市繞圈賽,終點前的石板路段和險角彎道更是車迷觀眾關心注目的焦點。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第二站桃園市站2日由桃園市政府出發,繞過大園航空城後經觀音、新屋、楊梅、石門水庫至角板山形象公園,全程118.88公里,途中有三個登山點,包括唯一一個一級登山點,車手還得征服最終5公里「地獄陡坡」才能抵達終點。

第三站3日來到浪漫台3線站,從高鐵新竹站出發後,經關西、三灣老街、獅頭山風景區、南庄遊客中心、參山國家風景區、汶水老街、東勢大橋至石岡旅客服務中心,途中登山點及衝刺點各兩個,挑戰性十足,全程156.5KM。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第四站屏東縣站全程174.3公里,是2020環台賽最長一役,起點在屏東縣政府,途經潮州、枋寮至車城折返。回程時在枋寮轉進台17線繞行大鵬灣跨海大橋,終點設於大鵬灣濱灣公園。

第五站是睽違八年之久的高雄市站,全程128.47公里,起終點都設在愛河畔的二二八和平公園,沿途會經過旅遊熱門的宗教文化景點佛陀紀念館、香蕉之城旗山、充滿客家風情的美濃,以及惡地地形發達的田寮月世界。

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內政部警政署為確保各站競賽賽道行車順暢與秩序維護及選手安全,達到大會對競賽道路交通管制措施「零事故、無縫接軌」之要求,確保選手競賽公平與安全,將動用約2,500名警力及500名義交來執行交管勤務,以確保萬全。

今年的競賽路線將自臺北市揭開序幕後由北向南展開競賽,競賽時間如下:

一、第1站:109年3月1日9時15分。

二、第2站:109年3月2日9時30分。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三、第3站:109年3月3日9時30分。

四、第4站:109年3月4日9時30分。

五、第5站:109年3月5日9時30分。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