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田徑賽》世大運後差點變逃兵 楊尉廷決定再拼一次

楊尉廷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再拼一次。林嘉欣/攝影。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記者許瑞瑜/專訪

去年世大運後差點變「逃兵」的台灣師大楊尉廷,繼預賽13秒90破大會後,決賽13秒81再破,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賽公開男110公尺跨欄金牌到手,為再出發搏得好采頭。「我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心懷奧運夢的他說。

109年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今天續在台北市立田徑場較勁,公開男110公尺跨欄決賽,臺灣師範大學A楊尉廷13.81破大會奪金,國立體育大學張峰瑜14.73第二,臺灣師範大學A楊亦文14.79第三。

有著深邃雙眸的阿美族戰士楊尉廷,內心住著一個玻璃心小男孩。長期以來內心不斷天人交戰的他,不自覺地一磚一瓦築了一道心牆,本來只是想逃避掉那些想看他笑話的人的眼光,卻也同時把關心他的人隔絕在外。

楊尉廷決定再拼一次。林嘉欣/攝影。

 

身為110公尺跨欄前全國紀錄保持人,楊尉廷風光過,但也跌跌撞撞。他在2017年全大運以13秒57破全國,但亞錦賽失常、世大運因外國選手申訴改判成功被擠出決賽流下英雄淚,全國紀錄也被奪銀的陳奎儒以13秒55改寫。

全運之旅波折也多,有兩屆因失誤跌倒,一屆只得第九,直到2017年全運開張得銀,去年桃園全運再添一銀,但在很多人眼中,很不容易才拿得到的銀牌,在楊尉廷心中,卻從一開始的榮耀,慢慢變成道不想被碰觸的傷口。

每次比賽結束後,自信心一寸寸流失的楊尉廷,總想用最快時間逃離現場,如果不小心被記者「逮」住,他也是「省話一哥」。「有人可能誤以為我很跩,其實我只是認為就算贏了,不知道要說什麼,如果輸了,更沒有什麼好說。」

楊尉廷。林嘉欣/攝影。

 

面對親朋好友關心的訊息,「已讀不回」成為楊尉廷的日常。「我知道柴惠敏老師還有很多人都很關心我,但我怕他們擔心,也怕再讓大家失望,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回。」

看著最可敬對手陳奎儒的背影,他坦言很想跟上,去年也主動申請進入國立體大跟陳奎儒一起練。楊尉廷說,他很感謝王國慧老師那八個月間對他的幫助,但期望愈高失望也愈大,世大運再度受挫終成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國內,我的身材條件就跟奎儒差太多了,更不用說國際賽,如果永遠只能當老二,再練下去還有什麼意義?」負面情緒不斷湧現下,去年世大運後,楊尉廷決定不玩了。

楊尉廷決定再拼一次。林嘉欣/攝影。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得知楊尉廷的決定,惜才的中華民國田徑協會秘書長王景成不捨也不甘。「秘書長跟我說:『鄭兆村遇到那麼多挫折和低潮都沒放棄,你只是成績卡關就要放棄,對得起自己以及那麼多關心你、栽培你的人嗎?』給了我當頭棒喝,在全運前兩週重拾跑鞋。」

回首來時路,楊尉廷坦言不甘心,奧運夢也始終縈懷。「很感謝這些年來田徑協會對我的栽培,也謝謝一路走來一直沒放棄過我、關心我的教練們和老師,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以突破自我為目標,再拼一年試試。」他說。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