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不滅》柯比一席話 改變WNBA葛蕾的一生

葛蕾(左)兒時見到偶像柯比。After-School All-Stars

【楊勝凱/綜合報導】籃球傳奇柯巴Kobe與女兒搭乘直昇機驟逝世,引起全球球迷的震動,不少外電都提到他在湖人隊史上的英勇事蹟,但《奇摩體育》體育記者艾桑伯格(Jeff Eisenberg)卻憶及柯比與WNBA(美國女子籃球協會)球員葛蕾(Reshanda Gray)的小故事,卻改變了葛蕾的一生,也從這個小故事見證了柯比真正是當代傳奇球星的風範。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在即將見到柯比那天,葛蕾迫不及待向他問了一個問題,13歲葛蕾想知道他如何是到20多歲就從一個普通孩子引領籃球風騷最後還成為洛杉磯偶像。

 

2006年時,葛蕾處於人生十字路口,當時柯比參觀了她位於洛杉磯中南部的學校,父母親因為濫用藥物帶給她成長時有不少的麻煩,也由於缺乏更多積極的正面榜樣,使葛蕾難以擺脫貧民窟的環境也沒辦法想擁有更好的生活。

 

當時葛蕾與她的父母親和6個兄弟姐妹一起住在惡名昭彰的胡佛街區中心的一間公寓,暴力和街頭幫派是該區常態,葛蕾也從小就經常目擊從毒品交易到鬥毆和被槍擊的意外,她說:「我們沒什麼錢,有時我不得不去賣糖果,否則我的兄弟不得不去做他們不想做的事情─賣毒品或者混幫派,好幫媽媽把食物放在桌上,這對我們來說很正常,這就是我成長的全部。

 

當一名叫迪龍(Tyrone Dinneen)招募葛蕾加入非營利組織After-School All-Stars時,這個組織是專為低收入家庭學生提供課業輔導和教育機會,但在對葛蕾進行改造課程中,迪龍沒有放棄下才讓她放棄逃課和接觸酒精和毒品的機會。

 

為了更進一步將迪蕾導入正途,迪龍安排了組織的全國大使柯比在拜訪學校時與葛蕾進行了一次將近15分鐘的一對一的談話,分享了「奉獻才會看到夢想成真」的理念並且讓葛蕾了解成功是必須經過辛苦的工作和自己信念才會出現的道理,葛蕾說:「這雖然是個很簡單的訊息,但因為這是來自柯比而引起了我的極大共鳴,他的話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因為這己經成為我的規範。」

 

在柯比直昇機突然過世後,葛蕾一直反覆思考,如果14年前沒有柯比這樣花時間跟她談話,她是否還能從加州柏克萊分校獲學金,並且成為她家庭中第一位從大學畢業的WNBA球員。

 

葛蕾在與柯比聊天時仍然是一名籃球新手,因為她一直拒絕打籃球,「我想當模特兒。」葛蕾笑著說:「我認為籃球太男性化了,你必須出汗和訓練,而我不想把身體弄的溼透。」當迪龍最終說服她打籃球時,起初她也只能站在籃下,然後接球並試著把球放進籃框,防守時,她只是個高大的長臂模特兒。

 

但所有一切在葛蕾與柯比談完後出現變化,葛蕾更加重視籃球運動,她回應了外界的冷嘲熱諷,最後還幫助學校獲得洛城分區冠軍;雖然隔年春天,葛蕾加入當地最富盛的Cal Sparks,但當時教練沒讓她在一軍,葛蕾說:「當時我才14、15歲,這樣讓我很受傷,但我再次想到柯比說的『奉獻才會看到夢想成真』,我就想,好吧,我想要成為一個偉大的人,所以我投入了更多的訓練。

 

6呎2吋的葛蕾隨著年齡漸長,基礎愈來愈進步,包括她過人的體力、速度和敏捷性才被發現,到葛蕾高中畢業時,她己經獲得與4年前完全無法想像的成績,她不只獲得2010年洛杉磯市分區年度最佳球員獎並成為18歲以下美國隊成員並拿到金牌。

 

「柯比對這一個人的影響是深遠的。」After-School All-Stars洛杉磯分區主席坎波斯(Ana Campos)說:「柯比改變了葛蕾的未來的軌跡,在遇見柯比前,她從未認真對待籃球,她只想到如何生存。」

葛蕾(右2)與柯比和他女兒合照。摘自網路 

在葛蕾如願加入WNBA後,去年7月在拉斯維加斯WNBA全明星賽,葛蕾遇見柯比,她忍不住重新向柯比介紹自己,葛蕾向柯七伸出手臂握手說:「我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我,但我叫葛蕾,當我13或14歲時,我曾經與你一對一談話過。」然後,葛蕾向柯比講述了她的人生故事,以及他是如何透過他的話改變人生並且接續柯比的棒子成立慈善基金會,去幫助那些危險的小孩走向正確的方向。」

 

葛蕾向柯比說:「我很感激你一直來參加After-School All-Stars的活動,因為這對我非常重要,我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哇,我不知道要如何說了。」葛蕾回憶當時柯比帶著微笑的樣子,很開心看到他的慈善工作真正影響了其他人的一生,當時葛蕾和隊友也與柯比和女兒Gianna一同合照。

 

沒想到僅僅6個月後,葛蕾因為知道柯比的而傷心欲絕,她也感激幸好在去年夏天拉斯維加斯就遇見過柯比,葛蕾說:「幸好,我有機會在他去世前就先跟他謝謝,對我來說,這心願才完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N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