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女神莎娃閃電宣布退休 19年職業生涯捲走近百億

職網女神莎拉波娃宣布退休。法新社

【楊勝凱/綜合報導】「各位,請原諒我,我要跟網球說再見了!」32歲俄羅斯網球女神、5座大滿貫得主莎拉波娃(M.Sharapova)意外在自己IG上宣布退休的訊息,據《富比士》估算莎娃19年職業生涯總收入約3.25億美元(約99.5億台幣),在女網職業生涯上僅次於她的死敵小威(S.Williams)的總收入3.5億美元(約107.2億台幣)。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32歲莎拉波娃今在自己的IG上丟出震撼彈,這名曾經在2004年以年僅17歲就打下溫網女單冠軍,2005年8月22日首度登上世界單打球后寶座,此後陸續拿到2006年美網、2008年澳網,最後在2012年法網打下生涯全滿貫,成為職網史上第10位達成此項紀錄的女子美女球星代表透露倦勤,引爆女網商業王朝的震撼。

 

莎娃在IG上說:「不管我接下來要選擇的另一個章節,或是另一個山頭,我依然會盡力,我依然會去攀爬,我依然會長大,網球─我要跟你告別。」之所以會讓莎娃閃電退休的主因就在她接連不斷受傷的肩傷,她說:「肩傷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經過歲月的飛逝,我的肌腱被磨的像只剩下一條線,我經歷過幾次手術,第一次在2008年,接著是去年的幾次手術以及許多都算不清楚的物理治療了。」

 莎娃生涯五度奪得大滿貫冠軍。法新社

莎拉波娃雖是在俄羅斯出生,但早在年僅7歲時就被父親帶到美國邁阿密定居並接受更完整的網球訓練,當莎娃在2004年溫網封后時,當時還僅有Nike和Prince,但擁有188公分身高的莎娃,靠著美麗的外表和身材,立刻迅速崛起成為贊助商的最愛,贊助商立刻倍增與Tag Heuer、Canon、Motorola和Colgate-Palmolive等贊助商簽約,每年年收入立刻從300萬美元(約9189萬台幣)增加為1800萬美元(約5.5億台幣),讓莎娃連續11年成為全球女網球員收入最高的運動員。

 

但2016年澳網前,莎拉波娃被驗出禁藥陽性反映,雖然宣稱是家族心臟病史的藥品所致,讓她的禁賽期從2年縮小成15個月,在2017年4月斯圖加特網賽復出,但復出的3年多,只有在2017年奪下天津女網賽1個冠軍,受到肩傷持續復發下,莎娃更在今年只打了布里斯本和澳網兩站吞下2連敗不勝紀錄,本周世界排名已跌到世界第373的新低點,也讓莎娃最終決定要退出職業網壇的決定。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